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一点,可以为您赢得尊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许多研究证明,领导的“亲密行为”会拉近与他人之间的距离,容易得到下属的喜欢,许多领导也愿意采取这样的行为。但是,“亲密行为”并不一定会赢得他人对你的尊重,也就是说,喜欢和尊重并不能划等号。

      我见过有许多脾气好的领导,很受下属的欢迎,赞誉也很高,但却并没有受到下属的尊重。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下面的人常常不把他们说的话当回事,不管他们对工作强调的有多么重要,说的有多么严厉,他们的下属依然是按部就班,一点变化和紧张感都没有,让旁观者看得都替他们着急。

      有一次,我与一个退休干部交谈,他谈起他们的一位领导,一位和蔼,从不会给下属找难看的领导,是如何地照顾他们。可我却曾经亲眼目睹过他与大家一起谈论他们的领导在管理上是如何地“糟糕”。

      为什么领导的“亲密行为”反而会让对方轻视你,看不起你呢?外在的原因是因为“亲密”拉近了双方的距离,消弱了你的权威性。内在的原因是你的“亲密行为”没有对下属的成长带来更多的帮助,人们不需要感激你。

      现实的情况就是这样:人们并没有因为你对下属“好”而记住你的好。相反那些对他人“坏”的领导,反而会记住他的好。

      职业早期,我遇到了一个工作要求非常苛刻的领导,他会和你细心地交流,但发起火来真有一种被拍倒在地上的感觉。一次老板让我份报告,我忙活了好几天,终于完成了老板交给我的任务。老板看了以后问我:“你觉得报告怎么样?”“我觉得还行!”心里想昨晚又是几乎一宿没有睡,能不行吗?老板却突然把报告扔在地上,朝我吼道:“狗屁!拿回去重写!”我当时就懵了,不知道自己是如何离开老板办公室的,只记得出来以后,委曲的直流眼泪。但我还是重新振作起来,认真查阅了所有的分析报告,又与相关部门的人员进行交流,收集有关的信息和资料。大约3天以后,我终于写了一篇让老板满意的PPT。

      经历了这件事以后,我学会了如何收集资料、如何了解老板的需求,以及如何“整理PPT”。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开始喜欢上了写报告,喜欢上了读书和收集资料。我的职业成长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步的。

      我至今都非常感激我的那位老板,也非常尊敬这位老板。他没有迁就我的平庸和无能,他在我的后面猛地推了我一把,让我及时跨越了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台阶。

      记得有次我看新闻郭台铭接受记者采访,被问到富士康接班人的问题时,他曾表示:“被我骂的越凶,越有可能是接班人。” “接班人肯定不是跟我创业的这群人,年龄太近,我一定要年龄跟我差20岁的。”

      这两段话联系起来理解,其中一个意思就是:培养年轻的接班人,能力与经验的差距会大一些,因此挨骂的情况也会多一些。归纳到我们平时工作中,领导与下面员工的年龄也是有一定差距的,能力与经验的差距也是无法比拟的,我们挨骂的机会自然也就多了很多。再者,俗语云:强将手下无弱兵。真可信。——宋· 苏轼《题连公壁》,众所周知: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之间是互相影响的,作用的,一个强将完全可以依靠他的军事才能训练,改变他的士兵,就是这个道理。 

      我们都有被上司大声责骂的经历,心里会感到非常的沮丧,甚至是恼怒。但是,当我们认识到上司的责骂是有道理的,心中的不满也会烟消云散,甚至会对上司“严厉”充满敬意。从这一点来说,领导凶一点,更容易获得来自下属的尊敬。如果你的“凶”能够让他人看到希望,让他人有超越自我的感觉。那么,你的“凶”就会为你赢得好的声誉。

      现实中也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那些强势的领导往往容易得到下属的尊重,即使是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也是如此。而那些表现柔弱的领导却很少得到他人的尊重,尤其是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更是少有人来往。因为前者比后者更容易留下美好的回忆,即使这些回忆在当时是难以接受的。

      这也给我们传递了这样的一个信息:人们从内心里尊重强大、强势的领导,尊重给自己带来变化和利益的领导。如果你没有这样的感觉,或者说,没有哪位领导值得你尊重,那是因为你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领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了刘轩的心理课程,这一次受益匪浅,分享。首先,要说一个词“NETWORK”意思是为职业或就业所培养的良好关系,...
    麻瓜麻阅读 444评论 0 0
  • 查看端口是否存在指令: [windows下端口占用解决方法-查看和杀死占用端口进程:
    chenanle阅读 107评论 0 0
  • 我想是在风里,等太久。以至于,风停,还在昨日的呼吸。没有人会在意,人群中穿梭过的,有没有你的身影。 ...
    清雪3212阅读 254评论 3 2
  • I:应用收益值和收益半衰期评判事情的可做性。 让我们从事情带给我们的收益高低和收益衰减的时间长短来看,可以分为以下...
    淡然医者阅读 22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