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记|他被称为“艺术叛徒”,经历四次婚姻,经历背叛和欺骗,但因为这个女人,他的一生异常亮丽

2006年6月19日,91岁的夏伊乔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几个子女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宣告她成为无民事能力的人,并强烈要求成为她的监护人。

因为成为监护人,在遗产争夺中能争得一份成功先机。

这一年,夏伊乔已被诊断为老年痴呆症第10个年头,有人见过她,描述她打扮的很漂亮:

——银色的丝绸唐装上缀满了桃红的花朵。

——银发被红头绳扎了个小辫。

——尖尖的下巴,挺直的鼻子,白皙的皮肤。

但是,老年痴呆症的她面无表情。

别人与她说话,她也是不理不睬的。她也不知道自己已成为自己用心疼爱的孩子们争夺丈夫遗产的工具。

她的余生都在守着丈夫在她78岁生日时写的一副字:

爱——“夏伊乔七十八岁生日,当此祝寿。百岁老人刘海粟”。

她看到挂在墙上的爱字,眼睛亮亮的,脸上微笑。

在老太太的仅存意识中,丈夫是她的唯一,这爱字是她的唯一。任它外界纷纭,与她已没有太大关系了。

6年后,她随刘海粟而去。

01

刘海粟,生于1896,江苏常州人。

常州的名人很多,譬如:

外来户苏东坡,与王安石反复干架失败,就特别喜欢到江南来玩,事实证明他是真爱常州,一生14次到常州,并选择在常州度过余生。

很多很多年后,苏东坡76代子孙,民国女神周璇(原姓苏)成为一代影后,在38岁那一年,因感情问题自杀结束一生的璀璨。

与周璇齐名的另外一位叫做陆小曼,也是常州人,她在23岁那一年拜了刘海粟为师。

以后一发不可收拾,已婚陆小曼与徐志摩对上了眼神,刘海粟老师干上了拆婚重新组装的兼职,组织一次别开生面的饭局。

饭局参加人:陆小曼、徐志摩、王赓、杨杏佛、唐瑛、李祖法、唐腴庐、徐志摩前妻张幼仪哥哥张歆海。

一群人,一群民国时代嗷嗷叫的人物,在捣腾一笔徐志摩一个人的烂账

这位兼职的负责人当着陆小曼丈夫王庚的面大谈婚姻自由、爱情至上的理论。

军人出身的王庚确实好脾气,换个人,刘大师很有可能变成了刘大残废。

不管是不是忽悠,事实证明,刘海粟的游说成功了。

饭局后,王庚退位,陆小曼打掉肚里怀的王庚的香火,喜滋滋的与徐志摩结婚了。

而,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位王庚人兄主动参加了陆小曼和徐志摩的婚礼。

大度不仅需要胸怀,还一定需要被洗脑。

从这个角度看,刘海粟,一个奇人,一个能忽悠的奇人。


02

自己女学生想要离婚,自己积极去帮忙,也许这在他看来不算闲事。

他又开始搞事了,至少在很多人看来,这家伙就是一个大神经病,有名气的神经病。

这事要从1913年春天说起,那一年春天上海美专成立,次年开设了人体写作课,聘请了一些男孩作为模特儿,这离五四运动开智还有六年了。

1917年,上海美专迎来了建校史上最大的危机,学校一波人(可能就刘海粟一人的想法)要展览过去几年的成绩,说说这些年发生的故事、取得了哪些优异的成绩。

诸如此类。

反正这些年,我们成立后,干了很多了不起的事。

于是,陈列了裸体的人体习作。

原来只是小范围捯饬、艺术来源生活,画个裸体也可以的,有的事小范围干问题不大,大范围宣传,就出大事了。

不过,刘海粟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问题。

有女校长认真研究了画展,就公开开骂,“刘海粟是艺术叛徒,教育界之蟊贼!”

蟊贼意为害人的家伙。

就这样,刘海粟更加出名了,为了艺术而出名。

被骂后的刘海粟一不做二不休,干脆以“艺术叛徒”自居,强大的心里状态,从以后发生的事,这些对他都是小事不值得一提。


03

刘大师觉得还不过瘾,在艺术道路上哪能止步不前呢,越骂越要坚持,还要推进。

1920年盛夏,刘大师终于请到“勇于献身”的女子,成为建校以来第一个女模特,全  裸 的少女陈晓君在写生台上,全体学员站起来对着陈晓君三鞠躬,表达她对艺术献身的尊敬。

