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察日记2016-8-12

境可随心生,命可由心改

今天竟然失控了。

在两个闺蜜面前,一下子没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突然间合上笔记本电脑,站起来说,不想干了,这份事业不想坚持了……

合上电脑后在地上蹲了一小会,自行爬到垫子上休息。躺下后不适达到极致,头昏肚子疼痛,拉扯着整个右大腿也跟着抽筋似的。胸口堵得透不过气来。

闭上眼睛强迫自己深呼吸,然后默运佛家三宝静心,呼吸稍微顺畅些,开始带着觉知默念《零极限》的四句话。内心反反复复地说着“对不起,我爱你,谢谢你,请原谅……”

不知不觉的,呼吸渐趋平缓,紧绷的心也渐渐的放松下来,最后不知道是进入了深度冥想状态还是进入了睡眠的混沌状态。这种状态维持了半个小时左右,突然就清醒了。

醒过来后,竟然有种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舒心。大腿的不适感消失了,小腹不疼了,头部不仅仅变得轻松,还感觉一片清明,胸口暖暖的,呼吸顺畅而自在。

并没有立刻起来工作,虽然有点夸张,但身体确实有种大病痊愈后的无力感。闭着眼睛,开始瑜伽的腹式呼吸法。然后整理自己的思路。感觉,内在世界明亮而温暖。

冷静下来后,发现真的失态了……

不禁要想为何失控?

1、经济压力。上一年开始创业至今,并没有功成名就,反而透支了一笔款项。妈妈即将生日,可是已经没有宽松的资金像往年一样给妈妈过一个体面的生日。中秋节即将来临,要筹一笔资金给长辈们买礼物。遇到了一个舒心男子,想要预留多一些时间一起聚聚,可是无论是经济抑或时间现金都成了一种阻碍。

2、合作商的恶劣态度。合作工厂的老板越来越不配合,说话越来越挑剔难听,很多时候还恶意刁难和言语攻击。工作难以顺利开展。

3、客户的要求太烦人,配合度差劲。花费一大堆时间整理资料、跟进、报价和谈判,过后一直没有反馈,打电话询问,只因为对方心情问题,并没有把资料报给工程方。因此,大家都白忙活一场。接着拿下一个工程啰里啰嗦提一大堆烦人问题要求回复。根本不尊重别人的辛勤付出。

4、学习压力太重。西语讲课速度太快,课程跟的很吃力。瑜伽总是安排不了时间去上课,想到茶艺课拿到了证书可是很多理论知识又忘记了。心理学的基础知识几乎都忘了,明年想要考二级,可是时间、经济和精力都安排不过来。驾照想要考,报名费和时间又程了一个问题。关于身心灵沟通方面,今年把收入都放进去学习,老师和同学都觉得自己很有天赋,然而,到现在自己还没找到一个突破口,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去走的路。

5、婚姻的压力。不知不觉已经踩在剩女的起跑线上,身边的好友几乎都当爹妈,再加上家庭的原因,内心渴望能给母亲一个女婿一个孙子,抚慰她已千疮百孔的心。可是,过往和当下的遭遇,一直无法开放自己的心去追逐爱情。总是担心被嫌弃,更害怕会受伤。然后三姑六婆也开始闲言闲语,总觉得对不起家人,因为自己的婚姻令得他们承受这么多不必要的言语。

6、与自己合作伙伴之间的磨合。总觉得两个人很多时候不在同一频道上,有些时候甚至觉得对方太过霸道和自以为是。总是会觉得压抑,觉得对方没有团队意识,没有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心里觉得委屈和烦躁。

7、刚好生理期,身体很不适。肚子疼得直不起腰,接着头也不舒服,心情越发燥郁。

问题症结点梳理出来后,瞬间觉得轻盈。找到了根源,也就很快就能调整过来。

1、经济方面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透支这是事实。可是我们终究还年轻,创业初期,出现这种状态很正常,反过来看,这何尝不是上天的一种恩赐。透过这次的透支状况,让我们学会了反思和调整。也让我们终于可以踏踏实实地去回顾和整理出自己创业过程所存在的问题。更何况,透支的这部分钱大部分都是花在了该花的地方上,并没有拿去花天酒地。一部分拿去投资开设新项目,一部分拿去学习和美容保健。虽然新开设的项目暂时失败了,资金一下子没办法回笼,但是我们却用这笔资金换来了职场运营经验以及扩充了人脉圈,增加了自己的阅历。还有学习和美容保健方面,这些都是一笔必须花费,只是暂时不回本,但终将会给我们带来盈利的投资。无论是经验、人脉又或者学习到的新技能和身体容颜的保养,将来都会成为我们人生破浪的一个筹码,只会为将来加分。最重要的是,我们只是遇上了淡季,只要放平心态,坚守到最后,总会拨云见日。日生子是过给自己看的,亲人是用来陪伴和守护的,而不是用来为自己打造声势的。作为晚辈,先从爱惜自己开始,不过度不骄奢,再用诚心来陪伴和守护,才是送给家人最好的礼。

