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从优秀到卓越》应用在个人身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优秀到卓越》是吉姆·柯林斯的经典著作,里面提及的很多观点都颠覆我门固有的认知,虽是谈论公司的书,但对于个人的成长也很有借鉴意义:

一、做vs不做

吉姆和他的研究小组用了5年的时间探索从优秀公司成长为卓越公司的内在机制,他找了一些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并至少保持15年之久的企业,也精选了一批未能实现这一跨越(直接对照)或实现了跨越但不能持久的公司(间接对照)作为对照公司,他们研究中的最关键的问题,并非“这些实现跨越的公司之间有什么共同点”,而是“这些公司有哪些共同点令它们区别于对照公司”,就像如果只研究奥运金牌选手,会发现他们都有教练,而对比为获奖的运动员的区别才能发现获奖的根本原因。

书里提到了福尔摩斯故事里本该叫而没叫的狗,“福尔摩斯认为,那只狗出现在午夜时分却什么都没有,这很奇怪,并由此认为本案的首要嫌疑犯应该是一个与这只狗相熟的人。”吉姆研究小组专门对“那些没有找到的东西”进行了研究,做和不做同样重要。

与”该做的没做“相对的,就是“不该做的别做”,在书里有几个地方都有体现:

1、严格挑选合适的人到合适的位置上,对的人大力气留下,不合适的人果断换人。

2、公司只需要管理系统,不需要管理或激励人,因为放在正确位置上的人会自我激励,关键是不要打击他们。

3、坚决遵守刺猬理念,坚决放弃违反三环理论的一切机会,即使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4、做预算不是估算每个项目应该投多少钱,而是决定哪些项目最符合刺猬理念应重点做好,哪些应完全放弃。

从个人角度来说,这一点太有启发,每次年初做计划的时候,大概很多人都会列出“梦想清单”“计划清单”,然后抱着美好的憧憬对每一项目都安排一定的时间,其实还应该多列一个“不做清单”,树立自己的边界,将时间放到更重要的事情上;另外对于金钱也是一样的,除了列“购物清单”,也可以列一个“不买清单”,将过去买了回来又不用,或者其实并不那么喜欢的物品罗列一下,避免不必要的花费。

就像李翔在《一份2017年的精进清单》提到的一封别人收藏的彼得·德鲁克的标准回函:

彼得·德鲁克先生非常感谢您的邀请。

但是,

他不能评论您的著作、论文或建议书。

他不能参加您的圆桌、论坛或董事会。

他不能参与您的调查或研究项目。

他不能接受您的约稿或约访。

图片来自网络

二、矛盾vs统一

吉姆团队研究出来的观点有很多看似矛盾的方面:

1、在每个实现跨越的公司的过渡期内,处于中心领导地位的领袖都是“第五级经理人”,他们具有双重人格:平和而执着,谦逊而无畏。“一方面,他们拥有坚定的意志,创造了杰出的业绩;为了取得最好的长期业绩,表现出勇往直前的决心;未建立一个长盛不衰的卓越公司树立标准,并绝不降低标准;向镜子里看,业绩不佳时自己承担责任,而不是埋怨别人,归咎于外因或运气不好。另一方面,他们表现出谦逊的性格,回避公众的恭维,从不自吹自擂;行事从容、冷静;主要依靠崇高的标准,而不是靠鼓舞人心的个人魅力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雄心勃勃,但把公司的利益,而不是个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培养接班人,一般由内部培养接班人,而非从外引进明星,为公司取得更大成功打下基础;向窗外看,把公司的成功归结于别人、外因和好运,而不是居功自傲。

2、斯托克代尔悖论。坚持你一定会成功的信念,同时,要面对现实中最残酷的事实,不论有多大困难,不论它们是什么。吉姆斯托克代尔是越战激烈时期”河内希尔顿“战俘营关押的美方最高军事指挥官,成为战俘的8年间受尽虐待,但同时他创立了一套内部交流系统,用敲击代码互相支持。他说被俘的人中,没能出来的是那些乐观主义者,”他们这些人会说:’圣诞节之前,我们一定能出去。’圣诞节到来,然后过了。他们又说:’复活节之前,我们一定能出去。’复活节也到来了,也过了。然后是感恩节,然后又是圣诞节。最后,他们抑郁而终。“

3、技术只是加速器。技术本身不能是一个优秀的公司发展成一个卓越的公司,也不能阻止其走向灭亡,关键在于其是否服务于你的刺猬理念。所以实现跨越的公司从来不在转变的初期开拓新技术,原因很简单,只有当你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技术时,你才能更好地应用技术。

