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衣

星期天,昊昊去我们家了。刚进门,一身蓝,短袖是天蓝色的,外面的防晒衣是湖蓝色的,裤子和鞋子也是蓝的。

昊昊今年8岁,秋里该上三年级了。

除了防晒衣我之前没见过,其它的衣服都是旧的。我问昊昊:“防晒衣刚买的?”

“恩,我妈在网上买的。”

“不错,挺好看的。”

今天上午来我们一起来姑姑家,天气有点冷,或许对于小孩来说,这样的天气刚刚好。

昊昊下身穿个短裤,上面穿个短袖和防晒衣。我们刚进屋,姑姑就问昊昊:“你冷吗?”

“不冷。”

“那还套个外套。”

“防雨的。”

“还防雨?”

……

当时姑父在屋里做饭,不知道我们再说什么。姑父是个连微信也不用的人,所以那件湖蓝的外套姑父根本看不出来是个防晒衣。

最后姑父得知是防晒衣之后,就问:“你们班几个人穿?”

“两个。”

“吃完饭就给你妈打电话,让你妈把衣服拿回去。”姑父提高了嗓门。

“好。”昊昊小心翼翼的说。

“你要是不拿回家,我直接给你丢垃圾桶。”

昊昊五岁就被送到姑父这里学习了,小的时候,昊昊就被婶婶惯的不像样,姑父是出了名的严厉,所以我叔就狠下心把昊昊送来了。一个星期才来看孩子一次。

我总觉得姑父比我们有先见之明,什么事情总能看到本质。

我认为买一件防晒衣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因为前几天开运动会,我们都说昊昊晒黑了,挺心疼人的。我估计是那个时候,昊昊跟婶婶说买防晒衣的。

其实现在想想,孩子晒黑点有什么不好呢?我们总是说孩子皮肤嫩,晒伤了怎么办?其实想想自己那个时候,哪有穿过什么防晒衣,涂过什么BB霜,现在也没见晒伤。

前几天和学生一起吃饭的时候,小双穿着一双普通的运动鞋。因为前几天向爸爸要一双NIKE鞋,爸爸没有给她,就给她买了一双普通的鞋子。

坐在小双旁边的是荔枝,荔枝家里还算富有,至少买一双NIKE鞋是小事一桩。荔枝看到小双穿的鞋子时,就来了一句:“你买的啥鞋,白给我,我也不会穿。”

我看看一旁坐的小双脸一下子就红了,没说一句话,头比刚刚吃饭时耷拉的更低。

其实这种攀比心理和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我们那个时候特别穷,一个班就一个样,也没什么好攀比的。

现在的孩子吃的穿的比我们那个时候好过百倍,刚上初中,一个班就有一半以上穿名牌衣服。如果你内心不够自信,只会卷入攀比的队伍。

其实孩子的自信心好多时候都是在父母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