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沟通 始于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话,是人与人交流的一种方式,有的人老说自己嘴笨,不懂说话,欲言又止;有的人快言快语,说起话来滔滔不绝,最后却言不由衷。

这两者的反差,有时候让人抓狂、让人懊恼不已,明明说话不结巴,却因为过于紧张连一句完整的话都不会说,让人听着难受;明明想的不是这样,结果一说出来就变味了,让人听了很不爽。

在某些时刻,双方在言语交流中可能会陷入一种僵局,比方说对方抛出了一个话题,当话题涉及的领域不是你熟悉的,你该如何接话才不会冷场;又或者谈话中,对方无意说了些冒犯你的话,并且你非常介意,希望ta以后不要再提,这时候你该如何表明自己的立场,而又不会影响双方之间的友谊呢?

因为场景不同、对象不同、立场不同,人们在沟通中往往会存在多种交流障碍。善于沟通的人,每一次的交流都能让他们得到新的启发——用新的思维方式促进人际关系的亲密,而不善于沟通的人,即便是同一件事,每次还是以同样的态度去处理,反反复复依然得不到很好地解决。

在《好好说话2》这本书中,《奇葩说》团队从网友提出的4000多个问题中,总结提炼了多条有效沟通的“说话法则”。通过列举日常交际中比较常见的问题,运用“常见的说法”和“更好的说法”作对比,让我们知道在某些特定的情境下,话要怎么说才对,话要怎么说才好听。通过案列分析,让读者明白话为什么要这样说,是出于什么角度去考虑,是基于什么心理因素去换位思考,层层递进,让你明晰自己在这样的场景下,应该怎样和对方谈话。

马东在总序里提到的:书里的每一个问题,都不是纸面上的理论分析,而是许许多多真实的人,在生活中遇到的真实困惑。换言之,这些问题,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如果这些问题能作为引子,让我们学会触类旁通,那么可以启发我们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知道该如何说,怎么说得漂亮,说得“完美”!从而提升我们说话的技巧,增强自信。

黄执中在自序中这样说道:好好说话,是一门关于人的学问。为什么人想要说话?因为你想接触人,想认识人,想关心人,想改变人。这是说话的本质,也是人与人之间的本质。所谓“懂说话”的人,就是能深深品味“做人的滋味”,能把这种奇妙的体验,分享给其他人,让人感谢言语的存在。

全书一共分为6个部分,前五部分是对五类需求的解决方案,第六部分则是探讨说话背后的情商问题。我从每部分抽取一个经典的案例,让大家感受言语的微妙之处。

1、【改变】:影响他人策略

“假装抛硬币”:对方陷入抉择两难时,如果你按照常规给出建议,要ta本人认清哪个好,哪个不好,那是不可能的,这样做非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徒增ta的烦恼。

其实对方在询问我们的意见时,ta心中可能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只是ta对这个答案还有所保留,希望通过谈话来确认ta想要的那个答案是否对的,这时候与其我们苦口婆心地劝说这个有什么好,那个有什么不好,还不如用某一种方式,让ta明白自己的意愿,说服自己接受。

“假装抛硬币”就是这样一种方式,它的目的不是要帮对方做决定,而是让对方知道自己真实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如果对方偏向的答案是A,落下的硬币刚好是正面,那ta将更加认定A这个选项,但如果对方期待的答案是A,抛出的硬币是反面,那ta会选择B吗?不一定!因为当硬币落下时,ta才知道自己原来喜欢A多一点,抛硬币只是一个很随机的概率事件,并不是最终决定,所以ta明白自己还有机会重新选择,还有机会反悔,而反悔再做的决定,将会更加坚定自己原来的选择。

2、【化解】:克服无言困境

“学会提问” 和老板单独相处不尬聊:和上司短时间相处,想必是很多下属想到都如坐针毡的事情,既不知道和上级聊什么,也不知道说出口的话,领导爱不爱听,感不感兴趣。老板随口问了一句话,你知道ta是想打听关于下属间的一些事情,你不开口说,肯定不给老板面子,而你开口透露了,又不知道会不会得罪哪位同事。

如果避免不了与上司闲聊,那么无论如何都要牢记一个原则:那就是上司永远都是你的上级。尽管接下来谈的是工作以外的事情,也不要忘记彼此的身份,以免在谈话中失了分寸。

那什么样的话题比较容易聊得来呢?在这章的“延伸思考”里,《说话》团队指出:只要是地位比较高的人,通常喜欢别人讨论关于自己的话题,而下属可以通过“请教”上级这种方式来展开话题,满足对方表现自己的欲望。

3、【提升】:强化语言效率用

“基础模型”,让对方秒懂你的意思:在工作交流中,有的人思如泉涌,自己有什么点子立马就说出来。尽管ta说得头头是道,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但在团队合作里,不见得这种提议可以得到大家的认可。

说真的,当别人和你讨论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时,如果对方一直口若悬河,没有要停顿下来的意思,请问你是什么样的心情?

