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6日开学会上讲话稿

2022年2月16日开学会上讲话稿

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过年好!“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送别了牛气冲天的牛年,我们进入到了虎虎生威、威风八面的虎年。在这里,祝全校教师虎年大吉,虎虎生威,威风八面,面貌一新,新春快乐,乐福齐全,全年幸运!“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欢迎大家在早春时节回到阔别将近一个月的美丽校园。年年岁岁总相似,岁岁年年各不同。

在过去的这个春节,我们收获了太多的感动:春节联欢晚会上,一支古风古韵的舞蹈《只此青绿》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把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演绎得美妙绝伦;中国女足在半决赛中坚持不懈、永不言弃,战胜了强大的日本队挺进决赛,在决赛中上半场以0比2落后,下半场奋起直追、逆风翻盘,以3:2战胜韩国队,夺得了阔别16年之久的亚洲冠军,无数中国球迷流下了喜极而泣的眼泪;在新的一学期,“全力以赴,迎接省级示范园复验”依然是重中之重,提升保育教育质量依然要纵深推进,2月11日,教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印发了《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对我们新学期如何提高保育教育质量提供了方向和依据,即将开始的新学期依然如往常一样,必定是:折磨和温暖并存,委屈和惊喜交织。


老师们,大环境随着全球性疫情的持续冲击,在世界经济复苏脆弱的情形下,事实证明只有不断“韧性发展”才能抵御危机。小环境,今年我园复验成为重中之重,因此,我们要打一个翻身仗,我们幼儿园发展的关键词是四个字——韧性成长。怎么样推动幼儿园持续的充满韧性的成长?我希望全校教师做得好的,需要保持。


在这里,我想送给全体班子成员以下话语:

每一个行政干部对自己都是有要求的,正如《中庸》中有这样一句话“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智慧、仁德和勇气是需要我们长期积淀和修炼的。如何提升我们的管理能力?今天的的开学会我送给大家五份力:


一、学习力


学校学校就是学习场所,我们的老师,我们的行政干部更应该学习。《礼记·学记》中有这样一句话大家都听过: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关于学习的大道理我们都知道,最近在关注今日头条上的一个教育自媒体人——明白说教育,他对学习重要性的阐述让我深受触动,我们来听听他的“人生三问,答案只有一个”:

为什么狭隘?因为学得太少,你的想法一叶障目遮盖了整个宇宙。

为什么烦恼?因为学习太少,没有对事物产生规律性的认知,所以缺乏定静、左右为难、痛苦万分。

为什么恐惧?因为学得不多,实力不强,当你通过学习把自己实力搞强大了,你便无所畏惧!

我们有时会不会有这样的感觉“书到用时方恨少”“别人开口你叫好”学校教育管理者如何提升学习力?一有空就看书读文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别人的经验学习。我们不求多了,每天能够有一点收获都是了不起的成就。

    二、洞察力

苏霍姆林斯基说:真正的教育不能没有热情关怀和洞察力。教育需要洞察力,教育管理更需要洞察力。作为行政应该训练哪些洞察力?

一是洞察细节的能力。行政们去听课能不能发现细节上的问题?老师的一个举动,一句话,一个手势有没有值得肯定或值得商榷的地方?在校园里,教室里能不能发现班级文化细节的疏漏?

二是洞察全局的能力。学校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行政干部要有对全局的敏感洞察。“窥一斑而见全豹”老师中有一个好的活动创意,可否引发全校性的活动?发现一个小问题能否开展一次大整顿?这些都是洞察全局的能力。

三是洞察人心的能力。做人的工作若不能做到人心里,则很难推动下去。老师们不愿意做研究我们该如何办?有的行政洞察到了教师深锁眉头的不悦,于是通过语言的感召带给老师工作和探索的动力,解决教师内心“想不想”的问题。有人说最不忍直视的是太阳和人心,但我们做教育管理必须去洞察人心,把工作做到教师和家长心里去,赢得“春风十里不如你”的美誉。

三、凝聚力

凝聚力对一所学校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工作在一个团队里,让大家有归属感,幸福感,靠的就是凝聚力。我们平时和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比跟配偶在一起的时间还长,该不该紧紧凝聚在一起?很明显抱团取暖比单打独斗更舒适。

有些行政做工作喜欢展现个人能力。个人能力该不该展示,该!但是,有一些工作大家要注重团队作战,凝聚在一起。“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功劳都是大家的,不是谁一个人的。

孙武说: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兄弟齐心,其利断金”二十一世纪重要技能之一是团队合作能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内工作,但是要想把事情做得漂亮,争取团队支持与配合才能实现。真正强大的是一个团队,大家心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这样的学校凝聚力会带给人一份温暖在心中流淌。

四、创造力

陶行知的《创造宣言》中这样表述: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陶行知认为任何人都不应该妄自菲薄,或者找各种其他借口说自己不能创造。陶行知提倡创造的教育,提倡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学生要创造,学校教育更需要创造,如何创造?

一是紧跟时代。学校管理者的创造力要具有时代特征,这个时代有什么特征?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这些就是时代发展的关键词,管理者要多用这些工具,多接触新媒体,接收新信息。

二是学会融合。创造力不是凭空乱想,天马行空。其实就是把多种元素组合在一起。教育的内核是不会变化的,变化的是形式和途径。学校管理融合一些企业管理的技巧,学校文化借鉴一些传统文化的养料,多要素的重组便是一种创造。

三是利用资源。你一人能干,不如你周围有大量的能干人。管理者要善于利用资源,周边的社会资源能不能为我们所用,家长资源有没有可能进入学校提供服务,行政在教育管理领域有没有同行可以借力,为我们的创造力提供智力服务?

五、决断力

我在书上看到一句话:逃避困难,就是决断力的丧失。

成功的学校管理者有个共同点,就是善于“决断”。我们常说,有人优柔寡断,不能成大事,说的就是决断力不够。

      关于决断力,我们做学校教育管理的一定要知道:

决断力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进行一连串选择的能力,任何人的决策,第一步都要把复杂问题进行简化,将决策问题处理成为几个选项的选择问题。这个活动搞不搞,这次展示课谁来上,这次教师培训请谁讲……都涉及到决断力。会决断的人都会养成一个问题多套解决方案的思考习惯,这套不行马上就换下一套。

决策的质量高不高,对与错,和事后有没有补救措施高度相关。换句话说,补救力,才是隐藏在决断力背后的能力。意思是说敢决断的人都有急救方案。

其实决断力是训练各位行政气魄胆识与周密思维的重要机会,大家要把握好每次做决策的机会,不一定每件事都请示校长后再去执行,也可以“先斩后奏”,大家大胆开展工作,出了问题还有我兜底。前提是你一定要先想周全再做决策,因为决策的背后是一种周全,一种智慧,一种担当。

学习力、洞察力、凝聚力、创造力、决断力这五力对学校行政管理人员来说非常重要!佛家说:精进者,谓心练于法而不懈怠。意思是说我们在探寻学校管理规律与方法的过程中要发挥强大的内驱力和能动性,远离思维和行为的惰性。希望我们不断精进!

各位同志,新年新气象,开局正当时,为了实现我园保教质量努力提升,本学期,我们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各位园委成员、所有老师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自律,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部门、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各自部门工作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以“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推进任务不遗余力,完成任务不打折扣,考核任务不能走样”的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言出必行,干则必成,成则必优”的高效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及时适应时态,知责于心,履责与行,在工作落实、落小、落细上下功夫,寻差距,补短板,扬优势,保发展,丰富我园内涵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