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妈妈首先祝贺你迎来了人生新的时刻:正式成为一名七中的学生!

      你由小学生成长为初中生,妈妈既欢喜又担忧,既盼望你长大又舍不得你长大。

      妈妈常常感念迟老师对你的期许:说你到了中学必定不会差,你是一个内秀有才气的孩子!

      你的成长环境很宽松,若你是优秀的,那幸亏有孙老师的严格要求。对学习,妈妈一直想潜移默化的影响你,带你阅读,坚持背诵古诗文。相信所有的这些积淀都会成为营养融入到你的精神气质里。当然这些营养多多益善,我们都需要。

      新学期的第一课,妈妈希望由我来给你上。这一课的课题是:做一个有梦想的人!

      你爸爸去了南京大学之后,深受震撼。那里的图书馆像商场,像迷宫。那里的食堂汇集着天南海北的美味,身边行走的靓男俊女都是佼佼者,这里可以聆听大师的教诲,和这些优秀的人生活在一起,是一件多么令人向往的事!你爸爸专门给你带回来的南京大学的校徽,这枚校徽是名校的象征,更应是你梦想的种子。

      艾力在《人生的84000种可能中》说到:所有的事情只有一件事是公平的一一时间!现在你的时空中有24小时,马云也有24小时。这是你唯一公平的资源。人与人的差别或者说好生与差生的差别,在很大程度上在于对待时间的态度。那些置身金字塔顶的人把最公平的资源用到了极质。妈妈今天看到了一位清华学霸的计划表,他把每天的时间规划的科学而有条理,甚至细化到了每一节课课前十五分钟预习新课,去食堂的路上还要背诵单词和古诗。

      会规划时间是实现梦想的第一块基石。

      《刻意练习》中说优秀、优异、杰出的区别在于投入的时间,时间加上坚持,正确的方法,就是了不起。一位练琴的孩子说他已经练习了一年,其实他每周只练一小时,钢琴老师说你只是坚持练了两整天而已。还记得我们看过的电影《阿甘正传》吗?

      一个双腿靠腿箍支撑,背部挺不直,智商仅有75(正常孩子的智商是80)的阿甘,他起初被校长拒之门外,后来却凭借着做事的专注与执着,从入学到参军到退役打乒乓球,再到买捕虾船的华丽转身,完成了其他正常人都难以企及的梦想:诚信、坚持,初心不改终得理解,简单、随性,做事专注而不抱怨。

      今天的付出,都将成为明天成功的砝码,同样,今天的懒惰,都是为明天挖的坑。

      在时间不变,任务增加的情况下,还要懂得科学的学习方法。无论是《刻意练习》还是《身心合一的奇迹力量》都强调了有效的学习,前提条件是精神的高度集中,也就是做事要专注。当你精神专注的时候你会惊异自己居然能够做的这么好!比如妈妈画的美女图,是不是可以说明这个问题呢?我可从来没有学过绘画呢!全是因为我全身心的投入,并享受这个过程。下面这幅图你看懂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知识通过思考、讨论讲出来,效果远远胜过单纯的听讲!在《翻转式学习》中也提到了这一打破传统的学习方法。所以学习上的难题先要动脑子想一想,不要轻易的求助别人。我们给你讲题的时候,也不会直接告诉你答案而是启发你。也就是孔夫子所说的“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到了中学,你会发现时间变得很紧张,功课由三门增加到七门,每天至少八节课。无论多忙,都要像你的偶像董卿那样保证阅读的时间,昨天你回来兴奋的说:牛老师的学生回来给你们上了一课,有一个哥哥说一定要多读书,阅读比分数更重要,大量的阅读同样能让你走进三中的校门。

      读书不多的人往往自以为是,读书多的人却平和谦逊。切记读书不能浮于表面,把读的书讲出来,写出来,知识点才能融合贯通。现在几乎人人都是手机控,阅读是对抗手机诱惑的利器。普通人和牛人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对待时间的控制力和对待诱惑的态度。

      还记得那个公司高管的例子吗?他工作疲于应付,却不知道问题出在了哪。观察者发现和高管在一起就餐时,这位高管先选择自己想吃的食物,不想吃的都留了下来。由此推断他在工作中也是这样:把轻松的想干的先干了,把不想做的一推再推,推到最后堆积成了更大更多的问题。所以它的工作状态很糟糕。

      无论是读书学习还是其他的事情,一定要分一个轻重缓急,把着急重要的先做,而不是把想做的先做。在阅读上妈妈建议你选择经典,涉猎广泛。打造你的思维深度,为独立思考打基础。

      阅读就是实现梦想的第二块基石。

    “昨天你说你一定要考进三中,你以后上南大”。人生有很多梦想,有近的有远的,有大的有小的。你对大学的梦想可能基于我和你父亲的口口相传,或许等你再长大一些你的梦想会发生变化。“无迹方知流光逝,有梦不觉人生寒"。有时间和阅读这两块基石,只要人生有梦,你就不会太差!

      到了七中,妈妈感觉你瞬间长大了。你不止一次的表述过你的幸运和欢喜,你说牛老师教导你们:“口中有德,眼中有人,心中有爱!"秦文君说小孩儿是拯救大人的,给大人带来了爱和诗意。世间的人群结合再没有像你们这样的彻底真实而纯洁。我憧憬你的初中生活每一天都过得快乐充实!

      你说军训是一次锻炼的好机会,那些偷懒休息的同学太傻了

      你说你们班的老师都太棒了你真是幸运

      你说你交到了很多的新朋友

      你说你还要回小学去看望老师们

      你主动制定了学习计划表并买了书……

      妈妈记得的都是你带给我的感动、快乐和幸福。在父母眼中,自己的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最棒的。有时我们在小区的亭子中,在月色下,听你讲述每天发生的新奇故事,你兴奋激动又自由淡然。这种感觉真美妙。

      每一个小孩儿都是灵性的,等他长大之后,神就收走了这种灵性变成了普通人。爸爸妈妈既盼望你长大,又舍不得你长大。彼此的陪伴,岁月渐行渐远。因为有你,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在互相陪伴的日子里,我们愿意先做你的骄傲,并用这些话自勉!

在你的内心

留下我们相亲相爱,互相谅解的美好画面

留下我们努力工作,互相促进的生动印象

留下我们带着乐趣工作学习的幸福场景

留下我们看书学习练字的安静定格

等有天你长大了

要离开家走自己的人生道路了

在你的记忆里

已经储存了丰富的美好画面。

真正自信的父母

总是思考如何做最好的自己

让自己成为孩子 的骄傲

自卑的父母

总是琢磨怎么让自己的孩子比别的孩子强

来为自己赢得面子。

为人父母

不要总说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

我们,其实更是孩子的未来

不要总期待孩子某一天能会成为我们的骄傲

先想一想

我们,能不能先成为孩子的骄傲?


                      妈妈写于2019年8月24日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