从个人的角度来说,这些都有很好的提醒。我们以为世界是”或“的关系,或好或坏,或暗或明,或上或下,其实是”且“的关系,看似矛盾的两者是兼容并蓄,是互补统一的。我们在修炼自己的时候,不需要追求绝对的”善良“”勤劳“”坚韧“等品质,可以在这些词前面加上前提,对家人善良,对损害自己利益的人也要敢于去斗争;对工作勤劳,但对于自己的合法权利也要敢于争取;对苦难坚韧,但是也要懂得适时放松会玩会乐。

要做现实的乐观主义者,对于未来或目标要有坚定实现的信心,我们通常做年度计划的时候都能做到这一面,但很多人常常忘记要看到另一面,看到客观现实,预计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可以采取的对策。

古典在超级个体专栏提到德国心理学家加布里埃尔•厄廷根提出的心理技巧“woop”(心理比对):

W(愿望,Wish)→O(结果,Outcome)→O(障碍,Obstacle)→P(计划,Plan)。

Wish:寻找一个你内心的愿望,设定一件你最想完成的事。

Outcome:如果达成了,最好的结果是什么?——尽情畅想梦想成真的喜悦。

Obstacle:思考在实现目标过程中,你最担心发生的障碍。

Plan:在脑子里预演最好和最坏情况,找到一个平衡点,制定计划。

为了让技巧更实用,可以加入“执行意图”,这个由她的丈夫提出:

在充分考虑过乐观和悲观情况之后,最后提前设计一个遇到障碍的条件反射触发器:

如果(发生什么情况)……那么(做什么行动)……

图片来自古典超级个体专栏

厄廷根说:“人在追求梦想的时候,力量是最大的。但并不是随便的一种,而是过去经历评估过自己行得通的一种。”

技术、工具、资源,都是招式,只会一招一式不会成为武林高手,必须先有内功的修炼,招式才能发挥作用。例如学习时间管理,无论是用纸笔、app、excel,最关键是先把自己的时间管理系统建立起来,如果一开始就纠结用什么工具,那是本末倒置。等时间管理到一定程度,再有机结合几种工具,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内驱力排第一,目标排第二

1、对照公司通常采用“1个天才加1000个助手”的模式——坚强有力的领导者先确定汽车将要抵达的目的地,设计好道路图,然后召集精明能干的帮手实现愿景。而实现跨越的公司是第5级经理人让合适的人上车(不适合的下车),组建卓越的管理团队,有了合适的人选后,慢慢才决定车开向何方。

2、实现跨越的公司信奉“刺猬理念”,它们把复杂的世界简化成单个有组织性的观点,一条基本原则或一个基本理念,发挥统帅和指导作用,就像E=MC2一样简单明了。但刺猬理念并不是一个要成为最优秀的目标、策略、意图或者计划,它是对你能够在哪方面成为最优秀的一种理解。这是很重要的区别。

3、实现跨越的公司发展的驱动力来自于一种将未实现的潜力转变成实际结果的强制性冲动,所采取的行动是经过深思熟虑且富有创造力的,而对照公司的驱动力源自对落后的恐惧,显得被动,徘徊不前。

吉姆团队提出,假如你能把以下三个标准结合起来,向着其中重叠的部分努力,把它转变成一个简单而明确的概念,用来指导你的人生选择,你就得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刺猬理念:

第一,你对从事的工作具有与生俱来或上帝赐予的天赋,并且运用天赋有可能成为最好的(“我觉得我生来就是干这个的”)。同样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不能在什么方面成为最优秀的。

第二,你从是的工作有丰厚的回报(“干这件事是有报酬的?”),找到关键的一个标准,这里设计的视野的不同。例如在断舍离的理念里,把视野从家拉大到家所在的街道,就不会需要在家里囤积过多的物品,只要街上有的都不要囤积。

第三,你对从事的工作充满激情,完全乐意去干,享受工作过程本身带来的乐趣。(“我希望一起床就立刻投入工作,并且笃信我做的一切”)。不是说要激发激情,而是自发充满激情。

这个模型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类似的,不过这里必须强调几点:

1、你从事的核心业务,并不会仅仅因为做了很多年就会成为最杰出的。

2、这不一定是核心竞争力。在某方面有能力不代表有潜能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例如数学考试很厉害不代表能成为数学家。能成为数学家也不一定能成为最杰出的数学家。

3、要完全专注在能超越别人的事上,而不是分散精力去做不擅长的,以满足虚荣心而已。

这对个人特别有启发,买了不知道有什么用的东西,起床不知道要做什么的日子,先择业后就业之后就没有换过工作的混沌,没有谈过超过三个月的恋爱的迷茫,订了美好的计划却总是实现不了的困惑,也许都是没有找到自己的刺猬理念。对自己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之后,才能更好指导自己的行动,才能明白自己要走去哪里。据说至少10000小时的修炼才能成为专家,如果分散注意力,什么时候才能达到专家层次呢。

