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那年

高三那年,我以为我的初恋,就是那个会陪我永远的人。我自己都想不到,为了和她上同一个大学、哪怕只是同一个城市,我可以那么拼命地学习。虽然只是为了她一句“不管发生什么,我都会陪在你身边”。

高三那年,分数会使我变得异常敏感。哪怕一次简单的测验,都会让我紧张得考前拉肚子。我会为了一分的失误懊恼自责,心里一遍又一遍地去估算,如果这一份不丢,我在全班又能前进几个名次。

高三那年,我一直梦想能够考上全国四大师范院校中的一个,然后像我老师那样的为人师表、传道授业;而我的“好哥们”,坐在隔壁组后排的那个女孩,则经常身穿迷彩,和全班同学发誓,立志成为一名军人。

高三那年,在学业压力下,我的脾气越来越差,凭借“高考生”这一身份特权,在家称王称霸,稍有不顺,便摔碗摔筷。而父母也只是小心翼翼地躲在一边,猜测个中原因,却一句也不敢多说。

高三那年,我坚信我只要考入学校前XX名,我就能去可以上XX名牌大学,我就有机会出国留学、定居,前途一片光明。有时候一个人在那YY,感觉美得不行。相反,如果一次模考,甚至只是一门课没考好,都会激起我对未来深深地担忧。

高三那年,年三十晚上,只因有人在群里说了句“刚看了一会书”,我便不甘落后地在当晚做完两套模拟卷。

高三那年,我专程去了一趟寺院,跪在菩萨前,我祈求我能够考上她想上的哪个大学,让我们能永远在一起。

高三那年,我设计了一个卡通小猫,把我开心、不开心的事,在桌子上画成漫画,同桌的女生A会帮我上色并配一段文字,然后我们在课上哈哈大笑。当我失恋后,每当我难过得哭鼻子,同桌女生B(不要问我为什么我的女同桌这么多,文科班,你懂的)就会递给我纸巾,反复耐心地安慰我。当她学习烦躁时,我就让她看看我那囧样,她说她也就心平气和了。

高三那年,我当时想好了,如果我考不好,我就复读,非985大学不上,或者就自杀,因为我没有未来,又不能和恋人在一起,还会成为父母的负担,丢父母的脸。

在高考前倒计时79天时,我分手了。没有分手短信,没有争吵。因为她要高考了,我也要,成绩差距太大(是她成绩太好),硬绑在一起两个人都累。

当时,我觉得我的天都塌了。在家里哭得稀里哗啦,父母也就知道了原来我在高三这么关键的时期背着他们谈恋爱;他们知道了原来我有时候放学回家晚不是在教室自习;知道我把他们手机打到欠费也不是向老师同学请教问题;知道我找他们要的钱不是用来买辅导书,甚至知道了我之前压力大竟然只是因为担心不能和她去同一个大学。

妈妈气得哭了。不过他们还是原谅了我,只说了一句“不管发生什么,我们都会陪在你身边”。

高考后,成绩出来了,我没考好。但我没有复读,也没自杀。甚至都没有哭过。我还和爸爸一起安慰妈妈。

高考后,一本出头的我高不成低不就。有天晚上,爸爸开车载我去了一趟合肥边防检查站,看了看在那里工作的军人。又带我去了安大,逛了荷尔蒙乱飘的安大操场,看了上课的教室以及灯火通明的自习室。

爸爸说,你大了,你的未来自己决定吧。我选择了军校,我不想去,因为没自由,以后也再也不能出国了。但这些我都放弃了,我只想早点出来养活自己,不给父母添麻烦,也希望通过部队的洗礼有一个重新的开始。

高考后,那个想上军校的女生上了师范,而我去了军校。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她还喜欢过我呢。真应了那句:高考的魅力之处,不是心想事成,而是阴错阳差。

高考后,那个和我画漫画的女生A,成了我圈子里的好朋友,和我另外几个好友组成了爱玩小组。每个假期,我们都会去买好多肉吃,然后去逍遥津的桥上看月亮,放孔明灯许愿。

而那个在我最艰难的日子里帮助我的女生B,我们互相扶持着走完高考。她成为了我无话不谈的朋友。

高考后,一些平时成绩很好的同学复读了,而一些成绩平平的人却也发挥不错。一些大学一般般的同学,在大学里通过努力,掌握了相关技能,现在活得倒也潇洒。这才发现,原来高考也没说的那么重要,更没那么绝对。

高考后,我在家发现了一捆梅花枝。妈妈说,那是我爸准备的,要在考完那天好好打我一顿,因为我还他们受了那么多委屈。我爸没忍心,我也就把这捆梅花枝送给舅舅了(表弟马上中考了)。

高考后,我去了趟九华山,对着地藏王菩萨,我许了愿,希望父母身体健康。还有,她一切安好。

这就是我的高三那年。正如大家调侃的那样,越长大,越发现高考其实没什么卵用。但是,高三那道坎,却让我对爱情、家庭、自我以及整个人生都有了新的认识。

人生中处处都有高考,或许有时候艰难得让你想放弃。但是,当一切过去后,回过头看,它们也会成为你的财富。


真心小骗子  20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跟我说,真羡慕你,能有自己独立的思维,敢于做自己想做的事,即使是在大学这样一个氛围里。 今年我十九,从前的我也...
    少年气兮阅读 476评论 2 5
  • 我上的是一所住宿制的高中学校,作息时间非常规律,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点准时睡觉,所以我并不能很好地体会别人说的咖啡...
    大头2T阅读 702评论 0 1
  • 大二开学了,突然想起了自己的高三。我想高考这条路上,成功者又不一样的成功故事,但像我这样的失败者可能原因大多是相同...
    灼灼祺华阅读 391评论 0 2
  • 临近年底,单位组织演出,各部门都需要出节目,刚好我组织我们部门的小品,这个节目在半年前已经拍好并在别处演出过了,这...
    七可阅读 587评论 0 0
  • 我们想要每天锻炼、我们想要每天学英语、我们想要每天读书写字,我们想要的很多,但每次却都是三分钟热情,然后就继续停留...
    circlecq阅读 3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