你说得详细完整,不代表对方照单全收,你说了自己的想法,不代表对方就能理解你想要表达的深层涵义。

文章指出:“没有整体的认知,任何细节本身带来的问题都比解决的疑惑多”。如果希望别人能在短时间内理解你所说的话,那么你得清楚别人对你准备要说的这件事的基本框架是否了解?

如果没有,尝试用与你观念相近的参照物,来植入对方的原认知概念,尽可能地让你们所认知的信息对等,那么在这个大家都能熟悉的具象里,你再进一步加工,对方才容易在最短的时间里明白你想要说的内容。

4、【维护】:巩固自身利益

最好的拒绝,是换个方式接受:对于拒绝,很多人都开不了口,因为他们知道无论委婉地拒绝还是断然地拒绝,都会给自己带来一定的困扰。

《说话》团队给出的建议是:先给予对方积极的回应,让ta知道,你本来很想拒绝的这件事,你是很乐意帮ta完成的,只是以现有的条件,可能不允许你同时兼顾这么多事情,如果可以提供一点支援,那么事情就可以顺利解决了。

在《说话》团队看来,这是一种聪明的拒绝方式:以现有的条件我做不到,可是换个条件的话,我想我是可以接受的。

对于那些无法推脱的工作任务,如果一开始就回绝上司,你的工作量并不会因此而减少,相反上司会以事情紧急为理由让你马上处理好,至于你正在跟进的事情,本来你可以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的,但是因为有了临时指派的任务,所以你还得另外花时间去跟进完成,而这部分额外的时间,上司是否同意你在加班呢?

如果一开始你欣然接受,再和老板谈条件——“表态说你很乐意临危受命,但是正在跟进的工作也需要保证质量,如果手头的事情可以往后推延一下,那么我可以专心地把紧急的任务先完成”。在老板看来,你这样做,说明你是个很负责任的员工,既服从工作安排,也懂得合理调配工作任务,不仅能获得老板的赏析,甚至老板也会根据工作安排,适当增加人手来帮你尽快完成任务。

5、【拉近】:促进人际关系

小心!别做“话题小偷”:有些人天生自来熟,跟谁都能聊得来,但不一定就人见人爱,有时候还不招人待见,自讨没趣。

其实,当你想加入一个话题聊天时,最好要弄清楚这个话题的发起人是谁,发起这个话题的意义何在?如果不确定对方发起这个话题,是为了彼此交流,还是希望其他人做听众的话,恰当的回应方式就是简单地反问对方,等待ta进一步的回答。如果对方是想分享自己经历的,那么你就要认真地听ta分享故事,不时给予一个热烈地回应,而如果对方希望你就这个话题多谈一点自己想法的,那么你便可以和ta多作言语的交流。

当大家在讨论一个话题时,你不要自顾自地说自己知道的事,你要学会察言观色,除了找机会让自己适当地发言,更重要的是在别人说得兴高采烈时,不要急着去抢话。出于对别人的尊重,应该等别人把话说完,如果你还有补充的,再随着ta刚才说的话,继续延伸。

6、【理解】:用情商表达自己

深度沟通的诀窍:不要预设对方的意图:如果说,双方之间没法沟通,那不仅是因为价值观的问题,也有可能是,对方的话还没说完,你就把自己的臆想强加在对方身上。

文章指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大部分的对话都是在跟自己的想象对话,而那个正在跟我们说话的人,他其实只是个道具,负责“扮演”某个正在指责我们的角色、正在推卸责任的角色、正在提出要求的角色、正在炫耀自己的角色……但是,这很可能并不是对方真实的样子”。

要避免这些带有个人色彩的偏见,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耐心地听对方把话说完,根据对话的内容,再来确定,对方要表达的,和你所想的,是不是同一个意思。只有大家在同一个“频道”上,才能愉快地展开对话,否则就是那句“话不投机半句多”了。

话要慢慢说,人要慢慢看,不带偏见地待人处事,才能架起沟通的桥梁。倾听对方说的话,是弄懂ta的意图,而不是猜测ta的意图。了解对方在想什么,有什么样的需求,现在有什么样的感受,才能达到沟通的目的。

说到底,会说话,说好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一个人的谈吐,跟ta的学识、跟ta的素养、跟ta的历练都有密切的关系,要想自己有好的口才,除了注重个人修养外,还是要通过各种方式来加强练习,这样才会形成自己独有的说话风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潘登登阅读 159评论 0 0
  • category:类别extensions:类扩展不同在于后者可以添加属性,另外后者添加的方法是必须实现的。ext...
    March_Cullen阅读 226评论 0 0
  • 昨天开始看一本书——《幸福的方法》,好像很久都没有想过这个命题,什么才是幸福不同的人肯定会有不同的看法,但看法之外...
    社工王虎阅读 498评论 0 1
  • 你有没有见过清晨菜市场人群熙攘的热闹景象,在11月的初冬,睡衣外面罩上一件大羽绒服,趁着薄雾,踏着满地清洁车走过的...
    一辆花皮卡阅读 513评论 3 8
  • 泪浣纱是一篇宫斗短篇集的凄美古风小说,带着爱而不得的悲戚,带着幽微桃花色的淡淡苦楚,美而殇,凄而悲。 在那四四方方...
    待曦阅读 802评论 25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