这一天,1920年7月20日,载入中国人体模特历史。

几天后,陈晓君被其父打的遍体鳞伤,再发生的事就顺其自然了。

陈晓君父亲跑到学校,大骂美专就是妓院,

你们伤风败俗,诱骗无知少女画春    宫    画!这个父亲咆哮到。

我要找校长刘海粟!我要狠狠地揍他一顿……

刘海粟要走出去挨揍,并通过挨揍告诉这位父亲,她的女儿是圣洁的。

关键学校也是圣洁的,他做了一件非常对的事。

他被拉住了,大家都清楚,校长真要被打成了猪头,学校的颜面真的丢尽了。

事件继续发酵。

从众多史料中看,这位父亲根本就没有这么大能量,一些名人开始不约而同的怼刘大师和要求严惩。

——上海市议员姜怀素:呈请当局严惩刘海粟,此文章刊登在《申报》《新闻报》。

——上海总商会会长朱葆三:发表了致刘海粟的公开信,指责上海美专用人体模特儿上课,骂刘海粟“禽兽不如”。

——上海县长危道丰:下令禁止人体写生课,并要求严惩作罪魁祸首祸首之上海美专学校校长刘海粟,说完掉头去找五省联军司令孙传芳告状。

——孙传芳:刊文奉劝刘海粟收手,这事对学校有好处的。

一座一座大山压来,学校的其他领导人着急了,这是死人的节奏啊,尤其是这些大佬都发言了,还公开发言。

熟悉民国历史的人都了解一个奇怪的情况,大家都喜欢在报纸上发文章,明明两个人可以信件聊下,非要在报纸上发点东西。就如现在的微信聊天群,明显可以私聊,非要在群里艾特。

孙春芳的艾特,接到的回信是不干,也刊登在朋友群了,顺便艾特了孙春芳。

事实证明,这是作死的行为。

群里的五省联军司令面子挂不住,非常不爽,当天晚上,一群人把学校的画室砸的稀巴烂,第二天,孙传芳下令通缉刘海粟、封闭上海美专。

刘大师没有逃,他也清楚,自己在五省总司令的眼里就是蝼蚁,可随时被捏死。

于是卑微的逃避,不如就这样为艺术献身。

可惜了,他没有献身成功。

在所有的传奇中,都会有超人保护,这次是有艺术特质的法国人出面了。

法国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认为刘海粟并没有犯罪,不但不能随便抓人,还要重点保护。

艺术是相通的。

在中国很多人眼里,这是一个伤风败俗的校长,可在法国人的眼里,这是一位艺术家。

文化环境不同得到的结论不同。

此时的刘海粟,是一个有勇敢的人,坚持自己的梦想,用生命去坚持。

这让我对他保持足够的尊敬,虽然我看不懂艺术。


04

看不懂艺术,却能看明白刘大师的一生的婚恋。

有的传记说,回眸刘海粟的一生,其爱情婚姻绚丽多彩。

一句话形容我的看法,这是扯淡。

他一生只有开始和结束有爱情,中间都是性冲动而已,这一点,较郭沫若稍好,与徐志摩同等级别。

16岁那一年,刘海粟听从父母之命与林佳成婚,他心里一万个不满意,于是逃婚了,去找自己青梅竹马的表妹杨守玉。

目标地上海。

到了上海,找不到初恋的杨守玉,很快忘掉了来的目的。

没有指望他能够继续找下去,很快喜欢17岁的姑娘张韵士,两人对眼喜欢上了,同居、远赴法国。

1931年,刘海粟和张韵士回国,他们已有爱情的结晶——两个儿子。

但是,这两个儿子和年纪轻轻的娇妻并没有让刘大师收心。

很快,他爱上了另外一个小姑娘。


05

1932年,校长刘海粟关注到,有一个来自来自南京的姑娘,担任学生会主席,叫做成家和。

这个姑娘还有一个美誉——“校花”。

校长关注校花顺其自然,不时指导成家和的临摹作品。

青春期的姑娘只要不是脑袋进水,都知道这是男人暧昧的表达,于是,有一天,她敲开了校长的门,请求刘校长给她为校长画的素描点评。

《围城》的方鸿渐曾说一个影响中国很多男女恋爱观的话:谈恋爱的人要从结束开始,一来二去,就成了。

成姑娘明显走对路了,投其所好。

都到这,都不要装了,继续表达感情。

刘海粟说,就喜欢这含苞未放的姑娘,而成家和不甘落后,表达喜欢成熟男人的想法。

特别强调,像您这样的成熟男人。

试探结束,达成预定想法。收工,收果实。

刘海粟一把搂过成家和,紧紧地搂抱住她……


06

家里还有一个,刘校长回家干了一件意料之外的事。

他对张韵士说,“韵士,我坠入情网,爱上了学生成家和,你能帮助我吗?”

