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接受→参与→感恩

回想一下,你对一件事,一个人,一个地方是否也有过类似的的心路历程。我先举几个例子吧

1.‘老乡会’有意义吗?

刚刚去大学的时候,学生会举办‘老乡会’。例会上大家对活动进行总结。有个同学说“我觉得,老乡会举办并没有产生很大的意义,同学间促进作用并不大”。到我的时候“我觉得老乡会举办挺有意义的。我参加记名字的活动,站起来的时候能准确的记准名字。而且游戏也很有趣味性”

其实,产生我俩意见不同的原因很简单。一个作为活动的旁观者,一个作为活动的参与者,自然体验不同,感受不同。

图片来自网络“外面的世界”


2.你敢主动和陌生同学说你好吗?

这是口语老师就给我们的课下作业。主动和校园里的同学说你好,看有多少人会回应你,怎么回应你。当时准备考研,每次大家都会组团一起去吃饭。碍于面子,随大流,不好意思做出尝试。当时有点遗憾。

还有一个练习是课前十分钟的演讲。这种一百多个人上的公共课,一般很难调动氛围。我还是跃跃欲试,想尝试一下,说说大学过去的三年。然后准备演讲稿,在楼道走廊里录音练习,像进行仪式一样认真准备。

后来有小伙伴陆陆续续去尝试。我也很开心,自己都尝试会给她们动力。

我现在仍能回忆起当时的画面,大家有的低头看着自己的手机,课本,有的抬头看着我。我也记得老师的鼓励。

图片来自网络“你好”


3.你尝试过坐第一排听课吗?

一开始我也曾害怕做第一排。觉得专业课的老师气场很强大,并不敢太靠近。我也曾多次在英语课,做后排,零参与。直到遇见一个老师,他说你想改变的话,就坐在第一排去听课,去参加你有兴趣的讲座,大胆的向老师提问互动……

后来的选修课我有坐到第一排,有了更多和老师交流的机会。去年去听感兴趣的讲座,先坐在第三排,而前两排竟然没人。老师做了介绍,并告诉我们,现在有愿意的话,可以往前做。然后我自己做到了第一排。

而两次做第一排的经历所收获的信息确实倍增。坐第一排,我会更认真参与,听到的,看到的消息自然更多,并且和老师互动,增加深印象。这是我坐在后排当吃瓜群众所感受不到的。

图片来自网络                “最接近阳光的地方”

4.我想退学……

这是前半年让我最纠结的一件事。过年开学,我不想来学校。而且要开始实验室生活我是抗拒的。我不想闻实验室刺激的有机试剂,隆隆的声响。我踩着点去,闷着头耗时间,盼着吃饭,盼着下课,不主动和师姐交流学习。

后来我决定给自己100天时间,不能轻易放弃,那就100天后再做决定。

情况一点点转变,我慢慢适应并接受这里,和师姐师妹互动,实验室的环境变得好起来。

现在研二,我还在这里,没有走。心理的转变,带来了行动改变。看到乱乱的书架,以前不去看就好,现在觉得我可以把它摆整齐。看着乱放的物品,会想着分类整理一下喽,大家都用着方便。以前也看不到垃圾桶里的垃圾,现在满了就去倒。

当我融入这里,自然承担起保护她的一份责任。适应环境的,改变心境。

一个团体给我们的归属感,大概就是我们认同自己是其中的一员,积极参与互动,并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从拒绝、排斥→接受、认同→参与、互动→感恩、承担。我感谢这样的变化。


图片来自网络“融入其中”

5.在挑战一项?

今天我还提交了RIA训练营的申请,从一开始闺蜜推荐,去参加线下活动,观摩,围观,到现在我想参与其中,成为一名拆书家。

突破舒适圈容易吗?应该也不难。但只要突破一次,下一次就会更容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午后,太阳炙烤着大地,微风轻轻地吹着,李云龙就坐在秀芹的坟前,手里拿了一瓶缴获的酒,默默地看着秀芹的坟头,他想到了...
    曾经小飞阅读 233评论 0 2
  • 2017年10月28日客户部陆海工作感恩日志: 今天是个喜庆的日子,董事长和王云老师生日,祝福他们可以事事可...
    记忆的倒影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