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八苦:生老病死、求不得,爱别离,怨憎会,五蕴炽盛

生命有本源的八种苦痛,谁都逃不过。神仙犯错误,最多的惩罚是“贬为凡人”。仙侠剧中,下凡历劫也就是来人间当一回凡人,遭受一次波折的命运。

人生八苦,是生而为人与生俱来的苦痛,是生命本源的苦痛,不论你出生在怎么样的达官世家,不论你含着怎么样的金钥匙或者拥有多少财富,都逃不过这些苦痛。张朝阳说:“我那么有钱,可我居然那么痛苦。”内在的痛苦用外在的名权利是填补不满的,而经历这些人生的酸甜苦辣咸,能够在苦痛当中化解,才是真正修行得道之人。

这八苦,分别是生、老、病、死、求不得,爱别离,怨憎会,五蕴炽盛。

生,生的苦痛,十月怀胎从狭窄的产道,冒着死亡的风险出来的苦痛。女人生育时要么肚中剖腹一刀,要么彻切一刀,分娩的痛苦十级的阵痛,这是对于一个生命欢迎最初需要承受的苦痛。还有一种生的痛苦,是生存价值意义缺失的苦痛。

老,年龄越大身体机能的衰退,年老色衰,无可避免,我们会自然老去,而对于老的苦痛,更多在于对老的恐惧。

病,生理机能衰退,因过去劳苦积累而贻留的腰酸背痛风湿胃病等,常见病如高血压心脏病癌症,流行病如新冠疫情,身体的疾病已是不堪忍受,而精神上的疾病却更加令人痛苦,当代抑郁流行,神经衰弱、妄想、躁狂等心理上的疾病,非药石所能奏效。

死,对于死亡的恐惧,是每个人最大的恐惧。死亡意味着对自己而言,整个世界的消失。死亡,意味着,我们在这个尘世间积累再多的东西,死后也带不走,一瞬间全部消失不见。对自己死亡的恐惧,对身边人死亡的苦痛,非人力所能左右。

求不得,外界的名利福寿,只要有求,就有不得,只要有期待,就会产生愁苦、怨恨,你的欲望越强,你求不得的东西就越多。

爱别离,不论我们愿意不愿意,我们都会失去自己所爱的人。无论我们愿不愿意,我们爱的人总有一天都要离开我们。回顾我们的一生,我们经历那么多的离别和散场,我们有多少爱,就会有多少痛。获得的爱越多,别离的苦就越多。当别离时,我们回忆过往,我们所剩下的回忆到底是甜蜜美好居多,还是苦痛居多?别离意味着一种死亡和丧失,为何失恋的痛苦会那么痛?为何自古多情空余恨?别离意味着,这个人从你的生命里彻底的死亡。

而以上七苦的核心,其实是第八苦:五蕴炽盛苦。

五蕴是指色受想行识。五蕴炽盛的痛苦,并不是从世间而来,而是从我们的内在产生的。五蕴集聚成身,如火炽然。色阴炽盛,四大不调,而有疾病之苦。受阴炽盛,领纳分别,使诸苦转本加极。想阴炽盛,想相追求,而有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诸苦。行阴炽盛,起造诸业,又为后来得报之因,且因行而迁流不停,而有老衰之苦。识阴炽盛,起惑造业,三世流转,而有生死之苦。

痛苦的源头在于小我的妄想、执着、分别,这个“小我”,害怕失去,想要扩张,想要永远存在,所以不断的产生贪嗔痴慢疑,头脑不停的分析、判断、思考、念头、情绪、情感、欲望,烦恼并不是事情带来的,而是脑子里自己升起来的,头脑才是“苦”的主人。

发生了什么事情并不重要,头脑当中不同的意义翻滚、演化,才催生你的未来。

情绪和头脑不可控,自动自发,当被负面情绪和念头充满的时候,我们没有办法活在当下,也没有办法真正享受生活的快乐。

当我们携带着人生的八苦不愿意扔掉释放,那么我们将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快乐,不论我们拥有多少外界的物质、名利、财富,我们毕生所追求的,也不过就是幸福。幸福治百病,幸福的人才会有更强的创造力。2012年关于“你幸福吗?”的采访,如今才豁然开朗,这届政府初衷就是想要百姓过得幸福。所有的悲剧都来自于内心的苦痛,所有的美满都来自于幸福的人所创造。

幸福是什么?

卢熠翎说:幸福不限于享乐的感觉,而是内心的深度平静和圆满,那是一种在所有幸福、喜悦、痛苦等情绪中都存在的深层状态,即便在悲伤的时候也能体会到幸福。

我们感觉自己处在一个必须要解决很多问题的世界,除非这些问题都获得解决,否则我们就无法快乐,无法开始真正的生活,无法真正的放松。但是我们已经太熟悉了:某个问题解决之后,另一个问题又出现了。

掌控生命的品质,在于控制意识的能力。

《人间清醒》:一个人的实力结构如何设计,才能获得最高的幸福感?

认知最高,能力其次,财富再次之,欲望最小,这是幸福感最高的结构组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