剧本不带这样写的,我能知道的,类似的话林徽因与梁思成说过,他们还在一起。

张韵士郁闷到家了,孩子也生了,自己还是娃时嫁给他了,现在为了与自己当初差不多大的姑娘了,但是她还是忍住了,就说,“假如这个姑娘情愿为你牺牲她的事业,我会成全你们的。”

当年,刘校长根本没有想着这句话背后的涵义,听不到这位旧人心里的苦,于是毫不犹豫离开了张韵士和两个儿子。

1933年,刘海粟与成家和结婚。

按惯例,又带妻子去欧洲旅行去了,上次是张韵士,这次换为成家和。

一样的套路,不同的人选。

只是,他如果知道10年后发生的事,估计旅游的心情都没有了。

这是后话。

07

爱慕他的才华的成家和发现自己错了,这个有才华的校长,根本就没有钱补贴自己和孩子。

很快,刘海粟与成家和的矛盾出来了。

就这么晃悠的过日子。

1939年,刘海粟去南洋举办赈灾展览,认识了华侨首富的独生女夏伊乔,他夸她的画好,必有大器,要收她为学生,这让未经世事的小姑娘惊喜交加,直接惊喜的爱上了刘海粟。

几年后,他从印居回上海,表示,回去就与成家和离婚。

只是,他没有想到的,下飞机一看,几年没有回家见到的妻子怀孕了,种种子的是商人萧乃震。

他们10年的婚姻宣告结束。

不久后,萧乃震在香港去世,他的财产全部为成家和继承,但是转移财产的飞机失事,那一刻,她就成了一个穷寡妇。

为了这家庭,他们的女儿,不到六岁的进入演艺圈补贴家用。

这女儿就是香港影后,萧芳芳。

这名字也许你陌生,但是提了以下的影视一定不陌生:

她与李连杰合作的《功夫皇帝方世玉》的苗翠花,有功夫,幽默泼辣。

她国民影后胡蝶阔别影坛30年的复出作品《苦儿流浪记》中抢尽了风头。

如果这些还没有调出你的回忆,那么,我们熟悉的《世上只有妈妈好》的原唱正是萧芳芳。

如果还不够,她与秦祥林的婚姻,因为林青霞主动追求秦祥林而出现了裂缝,后来秦祥林看上了邓丽君,在萧芳芳和邓丽君搞了三角恋,林青霞觉得无望,接受了另外一个人在追求,秦祥林又觉得林青霞也不错,两个人又在一起了。

OVER,这个圈子就在这么乱。


08

不管乱不乱,刘海粟与夏伊乔还没有到结婚的时候。

这时候一个日本小鬼子爱上了夏伊乔,夏伊乔想想刘大师曾经答应自己的事,远赴重洋跑到上海,问问他,当初的想法还可以兑现吗?

夏伊乔到上海那天,住在和平饭店。

他们终于在一起。

事实证明,刘海粟不仅是上辈子,还有上上辈子,还有上上上辈子的祖坟冒青烟了。

因为娶了这样的姑娘。

她不仅要做妻子、做保姆、还要做助手,还得忍受刘大师的不停息的婚外恋和坏脾气。

这样的女人对男人的福音,大爱无边了。

她不仅爱刘大师,还兼爱他身边的人。

刘海粟的前前妻张韵士,未能再婚无人照料,两个儿子定居美国,于是,夏伊乔把她接回家一起过日子。就这样过了25年,陪伴她的晚年直到去世。

他虽然对不起你,我希望替他爱你,张韵士晚年生病,她喂她吃,帮她擦身洗脚。

她对刘大师不离不弃,一生坚持。

1957年,刘海粟被打成“右派”,导致中风失声。夏伊侨每天早起买高价鱼虾给刘海粟吃,她的精心照料,刘海粟哑了7个多月中风好了。

后来刘海粟先后三次中风,上瘾了,她没有嫌弃的照顾,都顺利恢复了。

大家都没有想到,这么纵欲的刘大师能活到百岁。

1994年6月19日,夏伊乔78岁生日。百乐门大酒店。

刘海粟当众在一张宣纸上挥笔写下“爱”字。夏伊乔十分欣慰,感动得流泪了。

也许这是这一生她幸福的时刻,所有的辛苦都变成值得。

两个月后,刘海粟走完多彩的一生。


09

这篇文章只是关于刘大师一生短暂的几个片段,他与徐悲鸿干架,被鲁迅瞧不起,在那个时代掀起的往事,如果有机会一定会单独写出来。

如何评价这个人呢?真让人犯难。

他是一个有勇气的人,至少他敢于坚持自己的梦想,要给赞。

他是一个可怜的人,一生都在不同女人中走动,这或是男人,有艺术天才的男人通病,直到晚年折腾不动了,才明白,爱原来就在身边。

他是一个可悲的人,生了那么多娃,根本就没有教育好,折腾的纷纷扰扰十年间,把他仅剩的名气都折腾废掉了。


经历人生的悲欢离合,经历岁月的相遇,只有陪伴在你身边,依旧的人,才是最珍贵的。

他更是一个幸运的人,只因夏伊乔。

在我看来,这是他一生最亮丽的地方,其他都是小事。如此。


补:

终于回来写人物传记了。

套用一句话,虽然我迟到了,但是我回来了。

希望大家喜欢指正。

我依旧是蓝胖。

喜欢历史、喜欢瞎想的蓝胖。

2018年8月19日,晚安。

2018年8月22日修改一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