原创思维导图

四、训练有素

1、吉姆团队把从优秀到卓越的过程分为两部分:先是积蓄力量,到了刺猬理念的转折点时,然后实现跨越。再细分下去是三个阶段:训练有素的人、训练有素的思想和训练有素的行为。这三个阶段作者都用了“训练有素的’作为定语,这里的顺序很重要。训练有素本身不会产生了不起的结果,重要的是先有思维缜密、严于律己的人,然后这些人在刺猬理念指导的制度框架下,采取有训练有素文化约束的行动。

2、训练有素的文化具有双重性。一方面,需要人们遵守一贯制度,但另一方面,它给人们制度框架下的自由和责任。这种文化下的人们自律性高,愿意全力担负责任。他们将”去掉所有疲塌的毛病“。

3、训练有素的文化不等同于暴虐的纪律维护人。

李翔说“很多创意大师也都遵循着看似极为刻板的工作习惯,都是自我管理的大师。尤其是那些保持着持久创造力的创意大师们。他们至少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保持高度自律:管理好自己的身体状况;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管理好自己的学习能力。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是持续创作的前提条件;保持良好的情绪能够让注意力最好地集中在作品上而不必分心;保持良好的学习能力,是为了保证自己能够不断进步,而不是固步自封。这方面最好的代表人物之一是日本小说家村上春树。村上春树日复一日过着同样的生活:每天早上起床写作(因为必须早起,也必须拒绝所有夜生活的邀约),跑步或游泳一个小时。同时,他在每部小说写作的间隙会翻译文学大师的作品。”

对于一个企业,”训练有素“是贯穿全过程的关键点,对于个人,也同样重要。能够围绕自己的关注点,培养良好习惯的人,能够坚持早上五点起床跑步的人,能够克制不随便吃零食宵夜的人,能够不断磨练自己技能,提升自己思维层次的人,能够把别人刷微信的时间用来学习的人,能够毕业后还报名听课的人,能够磨练自己心智,修炼美好品质的人,大概都是”训练有素“的人,充分的自律才有充分的自由。

图片来自网络

五、循环往复,持之以恒

1、三环理论本质上是一个互动过程,一家公司一般需要四年来获得刺猬理念,这里需要一个循环的过程:提出问题、对话和辩论、做出决策、检验与分析。加快速度的最好方式就是在给定的时间里,增加完成整个循环的次数,并且需要完全由三环理论指导。

2、从积累到突破需要在很长的时间内,坚持不懈地推动飞轮朝同一个方向旋转,飞轮就会积累起动量,最终实现突破,无论最终的结果多么富有戏剧性,这种转变不是一夜发生的,这里没有决定性的行为,没有雄伟的规划,没有一劳永逸的创新,没有一个幸运的突变,更没有奇迹的瞬间,如同小鸡破壳而出之前已经完成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孵化。

3、实现跨越的公司都明白:巨大的动力依赖于不断的改进和成果的取得。针对那些有形的成就,再进一步说明这些步骤如何适应总体观念的实施环境。当人们看到并感觉到动量在积累时,就会怀着极大的兴趣去支持。这称为“飞轮效应”。飞轮也是吉姆团队命名实现跨越公司的发展框架。而处在飞轮效应的公司,新一代人依赖前一代人的成果,有连贯性,但对照公司却长期不连贯,新一任会开创激进新道路。

林怀民在《其实人生不用那么急》中说到:“在印度,火车如果晚点6小时,那是正常情况,晚点13小时才算晚了。不过,印度的火车比起印度的飞机,算是太准时了。刚去印度的时候,我会很生气,老是去催去问,火车到底什么时候才来,每个人告诉你的都不一样。但去了一段时间后,我就安稳下来。从那天开始,我觉得印度的火车一定会来,飞机也一定会来,我们干吗这么急呢?人生可以不必那么急。所以,我在印度的站台上读了很多很多书。’

对于个人的启发也是显而易见的,太阳一定会出来,春天一定会来,种子一定会破壳,这些都是一个过程,如果用延时摄影的手法去看,就知道种子生长其实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它们不是一下子就笔直地长大,而是慢慢地扭动身体往上长,慢慢地长出叶子,慢慢地长粗根茎,慢慢地开花,到一个阶段你突然发现它结出累累的果实了,那是它已经生长很长一段时间了。放弃那些想要三天学会英语,一次课学会开车,第一次做就要做到世界第一的想法,踏踏实实,慢慢累积,慢慢来,比较快。

这里提取的观点并不能覆盖全书的内容,但是精华的部分也基本涵盖了。这是一本值得一读再读的好书。我一直以为关于企业的书只适合企业人士去读,关于管理的书只适合领导去读,但是现在我发现,在成为优秀的路上,无论你是什么身份,都殊途同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