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阳光

黄杰小学

   冬日的阳光明亮而娇媚,它柔柔地透过淡薄的云层,洒满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孩子们在暖阳中奔跑着、追逐着。阳光在孩子们的欢笑中舒缓地飞泻,轻轻地呢喃,我的思绪也在阳光中静静地流淌.......

五彩的操场

   行走在寂寞灰暗的路上。

    从小喜欢文学的我非常羡慕老师,更渴望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可以终身学习,打造更好的自己,我终于如愿。为了做一名优秀的老师,我不懈地追求着。市级比武课,校级公开课。每节课我都慎重对待,教案仔细推敲打磨,尽量做到完美。长期担任班主任的我,好胜心极强,班级管理,日常事务,学生成绩,哪样都不想输给别人。一路走来,尽管坎坷重重,尽管收获不多,我依然努力着。从此,我爱上了这个职业,也爱上了语文。业余时间看看喜欢的书籍,在书中汲取养分提高自己。在镇泰民族学校的那些日子,由于工作繁忙,心中的梦想日渐模糊。只是偶尔看看书,写写日记。那么多美好的时光被我白白糟蹋。

    来到付家坪小学,我彻底醒悟,再也不能浑浑噩噩。我必须做点什么,以弥补自己的过错。初来乍到,我格外勤奋。工作中,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每堂课都按照自己的思路做课件,上过之后,如不满意又重新调整。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农村孩子留守多,成绩、习性差异大。我做到不歧视,不打击。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启发诱导,引入正轨。希望他们成绩好,品行端,希望他们长大后有出息。每天早早到校,进班督促孩子学习。课间处理班级日常事务,备课,批改作业,从不串办公室闲聊。每天除了完成教学事务和班级管理,就写日记,写教育叙事。所以,别人看我是那么忙碌,总有做不完的事情。

     五年的通讯员经历促使我再也停不下手中的笔,拍图、构思、行文,图文并茂才完美。致使自己写文章也要配图,挺辛苦,挺麻烦,但乐在其中。五年时光,不长也不短。每个日落的黄昏,老师们都在休息,我却一心扑在电脑上赶写通讯稿,领导的命令和督促我得认真执行。写通讯稿看似简单,实则麻烦,从构思写文,到传图发稿要花去一定的时间,有时一天要写几篇,直到头晕眼花,视力日渐下降。闲暇时就练练笔,写写自己喜欢的文字聊以自慰。就这样,在漫长而又灰暗的路上孤独地寻找,希望自己进步着,尽管这样的进步并不能带给我多少收获,但依然很努力。

明亮的校园

   行走在寂寞灰暗的路上,看到了几缕光明。

     有一天,我无意闯进静听花语的博客。是她的职业和生活经历吸引着我,成为她的忠实粉丝。上万字的博客内容丰富而多彩,教育叙事,教学论文和生活琐事,每篇必读。字里行间我读懂了她热爱生活,敬业爱生,充满活力,满满的正能量。知道她的工作经历,了解她的生活性情,更明白她对教育的热爱,对文学的痴情。每每我都会从她那里汲取营养,不让生命之花过早萎靡。我也和她一样,热爱文学,尤爱散文这种表达形式,情感所致皆文字。缘此,我开始进行散文写作,写教育叙事,写生活经历,描人间美景,写家庭琐事。在这条路上,因为有她——王春艳的指引,我从此不再迷茫!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刘家场《山鸣》杂志上有一篇我同事发表的文章,激发了我投稿的决心。于是,我记下了《山鸣》主编艾老师的电话号码,给他打电话表达了我的想法。并把自己的文章传给他,得到他高度评价。同时,并拥有了一些稿费。稿费于我是次要的,只是想去经历,去磨练,去成长。以后,每期都被约稿投稿。虽然文笔不好,但能把自己的经历写进文字,是一种财富,更是一种见证。因此,我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加大的习作的信心。工作、写通讯、赶稿、投稿,日子变得充实而有生趣。

