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写给那些离开我们的人

这大概是十三最幸福的时刻

      之前阅读过张嘉佳写的《从我的全世界路过》,而阅读这本《云边有个小卖部》仅仅是因为线下读书会的活动。在微信阅读APP上试读了前五章觉得甚是无聊,甚至想要放弃,觉着张嘉佳的水平下降了不少,但还是坚持继续看下去,期待他能带给我一点惊喜。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悲伤到看到后面默默的哭了好几场,这是一个关于亲情、友情和爱情的故事,主线是关于十三和奶奶王莹莹的亲情;关于十三与牛大田、智哥的友情;关于十三(失散)与程霜(成双)的爱情。而此刻,听着《刘十三》这首歌,写着读后感,热泪盈眶。生活中,人人都是刘十三,人人都不是刘十三。

本书中让我最最有感触的是以下几个情节:

一、一千零一份保单

      生活没有糟糕只有最糟糕,毕业后的十三进入一家保险公司,最遇到情敌领导小平头,一直想要努力让自己变更好的他,但不管怎么努力业绩却一直很差,受到领导以及同事的排挤,但是他没有退缩。在一次喝醉酒的时候被70岁的奶奶开着拖拉机从城市带回了美丽的云边镇,其实这时候奶奶已经得知自己得了肝癌,只是想要去城市看看孙子过的好不好,但看到十三过的很不好时毫不犹豫的开了一天一夜的拖拉机把十三扛回了家。看到这个情景我哭了,王莺莺既是奶奶也是妈妈,刘十三唯一的亲人,她用她自己最大的爱来保护着十三。之后王莺莺和程霜为了能帮十三一起完成一千单零一份保单给全村做了调查,得出毛婷婷买保险的机率是90%。为了能顺利签下这份保单,十三跟着毛婷婷一起帮人哭丧,触动我的不仅仅在此,而是曾是全村最美的毛婷婷最终买了十几万的保险的受益人居然是曾对她施暴让她变得面无全非的亲弟弟毛志杰。多么伟大的姐姐,多么强大的亲情,直至最后毛婷婷改嫁,婚礼现场一直渴望弟弟的祝福,而毛志杰却没有来,而毛婷婷还把唯一的房子还过户给了毛志杰。最后得知真相的毛志杰,瘫痪在地...

      人到了一定年纪,似乎能感动自己的就只有亲情了。 每个人长大后,脑海中都会有一些难忘的画面或是片段,这本书正戳中了我心底的那些故事。活在当下,珍惜着身边的每个人,珍惜着当下的每一天,谁又能知道此刻是不是你最幸福时光呢!

二、中秋之夜   

      对球球印象特别深刻,是一个没有妈妈,还要照顾一个患有精神病的爸爸。文中第一次提到他的时候是一个不顾别人眼光,坑蒙拐骗的形象。虽然十三和程霜到最后没有走到一起,但是正是因为球球的出现,联结了十三、王莺莺和程霜。球球亲切的喊着爸爸妈妈,左右手各牵着十三和程霜,像极了一家人,这一段经历似乎也弥补了最后悲伤的结局。那年中秋,是十三高考后第一次在老家云边镇过中秋,也是第一次他和这么多人过中秋,他说这样能让王莺莺开心的话,每年他都回来陪她过,那晚他喝醉了...

      人活一辈子,或许到最后不一定都是完美的,但有些经历却让人刻骨铭心。就像中秋这一晚,即使之后球球去了孤儿院,奶奶离世,也失去了程霜,但这一切的一切都活在她们心里。回归到现实,每个人心中多多少少都有这么一段曾让你开心、悲伤的经历,开心的事继续延续着它的开心,而悲伤的那些事也不要刻意忘记,因为它也是你人生成长过程的见证者。

三、一缕光

      程霜三度从医院中逃跑去找十三,而第三次离开十三的时候说了最后两句:别来找我,如果我活着,肯定会来找你,你管你在哪里,我都会找到你。只是直到最后我们才知道,有些告别,就是最后一面。

      都说程霜是十三的一缕光,十三何曾不是程霜的光。像书里说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很多事情已经很多年。“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有能做的了。” 我也希望我生命里的光,能够照得久一点,再久一点。



      最后的最后认真认真的对去往另一个世界的亲人说声我想你们了,谢谢你们选择了我作为你们的家人,也同样谢谢你们给与我的关爱和照顾;对那些人生中的过客,谢谢你们丰富了我的生活,也同样谢谢你们让我明白如何去爱一个人,如何被爱,如何爱自己。漫漫长路,为别人活着,更要为自己活着,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努力拥抱那些细碎的温暖,活在当下,知足常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