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丨为你,千千万万遍。

01.最近读完了《追风筝的人》,断断续续的,两三个月才慢慢啃完。也会有人会问我,是什么让我有读下去的勇气,我想,大概是那句,让我读完后一直不听在脑海中响起的一句话

“为你,千千万万遍”

简单的一句,大概是赚足了眼泪吧。我渴望去了解那个时代,去了解那是一个怎样的故事,情节是怎样的跌宕,感情是怎样的细腻,一切的一切,我都想去了解,生怕错过一个细节。


02.“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动爬上来。回首前尘,我意识到过去的二十六年里,自己始终在窥视着那荒芜的小径。”

我们常常在犯下一些错误后不可避免的伤害到身边的人,而为了弥补我们,我们往往会作出两种选择,要么,选择逃避,选择隐瞒,选择欺骗,因为我们无法正视自己的错误,担心受怕无力承担其中的后果,也更加害怕,失去一些东西。而另一种,我们往往在内心备受煎熬,为自己的错误夜不能寐时,挣扎地站起来,最终完成我们的自我救赎。

阿米尔,这个被哈桑当作视为至亲的人,在伤害了那个为自己任劳任怨,一直默默的保护着自己,守护在身边的小伙伴后,逃离了阿富汗去到美国。但阿米尔最终发现,自己逃不了内心良心的谴责,时间与空间的距离,并不能让他将痛苦遗忘,反而只会加深内心的不安,自我救赎,终究需要一步步向前踏出。

阿米尔回到了阿富汗,一幕幕往事,历历在目。这一次,没有了哈桑的保护,他终于勇敢的站了出来,尽管他面对的是比自己强大的敌人阿塞夫,尽管被打的满地鲜血,但在那一刻,阿米尔却笑了,他知道,他开始了自己的自我救赎,解开了心结。

“我体无完肤,我并不知道有多糟糕,后来我才知道,我心病已愈,终于痊愈了。”



03.阿米尔就像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了当代人与自身身份不符的心灵的丑陋与肮脏。阿米尔是怯弱的,在哈桑为了帮他去捡被他割落的风筝时,被阿塞夫侮辱了,愿意为他千千万万遍的哈桑遭受了作为一个男人最起码的尊严践踏,而阿米尔,只是看着,他并没有像哈桑保护他一样去保护哈桑,哪怕只是站出来,也没有,他只是为自己寻找着借口来逃避内心的谴责。

“我张开嘴,几乎喊出来,如果我喊出来我生命中剩下的光阴将会全然改观。但我没有,我只是看着,浑身麻木。”

“爸爸紧紧的抱着我,不断的抚摸着我的后背。在他怀里,我忘了自己的所作所为,那感觉真好。”

阿米尔怯懦,却不敢承认父亲对哈桑勇敢的赞同;阿米尔受到父亲的冷落,却接受不了父亲对哈桑的青睐;阿米尔与哈桑明明是很好的朋友,却从不在客人面前带他玩,也不会去承认哈桑对他的好。

阿米尔的父亲是复杂的,通过拉辛汗的叙述,阿米尔得知哈桑其实是父亲的私生子。所以父亲会觉得自己亏欠哈桑,从而把平常的精神性父爱赋予哈桑,而把物质性要求给自己却得不到他的父爱。他父亲说自己痛恨盗贼,可自己却也成为了盗贼,偷了人家的妻子生下了哈桑。为了弥补自己对私生子哈桑的罪恶,便开了许多恤孤院照顾无家可归的孩子。这其实也是救赎,父亲的命运是救赎,阿米尔也是救赎,他要救的是自己失去的人格和逃避的良心上的谴责。


04.哈桑是无私的,可阶级的差异、宗教的矛盾以及父亲的罪恶却让阿米尔始终流离在友谊之外,单纯如哈桑,忠诚如哈桑。我想,他至死都不知道,哈桑至死都不知道自己是日夜侍奉,拼命保护的主人是自己的兄弟,而那个生平最厌恶盗窃的老爷却正是“窃”走了阿里老婆的人,也正是他不知道的亲爹。他固执的认为,阿米尔就是他的整个世界,他为了阿米尔千千万万遍,追了一只又一只的风筝,直到那只蓝色风筝的出现。哈桑忍受着巨大的委屈,他用自己的方式来保护着阿米尔。哈桑就像是一匹忠实的野马,无论阿米尔要去走遍天涯寻找欢乐抑或是下马回家满脸厌恶,始终都是为他,千千万万遍!

“可是人就是这样,总会活在某个时限内,那里的世界也许是几年之后连自己都无法理解的,但这又是我们无法突破的。为你,千千万万遍,遍体鳞伤还是会义无反顾,也许这就是人生,人生不是只做值得的事情。”


05.经过了人与人间的友情、诠释了背叛与赎罪、勾勒出战争与国家,最后主题再度升华,深入挖掘人格的美丽,展现出人性的美丽与风筝的意义。整本书都充满了命运轮回的基调,也充满了人格的迷失。这本书,带给我的震撼和感动,沉重而压抑,每一个故事的发生,都是对自己内心严刑的拷打与质问,对人性的深深质疑。轮回般的情节,悲天悯人的叙述,终究,都在为人格的追回而奔走。

追风筝的人,追的终究是,迷失的人格!!!

为你千千万万遍,我们可以为谁千千万万遍,抑或,谁会为了我们千千万万遍!!!



06.书中金句。

For you,a thousand times over.

为你,千千万万遍。

我们总喜欢给自己找很多理由去解释自己的懦弱,总是自欺欺人的去相信那些美丽的谎言,总是去掩饰自己内心的恐惧,总是去逃避自己犯下的罪行。但事实总是,有一天,我们不得不坦然面对那些罪恶,给自己心灵予救赎。

被真相伤害总比被谎言欺骗的好,得到了再失去,总是比从来就没有得到更伤人。

得到了再失去,总是比从来就没有得到更伤人。

曾经那个愿为我千千万万次捡风筝的人已经逝去,人生中错过了就不会再得到,也许我们会忏悔,会救赎,但这些似乎都已经晚了。每当放飞风筝的那一刻,我们应该问问自己我们是否真的珍惜过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安静是祥和,是平静,是降下生命音量的旋钮。

沉默是把那个按钮关掉,把它旋下,全部旋掉。

飞蛾扑火是因为着魔,狼群爬山是为了寻找太阳。


如果爱,请深爱!

坚持有温度,有态度头条文章,愿在这颠沛流离的岁月陪你度过漫长的岁月!

有关本文观点丶情感咨询丶情感故事丶心灵解压等可通过平台私信,评论等方式!

我有酒,你有故事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