    走近《山鸣》,我又结识一位温柔善良,美丽知性,文学功底深厚的文娥老师。常年带初三语文及班主任的她,本来就很繁忙,却从不间断追求文学的梦想。她的文章写得极好,各大刊物都有发表。与她交流,每次都有满满的收获和启发。从此,我心中又多了一个她。

     好想成为她们的模样。

    今年秋天来到黄杰,从此与班主任无缘。没有了我的孩子,快乐离我远去。情绪一再低落,精神日渐萎靡,生命已失去生机。以后的路就这样走下去吗?是一(1)班孩子的热情给了我快乐生活的勇气和力量,每当从教室门前走过,他们就伸开双臂团团围住我:老师,我好想你!老师,我好喜欢你!我当然满心欢喜,乐意和他们唠叨。记得学期伊始,有个帅帅的男孩怯生生地走到我跟前,压低声音说:老师,能抱抱我吗?孩子是真诚的,也许是初来乍到,感觉一切都是陌生的,想在我这里找点安全感吧,我居然也在被需要。他们犹如金色的阳光温暖了我的心房,照亮了我灰暗的天空。

训练足球

   行进在寂寞灰暗的路上,看到了一束金色的光芒。

    热爱文学的我,畅游在文字的海洋,广泛涉猎养分。在《乐乡树人》公众号上发现了黄老师讲作文,我颇有感触,并深深喜欢。只要是他的文章我都收藏,每篇都认真地看,细细地揣摩,希望能从中找到一些写作技巧。喜欢他的文字风格,底蕴丰厚,清新隽永,含蓄蕴藉,点评精到。《乐乡树人》每天推送老师们写的文章,每篇我都不错过。个个文采飞扬,满满的正能量,好丰盛的精神大餐,好美味的精神食粮。缘此,结识了山栀子---《乐乡树人》公众号的主人。和老师们相比,感觉自己写得太糟糕,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把文章发给了他,以为石沉大海。哪知,他在微圈发表评论:“能把景写得如此有厚度和灵动的,真不多见,大家不过如此!”鼓励性的语言也好,善意的谎言也罢,我都当作珍宝收藏着。感觉自己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写好一篇美文是我毕生的追求。美好的事物于我是颇具吸引力的,只要震撼到我,灵感就会突降,情思就会飞扬。山栀子鼓励性的语言让我深感意外,并不飘飘欲仙,深知任重而道远。他谆谆教导我:写散文一定学会提炼,让主旨闪耀思想的光芒。你的文章已经写得很好了,对自己要充满信心,以后多写多练,相信自己,一定能行!缕缕金色的阳光,让我心田灿烂如花。生活中,无论是恶语中伤还是金玉良言,我都铭记在心,一路鞭策自己不断前行。我们互加微信,真心交谈,方知他就是我要找的那个黄老师。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他待人的亲切,能力的超凡,工作的严谨,做事的认真。时时激励着我不断进步,做最好的自己。

     金色的阳光依然如水,静静流泻在生机盎然的校园,温暖而恬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经很久没写过东西了,学校里要求交的文章总是敷衍过去。不是那种有很多感触的人,只是活在当下,活在当下而已,每天懒洋...
    M怎么读阅读 5,781评论 4 4
  • 金色的阳光,还裹携绿叶的依恋,在黑黑的地上,动静了一个甜蜜的梦想 。 金色的阳光,还缠绕枝桠的突兀,在蔚蓝的天宇,...
    野派阅读 364评论 0 0
  • 赛什斯:金色的阳光在肆意生长 黄金,鸟鸣,羊群 这些闪光的事物,在柔软的光阴里 盛大的流淌,风从三宝山下来 落在大...
    故乡有座乌鞘岭阅读 269评论 0 0
  • 金色的阳光 睡在大地 微风泛起波浪 地上的人儿 将阳光一点点拾起 融入汗水、手掌的温度 制成母亲的乳房 几千年了 ...
    月亭阅读 382评论 14 8
  • 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觉得你要的人生是怎样的? 我不知道大家的回答是怎样的,估计,就算我知道也没有什么用,我也不能告...
    xhq阅读 2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