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跳槽频繁,为什么建议大学生尽早开始找实习?

在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高达820万的高压下,#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的话题还是登上了热搜榜。

前段时间,领英发布了“第一份工作趋势洞察”中显示:职场人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在职时间呈现出随代际显著递减的趋势。70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超过4年才换,80后则是3年半,而90后骤减到19个月,95后更是仅仅在职7个月就选择了辞职。

面对这一现象,分析90后爱跳槽的文章不计其数。其实我觉得跳槽没什么问题,做得不爽就走,毕竟自己认可才是最重要。

但我和几个跳槽的90后朋友聊天发现,他们跳槽后也不知道到自己想干什么,甚至连辞职后可能面临的风险都没有预估到。

A菌,程序员一枚

之前在学校和老师一起有过几段项目经验,毕业找了一家创业公司一直做了一年,但是公司产品经理的无理要求让他忍无可忍,筹备着领完年终奖就辞职,投递了很多简历,慌慌张张在休息间隙去找工作,终于从原来A轮融资的公司进入到一家上市互联网公司。

大家都在讨论他新公司,感慨他运气真好的时候,发现他走了不到两周又回来了。

问起原因他说:那家上市公司有很多问题,总是加班,公司里内斗也很厉害,实在有点接受不了。

B菌,产品运营一枚

大四实习的第一家公司也是最后一家,毕业直接转正做了公司新项目的产品运营,殚精竭力将手上的产品框架搭建起来,但新项目还没有盈利,公司给不到足够资源支撑,一起配合的同事也不给力。实在是拖不动了,B菌没忍到年后领完年终就走了。

上一份工作的不愉快让她决定放弃运营行业,一心做个程序员,于是在家苦练技术6个月,决定找份程序员的工作,默默地敲代码;文科班底出生的她在找工作期间屡屡受挫,最后开始思考是否自己真的讨厌运营呢?要不自己还是去做运营吧?

01

通过实习,尽早跨过迷茫期

为什么建议年轻人尽早出去实习呢?

年轻的时候谁不是迷茫的呢?就像大学不逃课的人少之又少一样,800多万毕业生能清晰知道自己职业规划的寥寥无几。

但这个社会脚步太快,没有太多时间留给年轻人去探路,我们只能用最短、风险最小的时间去试错,而在校期间去实习就是这个最短的捷径。

理由有三点:

1、能了解职场

2、能解自己

3、能解行业

1、了解职场

上班之前,我们总会对职场有些误解:

能学习很多东西;有愿意带你的领导;有互相帮忙的同事;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空间……

但事实是:

A发现一旦进入一个岗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你需要重复做着手里的事情;

B发现并不是所有同事都很好相处,不是所有领导都很和蔼,职场说话和处事都和学校不同;

C发现每天成堆的工作量压得人都喘不过气,不断的输出,根本没有时间汲取新的知识……

刚刚一个人走入职场,没有谁在这理想与现实的打击下,没在被窝里哭过的。

但这就是我们成长过程中必须经过的,如果可以,将这个过渡点往前提一点,为毕业后做好准备。

2、了解自己

欧阳娜娜16岁进入娱乐圈,靠自己赚钱能够撑起一家人的开支,不管她的演技是否遭人诟病,这样小的年纪有这样的成绩都算是佼佼者。但是前段时间在18岁生日的时候,她突然决定返校,重新进修音乐。发现自己其实不喜欢演戏,于是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物,也是这段职场经历的总结和收获。

稻盛和夫说过:“想要拥有一个充实的人生,你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从事自己喜欢干的工作’,另一种是‘让自己喜欢上工作’。”

很多年轻人说:“我也要做我喜欢的事情。”

但是这种所喜欢,很多时候只是看见他人成就之后的跟风,一旦让他为喜欢付出行动,却吃不了成功前的苦。

自媒体大火,看见有人一篇文章可以赚10w,不少人辞职做了自媒体,但却发现,这需要比常人多百倍的自律和积累。追热点、找案例、和用户互动、一天2/3的时间都在电脑前坐着……

最后又一大堆人默默回到了职场。

你不去试过,你永远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喜欢,你也不会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领导?

3、了解行业

有同学说:去实习的时候做的事情都很杂,学不到什么东西。

关于这一点,因为实习生流动性大,如果移交大型项目,等人员走后又需要调整工作量,所以大多数实习生接手的都是一些基础工作。

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是浪费时间,在完成基础工作的空余,你可以观察你所在行业的基本组成及运作流程。

如果你是希望从事你实习的行业的,就可以从实习开始积累人脉和资源,为毕业做好准备;

如果你不喜欢自己本专业工作,想做喜欢的工作,那么因为实习的门槛比直接就业低,就可以通过面试、直接工作去尽早去了解这个行业所需要的刚需技能是什么,尽快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

02

大学生该如何找实习呢?

有的同学反映:如今大学出去实习的同学越来越多,实习也要看能力和作品,也不好找。

但是如果说实习不好找,那社招也就更加残酷了。

找实习找自己喜欢的就好,尽可能找大的平台。

也并不是说找就一定要拿到实习offer,找实习的过程才是最为重要的:

1、通过找实习了解自己的就业短板在哪里,提升职场技能,不断增加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2、通过实习了解行业动态,行业变化;

3、总结经验,一次次增加offer匹配度。

进入社会,意味着要开始对自己的生活负责了,自己做决定,不免有些迷茫,与其等到就业后的茫然窘迫,就尽早碰碰撞撞去职场找出路吧。

加油鸭!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窗外的雨静静地下此时的我静静地呆闲适舒服听沥沥的雨声这甜蜜的时刻温馨浪漫此时无声胜有声万物复苏大地回春春暖花开心中...
    默森阅读 334评论 0 1
  • 我有一个朋友,就叫她蜂蜜姑娘吧!她是一个典型的潮汕女生,158的个儿,长的有点婴儿肥,性情温婉,笑起来给人一种吃了...
    泡泡恋爱学阅读 204评论 0 1
  • 川北春短,刹那芳华。绵竹震后第一个春天匆匆来过,来来往往,多少人为物质和心理的重建而奔忙,无心看风景。过了...
    暉哥儿阅读 8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