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优秀的人,大多不合群”之我看

曾经看过类似的文章“为什么聪明的人选择少交朋友?”,包括今天的“真正优秀的人,大多不合群”,每次看到这些都有些欣喜若狂,因为我就是这样一个很少有朋友的人,难道我真的不想交朋友吗?其实我特别想有一段朋友,也是一个爱好集体的人,只是我自以为太内向了,不知道怎么去维护朋友之间的关系。我是一个个性不浓烈的人,因为我们的朋友关系总会伴随着某个阶段的结束而终止,比如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大学毕业。

我次次看着别人那么多知心朋友以及父母埋怨自己常常宅在家里,没有朋友来约,便一直在反思这个问题。直到看到这些文章就想当然给自己朋友少、不合群找到了借口。但我真得是这么回事吗?其实并不然,你的不合群只是性格使然而已,其实你比谁都想合群些。我们来看看这些文章是怎么说的,什么才是优秀人聪明人所选择的呢?

似乎想要在社会这样的集体中获取安全感,就必须努力去掉自己鲜明的标签,过着从众的集体主义生活,不过于耀眼,也不过于不堪。因为合群,才是所有人的保护色。但努力合群的人生,想必该是无聊又无趣的吧。努力合群和做自己,都是需要付出代价。你要合群,就需要刻意迎合,付出努力;你想做自己,就要遭受不理解,甚至忍受误解。没有那个选择可以不计后果和代价,但不同的是前者容易受伤,也容易获得他人的认可;后者容易受伤,也更容易做自己。

刻意合群的社交,大都是无效的

曾经父母教导我的,一定要多认识一些人,多个朋友多条路,少个敌人就少堵墙。但是我发现这样的曲意迎合,失去的其实比得到的要多得多。合群常常被认为等同于人脉,等同于懂人际关系,这是父母常常对我恨铁不成钢。但其实,很多刻意的很群,大都是无效的社交。并不是你参加了一个饭局,就拥有了所谓的人脉,如果自身价值得不到认可,对他人“无用”,别人也不会慷慨地把自己的资源分享给你。其实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利益群体,你对别人有帮助,才会换来别人的帮助。你认识再多的人,但是你对他们却并没那么重要,那你就不会获取来自他们的资源。资源的交换来自彼此双方的对等,要想有丰富人脉,那首先就是打造你的优势。用暂时没有真正朋友的时间,去完善自己的能力,待到时机成熟,圈子不请自来。用人情做出来的朋友只是暂时的,用人格和心意新引来的朋友才能长久。丰富自己,比取悦他人有力量的多。

通往优秀,从拒绝盲目“合群”开始

为什么优秀的人,往往不合群?

因为他们大多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

能够在独处的时间和空间里,自由又有计划地安排自己的时间,从而内心笃定地去做自己。

这里说的“不合群”,不是桀骜不驯,更不是狂妄自大,

而是在支持他人生活模式的同时,保有自己的思想。

我们要意识到,自己的决定不应该建立在“其他人怎么做”的基础之上,尽可能要基于客观事实、先前的经验以及自己的判断。这个决策判断的过程,就是独立的批判性思考过程。

一个优秀的人不但能在群体中保持清醒,更有自己的思想,也更能耐得住寂寞。

他们并非生活在世界的边缘,只是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世界,

在这个世界里静静地思考,不断地成就自我,逐渐向着理想迈进。

合群,才是堕落的温床,淘汰的开始。

我所以为,所看到的的自己并非是这样的,更多是一种无奈,更多是一种寻求自我说服而已。离这些还很远,想要作为一个优秀人,一个聪明人,需要的是时刻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直到自己想要些什么,学会拒绝,不会因为不好意思,怕伤害别人而去迎合别人,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这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学习的,需要我们去放弃那些无用的社交以及太过沉迷的娱乐活动,始终给自己留一点时间进行充电,不断提升自己。(私信关注回复“原文”2字进行拜读)

—— 今日留言 ——

小的时候我们很在意别人的眼光

不希望在其他人眼里自己是一个孤独的人

可能每个人都有过这种“孤独的羞耻”感

所以我们积极的融入各种团体、人群中

但小呆希望你能随时保持自己的立场

你有过一个人独处时的充实感吗?留言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傍晚,无意间仰望天空,万里无云的晴空中,飞过一群大雁,一会排成一个人字,一会排成一个一字,在空中盘旋飞翔,忽...
    隐尘非阅读 786评论 3 11
  • 今晚回寝室比较早,下午参加我们管理学院的颁奖午会就去跑步了,跑了差不多2公里,衣服全部都脱了,就剩一件毛衣还在身上...
    苦笑嫣然阅读 445评论 3 3
  • 《我们的时光》 /南深 我们的时光,是无忧的时光 晨起的阳光,是彼此的希望 秋林映着日落,是回家的路上 寒风经过这...
    南深小小阅读 267评论 0 0
  • 不知道该怎么给她关心 不知道是否应该心怀忐忑 不知道如何将文字的美展现多一些 不知道怎样能不打扰到忙碌的人 不知道
    厨师hai阅读 664评论 1 1
  • 不开心就去跑步吧。先不说那么多大道理,单说出去跑步就会给人一种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生活态度。 其实跑步之前也想:哎呀...
    溪水音阅读 258评论 1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