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觉醒:新媒体人不是每天发发文章,深度思考才能不断进阶

我是中文系出身,但在大三之前,我一度以为毕业之后我不是做语文老师就是到报社当编辑了。从未有人跟我们说过,这世界上的职业有万千种,中文系的人可以做至少百种。

我,文案,“文案圈”

“读文案时,我不但被文字感染了,还能感受到创作者试图向我灌输一个新颖的观点或价值观念”

今天看完了塘主的《文案觉醒》,在最后的篇章里写到,她在大三后偶然接触才知道有种东西叫文案,当时的触动直达心底。突然回想起自己初接触文案的心情,那时也是一种“原来这世上还有这么有趣的工作”的心情。

我仍记得那天骑着车子回宿舍的心情,背包里是从图书馆里借来的讲文案的书,那天我深深被一句广告语所打动,原来品牌做的事情、原来广告是这么有趣。至此之后,我开始关注文案。大四时关注了一些讲广告文案的公众号,我一直把它们视为我的精神家园,也确实,它们带我走进了一个更有趣的世界。这其中,就有塘主和文案圈。她始终是认真做文案的人,也是认真运营新媒体的人。所以,文案圈是一个精神部落,我很感谢加入其中。

毕业后一直从事文案的工作,包括近日组内打算做一些新媒体的工作,所以塘主的书适时给了我清晰的建议,我想这次阅读体验帮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同时也给予了我宝贵的生活经验。

做新媒体,是集合一个精神部落

公司做公众号往往着急变现,甚至有的索性做成了公司网站的微信版,但是可能很少会觉得并不是每个企业都合适。我也尝试开过公众号,却把它当作练习坚持写作的平台,其实只是发挥了QQ空间的功能。

“把精神世界有同一兴趣爱好的人聚集的新媒体阵营,称为一个精神部落。”

读书时我一直在思考,新媒体究竟是什么?公众号究竟做什么?也许用这本书里概括的“精神部落”这个词总结再合适不过。这是一个重要的认知问题,而只有对此深刻理解才能做好企业号、个人号。所以整个阅读过程里我懂了为什么自己做的号做不起来也坚持不下去,因为我只把它当作一个写作出口平台,而没有把它作为一个精神部落来思考运营。而因为一直的定位模糊也丧失了别人关注的兴趣。公众号运营不是随便发发文章,定位、选题、策划、写作、互动,每一步都是重要的步骤。

“新媒体人最核心的工作职能是,帮助更好地实现同一个精神部落中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和独栋。”

再说新媒体人,往往入职门槛很低,但却缺少真正的领路人。我曾有段时间也陷入碎片化阅读的困境中,四处扒各种技巧,听听培训课程,后来发现,看了那么多篇不及认真阅读完一本书带来的深度思考多。经典不是当时当刻给你的帮助,却是可以内化深入的积淀。寻求偶然灵感可以四处浏览,但深度思考必是系统化、严肃阅读。

新媒体实操经验,总结如下


选题

1)筛选立题(确定话题范围):提前一周准备;

2)声明立意(内容价值点和主张):问自己,“不写它,我会不会后悔?写出来,对大部分读者来说能否带来一些收获”;

3)破题切入:决定了内容最终呈现结果的差异化,如总结独特的方法经验、带上情绪标签等;

4)选材支撑:搜索信息和选取素材。

CBI标题观

CBI=目标对象+获取信息+有趣等情绪(标题要与读者建立身份关联指向、给读者明确的利益承诺、引起读者某些情绪共鸣)。

提升阅读体验

1)让用户在最短的时间内知道你的平台聚焦在什么领域,日常主要发布的内容是什么;

2)阅读层面,美观不是排版的第一目的,信息表达才是;

3)互动:用户可以以最低的时间成本,参与内容互动。

多平台运营经验

1)知乎:一个好的问题就是一个很好的选题方向;注意:不要浪费时间回答半年以上关注度仍低于100的问题;以第一人称创作;围绕着兴趣爱好找问题;以个人名字注册。

2)微信公众平台:扎根一个行业;至少提前一周做好选题。

3)头条号:用户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内容筛选上,而不会去关心这些内容是哪位作者提供的,如果你希望通过软性广告提高产品曝光量,那就选择头条号;带着娱乐心态生产内容,这里的读者阅读注意力相对较低;避开专业技能方面的选题;能用图片的地方,不要用文字解释;记得把读者引流到你最核心的内容平台。

4)音频广播类:明确的应用场景;定时更新;录音稿1500字左右,时长15分钟以内;尽量短句;主播朗读很重要;提高对音乐的鉴赏能力。

5)视频类:做好用户沉淀;明确应用场景;两三分钟一个小技能;重复的视觉符号;自然状态;做好版权标注和关注引导。

社群运营

1)明确的门槛:不要浪费时间去建立一个零门槛的免费群;

2)一个社群只做一件事;

3)设置一条明显的红线:如每天早上10点前禁言;

4)珍重个体:真正考验管理者的地方在于社群满员后,建群者是否能长期投入精力引导群内产生有价值的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在南理,我来了,莫名冲动。 志大才疏,你收了,有点激动。 刚柔并济,我服了,不敢乱动。 好义急公,你教了,心随你...
    凡奇圣雪阅读 423评论 0 1
  • 代理模式(Proxy Pattern):构建了透明置于两个不同对象之内的一个对象,从而能够截取或代理这两个对象间的...
    刀斧手何在阅读 987评论 1 1
  • 每次流泪,都会尝尝泪水的滋味,是要记住每次心情的味道吧!
    忻如阅读 198评论 0 0
  • 偶然的机会可以出差到杭州,离家乡只有百里之遥,老父已离开我们五载有余,母亲也有多年不曾再回去,她期待我回家看...
    林馨儿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