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一个故事之《电台情歌》

NO.7 《电台情歌》-莫文蔚

Part 1

你可知道独生子女的孤独?尤其是在深圳长大的孩子!平时父母忙着上班,忙着赚钱。我们就只有饭点的时候能见到他们。而在每个寒暑假里,这种孤独感尤为明显。

因此,我从小练就了独自找乐子的习惯,学会了一个人的精彩。

80年代初的深圳,电台广播盛行,各个大街小巷都能听到电波里传来温柔而又有磁性的电台主播的声音。

寒暑假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我除了看书,写作业,最喜欢的就是听电台,电台有很多的娱乐节目,还有很多新歌免费收听。

电台还有很多跟观众互动的节目,比如回答问题赢奖品,找主播谈心,还有投诉类节目等等。

记得中午大概十一点的时候,我都会去听一个节目叫:快乐正当午。主持人会普及一些小常识,然后开放问题抢答时间。那会是我最忙的时候,我每次都抱着家里的电话座机,一个劲的按电台号码,然后重播,再按,再重播……

“你好!”

“你好,是,电视台吗?”

“是的,我是导播,你来参加节目吗?目前你前面还有2位听众,一会前面的听众挂了电话,我就把这条线接过去给主持人。不要走开哦!大概还有3分钟就到你了。”

“哦……!”电话第一次被接通,当时我都有点懵,我以为跟我讲话的是主持人,没想到原来还有导播,还得要等几分钟,这让我原本紧张的心情得以舒缓,也从此解开了电台的神秘面纱。

“……” 导播跟我讲完电话后,空气就像静止了一样,电话里没有任何声响,被静音了。我过去把收音机音量调大了一点,然后在电话机旁边一边拿着话筒,一边侧耳听着主持人的话语。

突然,“几,几…..”一阵刺耳的啸叫声在听筒内外来回穿梭,“你好,这位听众,请把收音机音量关小”这是主播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把正在聚精会神的听广播的我赶紧把收音机关了。

很激动很兴奋,也很幸运,打通了电话,也答对了问题赢得了奖品。其实后来想想,一般能打通电话的听众,几乎都能获得奖品,因为题目都很简单。而且一般主持人也会有提示。

从此,打电话赢奖品成了我每个假期的动力。碰到运气好的时候,还会遇到一个非常有磁性的男低音导播跟我聊天,陪我度过对我来说漫长的几分钟。

现在回想,可惜了当时的少不经事,不然留个电话做个话友也是不错的呢!哈哈!

(32Min)


Part 2

由于公司离家里比较远,上下班的通勤时间加起来起码要3个小时,还没算上塞车。如果是你,你会如何度过这漫长的3个小时呢?刚出来工作那会,只要上车有座位,我除了睡觉,睡觉,还是睡觉。后来自己都觉得太浪费生命,于是变成了早上戴着耳塞听广播新闻睡觉,晚上下班听着电台音乐睡觉。

已经忘记了具体时间,具体节目名字。只是依稀记得有那么一天下班,听到一个节目,打过一次电话去电台唱了几句歌词。然后,主持人回电邀请我去电台做嘉宾,其实就是上去完整的唱首歌。

读书的时候去广播电台是为了领奖品,那会电视台还在老城区。时隔多年,新的广播电视大厦已搬迁了,想着我从未进入过演播厅,经不住主持人的邀请,我心动了。

终于迎来了那个晚上。我应邀来到了广电集团。我依稀记得,主持人只邀请了我一个嘉宾。当我进去找主持人的时候,发现里面是很大很空旷的一个办公室,但是隔开了很多个小的隔间,天花板很高,有些工作人员在位置上躺着闭目养神。

一位工作人员引领着我进去那个节目主持人的位置上等。一眼看见他桌面上醒目的大红的喜庆的结婚照,这让我有点小失望,原来是个年纪不小的主持人,我嘀咕着。

过一会,主持人出来带我进去,一边走一边给我介绍一会的流程。关上隔音门,就只剩我们俩。那个播音室如上图般小。我坐在主持人对面。听主持人大概说了些开场白,介绍了我的名字与演唱歌曲。然后,他用手势示意我打开我桌面的麦克风,表示我可以开始演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忘记了我是怎么开始的。反正是通过电波传出去,也没有人看见我,也不认为会有多少人认出我的声音,心理没有任何负担,便自我陶醉的唱了起来:

《电台情歌》

谁能够将天上月亮电源关掉

它把你我沉默照得太明了

关於爱情我们了解的太少

爱了以後又不觉可靠

你和我看着霓虹

穿过了爱情的街道

有种不真实味道

我们一直忘了要搭一座挢

到对方的心底瞧一瞧

体会彼此什麽才最需要

别再寂寞的拥抱

谁能够将电台情歌关掉

它将你我心事唱得太敏感

当两颗心放在感情天秤上

想了太多又做的太少

你和我仰望星空

走到了爱情的边疆

有种不确定预感

我们一直忘了要搭一座挢

到对方的心底瞧一瞧

体会彼此什麽才最需要

别再寂寞的拥抱

不知道那一夜,电波中的歌声引起了多少听众的共鸣呢?!

我们一直忘了要搭一座挢,到对方的心底瞧一瞧,体会彼此什麽才最需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的许多第一次都是难忘的。在我的新闻生涯中,第一次做为记者去采访,第一次采访市委书记、市长,第一次作为驻...
    乔延宾阅读 1,515评论 1 2
  • 学习成长 重要目标 一一年读12本书 1每月读一本,每星期读1/4 2读完做读书笔记 3每个月复习一次上一个月的读...
    Mr丶silverfox阅读 195评论 0 0
  • 说实话,这应该是上大学以来第一次认真的编辑文字,现在也快毕业了,也就是说距离我上一次认真写作已经有四年了,啊!四年...
    晚到一步差了一个世纪阅读 285评论 6 3
  • 路上捡的石头,今天想了一天石头画,就目前的水平要画一个石头画应该还不行,第一次用丙烯颜料,记录一下。 还有一只皮卡...
    xp摩羯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