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以北 北方以南

我出生在一个南方的小城,前十七年,想过远方,想过山外面的世界,但是,北方离我很远。

北方,那个四季分明,白雪漫天的世界,它存在在书里,电视里,想象里,我从来没有想过,我有一天会来到这个地方。

高三的时候,学校来了三个支教的大四毕业生,他们来自遥远的北方,来自电视上那个有天安门的城市。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北方离我好近。他们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的北方人,有着和我们完全不一样的口音。

因为喜欢他们的口音,所以对北方有了一种执念。喜欢那种舌头微卷的动感,那种带着磁性的跳动的语音,喜欢那种不同与南方粗犷。去北方,去北方看雪,成了心中一个一个美好的梦,

所以,高考以后,不顾一切的来了北方,来了长江以北的地方,尽管止步于黄河岸边,不是真正意义,想象中北方,但离北方也好近了。

它,就在南方以北,北方以南的地方。

这里,有着和我生活了十八年的南方完全不一样的一切,平坦一望无际的土地,干燥少雨的气候,万里无云的天空。

在这里,我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矮子,娇娇小小;这里的人,说话很大声;这里吃面条,没有米粉;这里的碗很大,分量很足;这里的菜总是乱炖,没有南方的精致,细致,分门别类;这里的寝室有对门,走廊外面连接的不是天空;这里的寝室没有独立的卫浴室;这里所有的人都去一个叫澡堂的地方洗澡。

这里的一切都不一样。

一次协会晚会,听了一首歌《南方姑娘》,那是第一次深刻的意识到我是一个异乡人,一个来到这片陌生北方土地的南方姑娘:

北方的村庄住着一个南方的姑娘

她总是喜欢穿着带花的裙子

站在路旁

她的话不多但笑起来

是那么平静悠扬

她柔弱的眼神里装的是什么

是思念的忧伤

南方的小镇阴雨的冬天

没有北方冷

她不需要臃肿的棉衣

去遮盖她似水的面容

她在来去的街头留下影子

芳香才会猛然的心痛

眨眼的时间芳香

已飘散影子已不见

南方姑娘

你是否习惯北方的秋凉

南方姑娘

你是否喜欢北方人的直爽

日子过的就像那些不眠的晚上

她嚼着口香糖对墙满谈着理想

南方姑娘

我们都在忍受着漫长

南方姑娘

是不是高楼遮住了你的希望

昨日的雨曾淋漓过她瘦弱的肩膀

夜空的北斗

也没有让她找到迷途的方向

阳光里

她在院子中央晾晒着衣裳

在四季的风中

她散着头发安慰着时光

南方姑娘

你是否爱上了北方

南方姑娘

你说今天你就要回到你的家乡

思念让人心伤

她呼唤着你的泪光

南方的果子已熟

那是最简单的理想

闭着眼,仿佛真的能看到那个纤弱的南方女孩子,白色裙角飞扬,孤独的站在路边,静静地看着远方,看着路的尽头,仿佛透过漫漫时光,千山万水,看到了南方遥远的家,那个南方宁静的小巷,那栋默立的小楼。眼里都是思念。

年轻时,总是拼命的想要逃离,向往外面的世界,总是觉得外面的一切都是美的。真正长大后,才会明白,不管飞多远,总有一根线牵着,总是想回到那个叫家乡的地方。以为那里有根,那里孕育了我们。

这四年来,不断的坐上远去的列车,从南方来到这个南方以北,被北方以南的城市,又从这里,坐上往更北的列车,踏上东去的旅途。这四年,去了北京,去了天津,去了济南,去了上海,去了南京,去了苏州,去了开封,或一个人,或结伴。走过这么多路,最后却发现,还是想回到南方。

大学就要结束了,那个美丽的梦也该醒了。终于是要说再见了。

再见,我的南方以北,北方以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