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体制对抗,注定失败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阳光突然从窗缝照射到女孩所在的教室阴暗角落,它毗邻门。进行光合作用的女孩兴奋地铺到洒满阳光的桌上,心中是满足感。女孩打开门,阳光又从门缝中跳进来。为了更加真切地感受阳光,女孩舍不得将门关上。寒冬里的暖阳总是令人爱不释手。一方面需要忍受寒气从脚下升起,另一方面又迫不及待地抓住阳光。“喂,你可以把门关上吗?有点冷”女孩的同桌小声的喊道。把女孩拉回阴暗的角落。女孩心里想到:“真是个讨厌的人呢。”可是为了维持这种表面上很平静的人际关系,女孩还是按照同桌的意思将门关上。

女孩心里有一个伊甸园,里面的人都互相尊重,没有伤害,充满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最重要的是允许人做自己想要做的不伤害他人的一切事。

第三节晚自习,女孩在做完了一套理综试题后,心里总是觉得闷闷的。于是拿出MP3和关于电影的一本杂志,看了起来。大概只有用这种方法才能让女孩真正的放松下来。窗子被拉开,年级主任的脸出现在阴暗的角落的床边。天知道,女孩年级主任的脸长得有多奇怪,就像是刚出生不久就被铁锅砸平,说起话来,就像是自带“年级主任”的光辉,无比骄傲,无比鄙夷女孩这些尚十多岁的人。天知道,平时女孩多么讨厌她的那一套高考理论,就像是被应试教育给侵蚀了的灵魂,阴魂不散的继续孜孜不倦的培养着下一代应试教育的拥护者。女孩的脑袋就像是突然卡住了,等她反应过来,年级主任严肃的说:“你出来。”女孩把耳机拽了拽从用来掩护的围巾中扯了出来,这条围巾就像是自带香味,令人舒服却又不过分呛人。原谅女孩这时候竟然想的是这些。人呢,总是关心的眼前,放在脑后的是未来;管他呢,下一秒的事情下一秒再去考虑,人生短暂需及时行乐。女孩拉开阴暗角落的门,发出吱嘎难听的声音,班上同学似乎也发现了这个阴暗角落发生的事,在平淡枯燥的生活突然起了波澜,这不仅增加了他们玩乐时的谈资更不用关乎自己无需买票的看一场好戏,这都他们来说,是多么可贵啊。

女孩跟在年级主任的背后去了位于三楼的年级办公室,这在女孩心中似乎不是一件很大不了的事。做完作业看会儿杂志这似乎是一件很正常不过的事。可是这在女孩的学校,可是会被“换坏境”。女孩抬起头,看了看周围,天已经黑的彻底,只是隐约有些微光照射到掉完了树叶丑陋的树木上。女孩曾经很认真的思考过她的人生与她目前所受到的教育关系。她说:“我所定义的我从小到大受到的教育,就是通过无数次的考试将人等级化,对于那些受上天眷顾天生家庭优渥的人来说,他们似乎从感受不到这种等级化给人带来的深厚自卑感。而对于那些中层或底层的人,似乎就是一场名誉保卫战,仿佛只有赢得这场战役的人,才有可能在以后的人生中趾高气昂。”女孩一直很不屑这种教育制度,它麻木了我们的思想,从小就让孩子活在他人的眼光中想问题,思考自己的人生。女孩虽然表面上和其他的人一样,可是却认为自己从骨子里就同他人区分开,她对抗这个制度,不愿自己像一个傀儡般被操纵着去追求自己的人生。女孩不愿做一个被环境潜移默化的人。

到了年级办公室,女孩曾经无数次踏进过这个只有十平的房间,只有一个理由——请假,原因:生病 实际原因:去他妈的狗屁学校。只有这一次理由不同,听歌看杂志。天知道,女孩心里是多无奈。女孩决定演一场戏,扮演角色:害怕被处罚的女学生。ACTION!

年级主任:“你是几班的?“”

女孩:“ 三  班  的。”(这时候,年级主任的电脑上显示的是一个关于皮肤癌的聊天室)

年级主任:“你听了我下午讲的话吗?现在离高考还有几天。”

女孩低着头,不敢直视年级主任:“除去清明节重阳节,还有一百零几天。”

“你喷了香水嘛?”年级主任带着一种鄙夷的语气说。

女孩(惊慌失措)连说了几次:“没有,没有,没有。应该是这条围巾。”

年级主任:眼神里充满着对一个被自己抓到看杂志听歌也就是“犯错”的人的不信任。

这时候,年级主任一边说话一边拿起年级的总成绩的册子,翻到三班,找到女孩的名字。

略带嘲讽的说道:“班上倒数,你以为已经学得很好了吗?”

这时候,女孩真是想翻一个大大的白眼,这个世界这是势利,人啊,真是这个世界上最卑劣的动物

为了增加效果,女孩此时的眼里已微含泪光。配上嘴上说的反思自己的话简直是完美。

年级主任(漫不经心又极为老练):“叫你的家长来接你。”

女孩拨通了电话,告诉父亲这个“惨绝人寰”的消息。这时候,女孩的语气变得平静,终于有种想要与世界为敌的决心。

年级主任(带着笑意):“感觉你和你爸爸说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嘛。你先叫家长来,带回家反省,你给你的班主任打个电话。”

女孩心里独白:你他妈的就是想看我哭嘛,哭戏太麻烦,没心情挤泪水。

拨通了班主任的电话,班主任的语气是嘲讽加活该:“叫你听歌嘛,年级怎么办就怎么办吧。”(电话挂断声)这么无情,可真是人的天性啊,不愧是最卑劣的动物,真是被发挥的淋漓尽致。人类无知愚蠢,人类麻木不仁

“你先回班上收拾好书包,等着你的家长来接你吧。”(依旧漫不经心)

女孩说了声谢谢,走出了办公室,终于舒舒服服的翻了一个大白眼。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女孩心中有些失落。

到了班上,再一次打开阴暗角落的门。全班人的目光都汇聚到这一个小小的角落,大概都想知道女孩的下场吧。女孩甚至倔强的扬起了一个微笑,若无其事的样子。女孩收拾好书包,最后给他们挥了挥手,留下一个笑容就走了。人啊,真是一个矛盾的生物。明明很难过,却故作坚强,其实只是害怕受伤罢了。女孩仿佛听到了班上肆意的议论声,女孩不想管这些,可是却又被它们所缠绕,呼吸不得,快要窒息。

女孩很难过:自己竟然选择了妥协,对这个人人都被同化把自我利益放在最前方没有思想的世俗选择了屈服于下,对他们觉得自己看电影只是为了好玩表示沉默,对他们表示学习才是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女孩害怕这种挫败感,抱着沉甸甸的书,女孩想象着:我站在这里,然后将自己猛然摔置于地。女孩是这样想的,却没有这样做,她知道,这样做她会受到伤害,以身体上的致命打击。女孩猛然将自己置于成人充满利益交换物欲横流的世界,发现自己四面楚歌,无路可走,只有死路一条。这个世界的规则都是由那些自以为是愚蠢的人类制定。女孩必将失败,但人类本身以太阳必将胜利。

女孩走出了校门,到了回家的道路,一切那样熟悉,一切那样陌生,她似乎从未看清她所在的世界,却又更像以一个清醒的旁观者的态度存活于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