房子、票子和小姑娘小伙子

又到年底,到处都在议论降息、浮动利率、股市的好苗头种种,新闻里面不是股份制银行的揽储政策就是降息如何打了潘石屹的脸。而就在不久以前,我身边的小姑娘小伙子们似乎还跟房子、钱很遥远,每个人的无忧无虑都透着不食人间烟火的气息。但回想起来,其实早就有了一些明明暗暗的瓜葛。

有个朋友,女,有钱。有钱的程度?彼时没见过世面的我脑子里还没有对金钱的度量衡,只记得第一次去她家,是她们家换了新房子,客厅里摆了钢琴还能骑自行车,主卧有卫生间有家电,看电视可以爸妈在房间她在客厅各看各的,当时的我觉得这样的设计简直太人性化了。她兴致勃勃地带着我这个文艺少年看她的书,是的,专门有一间藏书间,就是网上图片里的那种狭长的藏书室两边是两墙书架,狭长的尽头是窗外透进来的美丽夕阳,你可以坐在地上翻一本书,地上还放着一堆毛绒玩具……

如果你能理解我当时心里的震惊,你就能理解后来我们在北京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对她看见新开盘的楼貌似不错就直接打电话过去问价格这件事见怪不怪的程度。当然,她敢花钱,但并不乱花钱。

她家到底有多有钱,我至今都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有钱给了她一直以来的良好教育和修养,以及处变不惊、敢于不在乎的生活态度。这都将帮她越来越顺遂。

死党的死党,男,有钱。有钱的程度?不至于是森林中的狮子,但绝对是鸡窝里的黄鼠狼。在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圈子里数一数二,于是也没有跟别人比较的必要。

上大学的时候他就有自己的房子,在哈尔滨。装修了,但一直没上心置办家私。每到周末和假期,约上十余个好友来家里开怀痛饮,喝high了就谁都不走,全部留宿。除了一两个吐在马桶边抱着马桶睡着的,其余人全都睡在客厅的地上,横七竖八,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打滚空间。哈尔滨的房子多有地暖,于是一夜的酒气氤氲。

看得出来,出于家庭环境等种种原因,钱并未给他高雅的经营教育,但也因此永远都不会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比起同龄人,他多的是一份坦荡和自在。

还有个朋友,不知道家里有没有钱,但是刚一毕业他就有了自己的房子。爸妈出钱买自己出钱装修,省了房租又多了装修费用,里外里好像没赚没亏。前几天电话里他说,公司现在的发展势头不好,说不定哪天倒闭了。到时候就把房子一卖,回老家好好过日子去。

他好像都不能说成有钱,但有个房子,让他多了条退路,多了分底气。

他们都与我同龄,跟我一样,过着自己选择的生活。每个人都习惯自己的生态环境,有钱的,没钱的,有房的,没房的,有点有钱的,算是有房的,等等。好像并没有因为财富这件事情改变过多,对自己的处境安之若素。就像,生来大长腿的人从不觉得腿提供了多大的便利和光荣,手指特灵活的人也不会去理会别人是否近视。

尽管有的时候,我们各有各的苦恼。但有钱和没钱,对于我们这帮曾经的小姑娘小伙子,现在的姑娘和伙子来说,它丝毫不耽误我们过自己的人生,并拥有选择的权利。我相信其他人也一样。

钱,不是命运的唯一变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