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字你是不是也中招了:都弄错了???

文||小确幸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生活中,你使用字时是否会判断字的正确而使用它们呢?有时候,你用的字明明是错的,但你全然不知,而你一直以为这是正确的,下面让我们来盘点盘点。

你还记得热播剧《甄嬛传》吗?就连刚才我用语音,都是用huan这个音给打出来的。看来连号称正确率有90%多的语音识别系统都没给识别出来。其实甄嬛传的“嬛”是读“xuan”,我刚刚也是用“xuan”给打出来的。嬛还有另外一个读音,读qiong,第二声,所以这个字总共有三个读音。

如果你都还不信的话,你可以马上用键盘打下这个字,你就会明白了,人家本来就读“xuan”。据说,电视制作方是为了电视剧名好听才自己改的音,你自己读读是甄huan传好听,还是甄xuan传好听,你就知道了,为什么要改。

当然是为了制作方的利益,但是它牺牲的却是误用文化的代价。电视电影这些媒体传播是汉字误用的重灾区。比如你在电视上会看到关于文身的报道,然而它报道用的是这个“纹身”,而正确的使用方式是这个“文身”。在电视和电影当中,这个字都被误用,我觉得这是不应该的。

我们平常的口语习惯也会导致我们错用很多字,有时候真的是误区。比如我们常说的“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其实正确的用法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你是不是也是用成了宴席,也读成了第四声,其实是读第二声,读作yanxi ,都读作第二声。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出自明,冯梦龙《警世恒言》第35卷:天下无有不散筵席,就合上一千年,少不得有个分开日子。这句话是有历史典故的,所以在阅读或是写作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能乱用和误用了。

有些是我们早已习惯,但的确是错误的读音,不信你看看,有没有中招。

你肯定知道有个歌手叫做那英,但作为姓氏的时候,其实读的是那(na)英,就读第一声,而不读第四声。

你肯定也知道准噶尔盆地,其实正确读音是准噶(ga)尔盆地,是不是感觉好无语啊。拗口你是不是也是读作第四声呢?其实正确读音是第二声。

剥皮你是不是读成剥(bo)皮了,其实正确读音是剥(bao)皮。我们叫的场院你是不是也读第三声了,其实是第二声,乘机其实是第二声,不是第四声,当晚其实是第四声,而不是第一声,档案是第四声,而不是第三声,氛围其实是第一声,而不是我们经常读的第四声,肖像是第四声,而不是第一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不知道你有没有读对,如果你不信的话,你可以马上拿出字典来查,相信字典不会欺骗你。

在比如“一丘之貉”这个成语,你是不是读成第四声了,而且读成第四声感觉好顺口,好有气势,但其实是读第二声,是不是有点拗(ao)口呢?这样下去更ao口了,是第二声哦。

还有两个人因为一点小事闹矛盾,我们会说他们产生了口角(jiao),以前我也是这样读的,但其实是读口角(jue),不知道这有没有挑战你的常识观。

还有因某件事,害到别人了,我们爱说连累,我们读的是第四声哦,其实正确打开方式是连累(lei),第三声哦。是不是这样说起感觉都不是害到别人了。

我们形容做一件事,用我们以为正确的方法去做,但是把事情给做不行了,我们叫做弄巧成拙,我们一般读的是第二声哦,我身边的人从小到大都是这么读包括老师。其实正确的读音是第一声,是弄巧成拙(zhuo),不知你有没有中招呢?

还有个成语叫做杀一儆百,你是不是也读成第四声呢?其实正确的读音是第三声。走穴不是我们读的第四声,而是第二声;殷红其实不是殷(yin)红而是殷(yan)红,请注意,他们不是多音字的转变,而是本身就有的区别。召开其实是第四声,有的人却把他读成了第一声,不知你是不是,反正以前我都是。

普及了这么多,不知你有没有中招,如果中招,希望在你中招的同时能够帮助你。

“请说普通话,请写规范字”已经被写入国家宪法,当然并不是说你不这样做,就违反国家宪法了。这体现的是“请说普通话,请写规范字”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也希望,我们人人都能够,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

希望我列举的这些能够帮到你,你有知道的我们大家一起来纠错,这样,在以后的写作和阅读中,我们就能纠正过来。在生活中,我们也能“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看到身边很多人都在使用keep这款软件,当你问别人什么是keep时,他们会用一句话告诉你:“这时一款让人流汗的健...
    厉害了喵阅读 2,786评论 19 72
  • 见过风 也见过雨 见过大山大水 也见过万物勃勃 春风徐徐 可我们并不知道 我们到底 会归宿于这奇妙世间的哪一个角...
    金得意阅读 159评论 0 3
  • 我的半年写作生活计划 病现在好的差不多了,开始规划新的生活,2016的下半年,也是大四的上学期。 1生活作息篇 每...
    牧峰阅读 3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