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帮自己的孩子建立朋友圈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父母的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活泼、聪明,是同龄孩子中的小明星?

可是人无完人,人的天性从一出生就各有不同。

有的孩子生来活泼开朗,有的孩子天性内向少言,他们的社交圈也从一开始就不一样。

一岁半之前乐乐一直都特别听话,大人说出的话他从来不会反驳,所有的亲戚好友都夸他听话懂事,但是另一方面也显现出他的弱点:胆怯、内向、不敢与陌生人交流。

尽管乐乐剃了小平头,穿着小背心小短裤,家人带他出门玩,依然经常被误认为是女孩子。

乐乐太内向,爱害羞,说话声音小,奶声奶气,皮肤又白,从来不敢跟着别的小朋友一起玩,总是怯生生地跟在妈妈后面,拽着妈妈的衣角偷偷地看别人玩。

如果妈妈拉着他走入别的小朋友的玩乐圈,他也只是抓着妈妈的手在一旁静静地看,不敢真的参与进去,可是他眼中渴慕的神情,分明是想加入他们。

乐乐手中拿着玩具,别的孩子一把抢过去,乐乐也想玩,可是他不敢上前去讨要,只能求助妈妈。

妈妈鼓励乐乐自己去跟小朋友交流拿回玩具,可是乐乐不敢,就算妈妈陪他一起去,乐乐都不敢开口要回自己的玩具。

妈妈觉得乐乐作为一个男孩子太懦弱,鼓励他一个人跟小朋友交流,一个人去讨要自己的玩具。

可是妈妈的鼓励非但没有起到正面作用,乐乐反而更怯懦了。时间久了,乐乐甚至连出门玩的心思都没有了。

为此,乐乐妈妈想过许多方法,听了许多专家的讲课,看过不少育儿书籍,但是效果差强人意。

乐乐妈妈一度对孩子这种懦弱内向的性格很无可奈何。

每天出门儿成了妈妈与乐乐的拉锯战。

身为一个男孩子,妈妈想让他到外面更广阔的世界,去探索去玩闹,可是乐乐却宁愿待在家里,也许这样让他觉得安全。

看着家里不时玩积木不时玩硬币的孩子,妈妈一阵心疼,因为乐乐身边一个朋友都没有。

在妈妈再三要求下,乐乐勉强同意每天到小区的小广场玩半个小时左右。在这短暂的半小时里乐乐妈妈观察每个孩子的性格和语言。

随后乐乐妈妈发现小广场无论有十几个孩子还是二十几个孩子,给他们领头的总是同一个孩子。

这孩子叫童童,四五岁左右,不仅身体灵活,跑的快,而且头脑聪明,语言组织能力强。就算小广场来几个比他大几岁的孩子,大家一起玩,也总是在听他的指挥。

只要他一到场,大孩子或者小孩子全都认识他。这就是孩子中的小明星啊!

看着跟在他身后呼啦啦的一群孩子们,一个念头渐渐的浮出乐乐妈妈的脑海。既然童童能带领那么多孩子一起玩儿,那么只要跟他熟络了,他一定也可以带领乐乐一起玩。

乐乐妈妈以不太真诚的目的接近了童童,童童的思想天马行空,说出来的语言也比较二次元,大概是看动画片的原因,虽然乐乐妈妈大多听不懂,但是以一个成人的理解力去接近一个孩子秀场还是没问题的。

童童不断的组织大家玩各种游戏,妈妈带着乐乐一起参与,并不时地给他们出些新主意,大概乐乐妈妈的主意很合童童的心意,几天后,童童与乐乐妈妈熟识了。

每天只要见到乐乐妈妈,童童都会开心到蹦起来跟她打招呼,乐乐妈妈也热烈的回应童童。童童开始邀请乐乐妈妈一起玩游戏,乐乐妈妈顺理成章地把乐乐推荐给童童认识。

刚开始童童不太乐意带着乐乐一起玩,因为乐乐对他的发号施令大多听不懂,而且跑起来乐乐总是最慢的一个。

乐乐妈妈耐心地告诉童童,希望他可以好好地带乐乐一起玩,因为乐乐还小,跑的慢,但是童童已经是大哥哥了,可以照顾一下乐乐。

也许是乐乐妈妈眼中的真诚打动了这个孩子,从那以后,童童只要在小广场玩游戏都会带着乐乐,捉迷藏时带着乐乐,过马路时带着乐乐,甚至有别人抢乐乐玩具时都是童童跳出来替乐乐主持公道,最终玩具回到乐乐手中。

童童的维护让乐乐有了安全感,融入到童童的游戏中之后,乐乐也像发现了新天地,于是一发不可收拾。

一晃两年的时间过去了,乐乐终于成长为一个敢发言、爱奔跑、性格开朗活泼的小男孩儿。

每次出去玩,乐乐不再是一个人,而是十几个朋友在等着他,和童童融洽的相处,让乐乐这两年来认识了小广场一多半儿的小朋友,并且和大多数的小朋友都成为了好朋友。

朋友间融洽的相处,让乐乐变得更积极,自信,现在即使和比他大三四岁的孩子一起玩耍,乐乐的行动力和理解力也与他们丝毫不差。

每天出门儿不用妈妈提醒,他有张贴画或者有了新的玩具就会央求妈妈带他到小广场,和好朋友一起分享。

当然现在乐乐口中心心念念的还是童童居多,在闲暇的时间,乐乐和童童会互相到对方家里挑一个自己喜欢的玩具作为交换。孩子的关系也促进了两家家长经常往来。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性格是胆小内向的话,不要太着急的把他推出去。

拔苗助长并不能给他带来真正的帮助,只有慢慢地帮他融入到小朋友们的圈子里,让他从心底里接纳交朋友这件事,他才能交到真正的朋友。

不管是内向还是外向的孩子,其实他们心中都渴望有自己的朋友,在成长的过程中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

乐乐妈妈帮助乐乐建立了自己的朋友圈,乐乐有了自己的朋友,社交圈子大了,人也活泼开朗了,所以不要让你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孤零零的,如果他不敢,那么他需要你耐心地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