2、至于合作商对我们的态度,扪心自问,何尝不是我们对他们态度的一种反射。如若我们真心相待,诚心对待这个平台这份事业,何至于走到今天这一步。毕竟是供应商花了不少资金投资如今我们所享用的这个平台,而我们并没有专心对待,反而把大部分心思都放在了自己新开设的项目和各种学习上,业绩平平,实在差强人意。如此看来,有何资格去抱怨人家。人家的人品是怎样,与我们无关也不是我们该去评论的。但是我们的态度如何,却是关乎到自己的人生。所以,我们是时候要沉下心去为自己的青春为自己的事业负起责任。

3、所谓外贸所谓生意,说白了也就以顾客为上帝的一种服务行业。人家给你生意,出于为消费者为自己公司负责任的态度,谨慎啰嗦甚至有所要求,也是合情合理的。作为一名在外贸圈混了五年的被圈内赞为精英的业务来说,连这样的要求都不能理解和接受,也真是白混了这么多年。而且,没有要求,何来的质量和源源不断的订单。说来,只能说,是自己的职业素质依然未达标。而客户并没有尊重自己的付出,自己是否有诚心去了解过原因呢?走了五年的外贸之路,反而越走越糊涂了,实在不应该。

4、活到老学到老,是自己从小执着的一种观念和人生态度。只是静下心来去整理,这两三年未免有点浮躁。万事万物的运行和发展皆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沉淀,而自己妄想用最短的时间把自己充实成一位内外兼修的女青年。学习到的东西终究会融入自己的灵魂成为自己的一部分,不会凭空消失更不会被盗走,质比量更重要。学习西班牙语只是处于内心对职场的不安全感,担心自己会被淘汰下来,所以才想着多学一门技能来防身。之所以越学越吃力,那是因为自己是带着压力带着任务心带着目的心去学习的。跳出来,寻找其中的乐趣,抱一颗平常心,不攀比不可以要求,兴许更容易接纳新的知识。至于瑜伽和茶艺,是自己发自内在所渴望接触和深入探索的,不是为了装逼,更不是为了能让自己人生有多少盈利。这样看来,实属美事一桩。自己的兴趣爱好,更不应该把它改造成为人生盈利的手段。只有给予爱和热情,才能轻轻松松伴随一生。至于传统心理咨询、身心灵沟通都是自己梦想所追求的,也是自己未来想要发展的方向。进入外贸行业是一个意外,如今何不把外贸当成一个跳板,把心理学和身心灵融入自己的生活当成生活的一部分,边走边实践,相信时机成熟了,机缘到了,一切都只是水到渠成的事。于此,自己还有什么好执着的。

5、关于婚姻,这真的就是上天的一种恩赐了。说得矫情一点,借用一句网络语言,自己是主动剩下来的。大学毕业前夕就开始有人求婚,一直到现在,只要自己想嫁,也有人愿意上门来娶。只是,婚姻不是交易,无法把自己的一生过程了一个按部就班的程序。既然从一开始就选择了要嫁给爱情,那就该坚定自己的选择和信念。各方面都在高速发展的时代,剩女已经不是离经叛道。还有,该调整自己的观念。若是嫁,也是因为自己而嫁。是因为自己爱了,自己想要一个家,自己想要一位先生一位宝宝。而不是因为他人的渴望才嫁。不能把自己的内心的渴望,强加于别人所谓的寄托。幸福了,是因为自己付出的爱得到了回应,这是一种正能量的回流。如果不幸,婚姻无法得到幸福,那也是自己的选择,自己没有融入这段婚姻的角色里。也只有这样子,将来无论嫁人与否,无论幸福与否,才不会怨天尤人。也只有为自己所需求和所做的一切,负起了责任,上天才能做最好的安排。

6、透过这个想法,发现自己真的需要提升内在意识。内修这么多年了,内心的慈悲与大爱都修到哪里去了?创业以来,是否真的有感恩过?感恩身边的这位合作伙伴,陪伴着自己走过了各种风雨坎坷,包容了自己所有的缺点。作为同学,作为好友,作为闺蜜,正是她懂得了我内心的不安和迷糊,才逼迫自己成长,担当起大姐姐的角色。若不是出于保护心出于关爱,她何须让自己变得这么独立。反过来看,是自己没有给到她一个合作伙伴该有的担当和安全感,才导致她凡事都有一种要独立支撑的想法。每个人有所专长,不能让自己的抱怨心逐步取代了自己的进取心。重新规划,找准自己的位置,达到真正的双剑合璧,发挥出两个外贸精英该有的光彩。

7、凡事相辅相成。与其说是身体影响了心情,不如说心情在毒害自己的身体。境由心生。保持正面乐观的心态,身体自然就会少很多健康问题。俗话说,心宽体胖。带着觉知去生活,相信总有一天,能够做到真正的从容。

自己就是一切的根源。

若非内心有所迷失有所贪求,何来这么多的杂念和负担。

人该有所追求,只要建立在量力而为的基础上,放宽心态,细水长流地去走,终究会沉淀出属于自己的源头,加上岁月的打造,源远流长只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

上天从来不会辜负每一个有心人。

回首五年来所走的路,一无所有,没房没车没男人。

守望将来的路,富足丰盛,阅历涵养技能,都是时间的馈赠,一个个平台接二连三的出现在面前,不是傲娇所以拒绝。

只是为了踏上那个能让自己每日安眠三餐美味笑容赤诚的梦想之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