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无用之趣』起名字的艰苦历程

作为一个当了爹的人,我特理解起名字这事儿的棘手之处。

一个台湾好友的妈妈曾给我讲过其4个子女跌宕起伏的起名轶事。

头胎得一千金,全家高兴之余期待大小姐平安喜乐,遂起名为『安』,待二小姐呱呱坠地后,求子心切的阿姨有点儿坐不住了,请了大师来指点迷津。

大师掐指一算后捻须而笑,大小姐的闺名意为家中有女,下一胎若要生儿子,二小姐的闺名则需要房中添丁。

听罢阿姨恍然大悟,那么,应该起一个『宁』字?

大师摇摇头,今夕不同往日,你们如今搬到了高层,二小姐的闺名应当为『亭』,暗示楼中得子高层添丁。

果不其然,几年后两个双胞胎男孩儿来到世间,分别起名为忠、孝,但兄弟俩从小灾病不断,无奈之下又请来大师解惑。

大师微微颔首娓娓道来,正所谓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此兄弟俩若要茁壮于天地之间,不妨改名为山、川,后来阿姨一家移民美国,这兄弟俩的英文名一个叫Sam『山』一个叫Trevor『川』。

由此可见,起名字是一个多么充满玄学的事情,这还是在不考虑域名购买品牌建设和SEO优化的情况下呢。

所以,为了给网站找到合适的名字,我和小卡头疼了很久。

首先,我俩希望这名字能讲出点儿故事来。

比如拉里.佩奇当年本来打算给公司起名为Googol - 数学上表示10的100次方的符号 - 结果肖恩.安德森注册域名时居然拼写错了,于是成就了今天家喻户晓的Google。

其次,作为一个中文网站,我俩内心还期待着名字能有点儿小情怀。

比如『饭否』出自于『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的『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百度』出自于『青玉案·元夕』的『众里寻他千百度』,『知乎』出自于『赤壁赋』的『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我俩希望网站的名字最好也能掉掉书袋,弄个古文或诗词来背书啥的。

然而美好的愿望往往被有限的才华掣肘,我和小卡给代码变量起名字还凑合,给网站起名字就有点儿力不从心了。

因为网站的主旨是推荐一些有趣但未必有用的东西,因此我绞尽脑汁想出来一个『玩物尚志』,但不幸域名已被注册;

小卡殚心竭虑想出来一个『有的没的』,不幸域名也已被注册;

某天半夜我灵感突至,发微信问他『奇技淫巧』这个名字如何,他迟疑了一会儿回复,嗯,不错,等我们做成人用品网站时用这个...

天无绝人之路,正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碰到了小卡暗中倾慕的女神『茉黛小姐』 - 因为正在读肯.福莱特的世纪三部曲,女神让我们引用她时用『茉黛小姐』这个名字。

听完我们的困惑后,茉黛小姐轻皱娥眉,凝思片刻后问道,『你俩读过『庄子』吗』?

面面相觑了半分钟后我小心翼翼地说小时候看过蔡志忠的漫画,小卡犹豫了一下也鼓足勇气坦诚初中读过『天龙八部』知道逍遥派的北冥神功。

茉黛小姐莞尔一笑,给我俩讲了两个故事。

『逍遥游』中有一户世代以漂洗丝絮为业的人家,非常善于调制不皲手的药物,有人听说后出重金买了药方献给了吴王;当时正值吴越争霸,得到药方不怕皲手的吴军在水战中大败越军,献药之人也由此得到了丰厚赏赐。

『换言之』,茉黛小姐狡黠地眨眨眼,『同样的东西,有人只能靠它漂洗水中丝絮,有人却能用它封妻荫子,所以,你们网站里那些所谓没用的东西,未必是真的没用啊。』

我俩听完后频频点头,小卡在女神面前果然思绪敏捷,马上就祭出了J.R.Smith当年被交易到骑士队后发的那个著名ins:


茉黛小姐颇为赞许地看了他一眼,开始讲『人世间』中记载的另一个故事。

一个木匠带徒弟们路过一棵硕大的栎树时说,这树做船会沉做家具会腐做棺材会烂完全是毫无用处;不料晚上栎树托梦给木匠 - 『有用的』的树正因为其『有用』而被砍伐,而你所谓的『无用』正是我万年长青的理由啊。

看到我俩一头雾水,茉黛小姐放慢了节奏解释,『庄子强调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就像世上大多有趣之事,比如诗、酒、哲学、爱情,往往看似无用,但若吟无用之诗、醉无用之酒、读无用之书、钟无用之情,则会成为一个虽然无用但却有趣的人,这难道不就是你们网站的主旨嘛,无用的外表下掩藏着的有趣灵魂?』

我和小卡听到此处时都已经懵了,本来就仰慕茉黛小姐的小卡更是两眼闪烁着迷妹般的星光。


小卡见了茉黛小姐基本上就恢复到了舔狗的出场人设...

回家后我好好地琢磨了一下茉黛小姐讲的这两个故事,觉得庄子的这套理论真的非常巧妙深邃,就好像高中学三角函数的时候完全不知道这玩意儿有啥卵用,但上了大学猛然发现原来可以在傅里叶级数中完美地应用,难怪金庸先生笔下最高深的武功追溯起来都来源于逍遥派呢。

让我和小卡一筹莫展的难题就这样被茉黛小姐轻描淡写地化解了,于是,我们决定在大家都搞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的年代里,做一个无用但很有趣的网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