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牛人堂|写作是一场在心中的修篱种菊

参加简书日更已经二十天,获得了日更徽章。但尽管如此,每每写作时都有一种放不开的感觉,如何才能写出有思想且能打动读者灵魂的文章,一直是我思索了很久而解决不了的问题。

2020年4月5日,有幸参加了简书举办的牛人堂讲座,听了简书牛人冯俊龙老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

关于天赋

爱迪生说:“天才,百分之一是灵感,百分之九十九是汗水”,这百分之一的灵感放在写作领域,我想应该就是冯老师所说的天赋。一个再有天赋的人,如果后天不努力,不去挥出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成功应该不会眷顾的。

写作的天赋是每个人对文字的一种与生俱来的敏感和体验,只要有效驾驭文字,就能有效表达出自己所要表达的意思。但要想在文字的世界里无拘无束的畅游,还需要后天的坚持与努力。

我不是一个很有写作天赋的人,但我一定是一个认真坚持的人。从我重拾写作梦想来到简书参加日更计划的那天起,我每天清晨坚持写作,从四五百字到一千来字,二十天下来,我也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了,无论是从文章的结构框架还是内容思想上,我都有了一定的进步!

关于兴趣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冯老师说“爱好才是动力的源泉”。两句话有异曲同工之效果。做科研如此,学习写作也是如此。一个对写作毫无兴趣的人,天赋再好,也写不出好文章来的。

纷繁复杂的世界,毎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或读书、或写字、或游山玩水、或摄影拍照、或画画、或八卦……

我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远离喧嚣,远离那些无用的社交,喜畅游在文字的世界里,享受那一份宁静与安详,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莫大的快乐。

所谓天赋,所谓爱好,都是生活给予我们的一种补偿。写作,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关于磨炼

写作能磨炼一个人的心智,改变一个人的行为习惯。

在坚持日更的这些日子里,我变得不那么浮躁了,变得喜欢思考了,因为不思考就不能写出有思想的文章。我也喜欢早起了,我用早起的时间来写日更,用早起的时间来实现自己小小的梦想。尽管知道自己离梦想还很远很远,但我仍然乐此不疲地把写作当成了一种生活的方式。二十天的时间我已写了一万多字的日更。

写作真的是一件苦差事。但苦却也是快乐着。

写作也真的很苦,每天都都思索写作技巧,时时都想着构建写作框架,如何措辞,如何表达中心思想,用怎样的素材,表达怎样的主题思想,怎样才能让自己的文字对别人有所的帮助,怎样运笔才能让自己的文章写得有用而且有趣?尽管大脑总是被填的满满的,但日子过得充实快乐。

关于输入

没有高质量的输入,就不会有高质量的输出。

阅读是一种很好的输入的方法。在开始写作的这些日子,我发现自己的知识真的是贫乏到不能再贫乏了。写一篇文章常常像剂牙膏一样的,有一种理屈词穷的感觉。因此我开始了大量的阅读,阅读关于如何写作的书籍,学习书中的写作方法和写作技巧,阅读各人的文章,学习他们遣词造句的方法,运用素材的技巧,学习他们对人物和事物的描写方法,并偿试着在自己的文章中进行运用。

用写作倒逼阅读的方法,逼自己阅读更多更好的书,从而为自己写出更有思想的文章服务。

对生活的体验也是一种输入的途径。一篇好的作品,离不开作者自己的亲身体验。发生在生边的故事,展现在眼前的风景,所到之处的人文历史,自然景观,都可以成为写作的素材,为自己的输出添砖加瓦。自己体验到的东西,写成文字时,表达就是流畅的,思想也是可以感人的。所以,写作的输入不光是要多读书,而且还要多走出去体验生活,积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然后再去提炼加工出富有思想的感人作品。

关于文章的思想

文章的思想就是文章的灵魂,好的思想能引起读者的共鸣,起到感化他人的作用。要想使自己的文章有思想有灵魂,光有组织文字的能力还不够,需要有赋予文字以灵魂的能力。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从生活的素材中提炼出富有思想内涵的东西,于我还有很大的难度,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磨练!

人生本就是一场艰难的旅行。踏上写作之路,或蹒跚学步,或欢乐奔跑,都是自己在心中的修篱种菊,是给心灵的一种蔚籍,是给灵魂所寻的一处宁静之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你要是长的好看我说不定就会喜欢你了。” “去你妈的。” 我把手机往边儿上一摔,他妈的。如果不是我的高素质支撑...
    七月冬菇阅读 307评论 1 0
  • 2017年11月8日客户部陆海工作感恩日志: 又是忙碌和收获的一天,真心感谢唐总晨会给我分享的机会,相信在接...
    记忆的倒影阅读 121评论 0 0
  • 情是身不由己 面对爱 都丢掉坚毅 曾经满心欢喜 坠进你的世界里 爱是相互给予 灌溉不力 则人我两弃 你总大智若愚 ...
    瑾言2464阅读 209评论 0 0
  • 伴随着答辩期的临近,和模拟答辩的糟糕表现,我越来越感觉到自己好吃力,差的太远了! 书面考试仅限于笔试,有思考的机会...
    真诚永恒阅读 81评论 0 0
  • 我想离开这个地方,逃避现实 但我害怕 我害怕这世上有人为我伤心,我害怕不会有人知道我离开了 我想把我爱的人都带走,...
    不爱带眼镜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