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黎明共舞 开启生命之歌 ―― 锦和小学晨诵教学培训会纪实

当“晨诵课”这三个字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认知里,我对它充满了好奇,晨诵不就是在清晨读书吗?难道它也是一门课程?那该怎么去上哪?带着这样那样的疑惑,终于在今天――十月二十七日,一个阳光温热的下午,走进了锦和小学暖暖的报告厅,也走进了与诗歌、与黎明共舞的明亮那方!

本次培训会在侯建华主任的精彩开场中开始。晨诵,作为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用一首首经典、优美的诗歌开启着学生和我们的每一个黎明。那么新教育理念下该怎样上好晨诵课程呢?

首先,半坡店南街小学李艳老师为我们展示的是二年级晨诵课《书怎么读》。李艳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激情满志的开启仪式,在复习诗环节她安排的是儿童作家童喜喜老师的《新新的》,引领孩子们新开始,求新知。新授诗中,她引领孩子们晨诵的是作家任溶溶的诗歌《书怎么读》。教师领读,学生跟读。李艳老师以范读、 师生配合读、男女生读等形式开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我们聆听了来自孟州市大定小学的党玲芬老师的三年级展示课《睡美人》。党老师的这节晨诵课晨诵课堂氛围浓烈,为孩子们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由儿童读诗时的三要点:轻、慢、有感情为出发点开启黎明的诗,在复习诗歌环节,党老师安排诗歌《新年》,以师领读,生齐读等形式开展,还鼓励孩子们在课堂上大胆读出自己创作写的诗《新学期》。锦和小学三年级睢晓婉和王绍涵两名同学在现场读了自己之前创作的诗。

学生创作的诗

接着党老师话锋一转说:“你们想要的这些都在哪里,在我们的童话里”。自然过度到今天要新授的新诗――贾尼.罗大里《睡美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党老师首先范读,接着问孩子们:谁想读读?这时安排一个孩子诵读。然后党老师又说:谁还想再试试?又安排一名学生诵读。党老师针对学生的读做简短评价,之后是她通过多种形式的读来帮助孩子理解诗意。也就是党老师所说的引读。

第一次引读:

“童话在哪里?你家里有童话吗?它在哪里?”

这时孩子们用诗句回答:

童话在哪里?

每个家里有一个。

第二次引读:

“在桌子的木头里,桌子的木头里睡着什么样的童话?”

这时党老师又问做一张桌子都需要什么,紧接着出示一首关于桌子的小诗,是贾尼·罗大里的《需要什么》:

做一张桌子,

需要木头;

要有木头,

需要大树;

要有大树,

需要种子;

要有种子,

需要果实;

要有果实,

需要花朵;

做一张桌子,

需要花一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党老师创设这样的意境引领孩子们一起来读,并在读完后问孩子们“做一张桌子,到底需要什么?”孩子们响亮回答:

做一张桌子,需要花一朵。

就这样一张桌子和一朵花发生了微妙的关系,就这样孩子们在党老师精心安排的环环相扣的诗句里,对诗歌做了最完美的诵读。党老师又以“杯子”和“玫瑰花”这两句开启了第二次和第三次的引读,帮助孩子们打开诗歌的记忆。在孩子们一个个精彩的解读之中,将一颗颗诗心点亮!

在第四次引读中,党老师提问:童话会说话?她为什么躲起来不说话?她需要我们做什么?

孩子们回答:

童话躲在里面,

很久了,不说话,

她是一个睡美人,

需要将她唤醒。

这时党老师再次引导:我们怎样唤醒我们心中的睡美人?童话还可以指什么?将孩子们由对本首诗的思考引向更深远的层面。

在一次又一次的引读中,学生通过反反复复的朗读诗句,也越来越深入理解了,学生的朗读也越来越有味道了。

最后党老师将《睡美人》改编,以此诗来送给锦和三(7)班所有的孩子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堂二十分钟的晨诵课,在师生共读中悄然而去。正如党玲芬老师所说: 这就是新教育的晨诵,它是日常的课程而不是偶然的华丽的表演,是岁月的积淀而不是一堂课的作秀,强调当下的感受而不是机械的记忆。

最后,我们聆听了党玲芬老师的晨诵讲座《与黎明共舞  开启生命之歌》。党老师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晨诵课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首先党老师以课件的形式向我们讲述了晨诵课程的几个时期:幼年、童年、青年、成年和老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全场教师的互动诵读中,培训的会场变成了诗歌的礼堂。静静地,只能听到一种声音,来自黎明之光、与灵魂共舞的声音……

紧接着党老师针对什么是新教育下的晨诵课进行了诠释。党老师告诉我们,晨诵课,它是一种氛围,一种教师与学生一起朗诵、一起感受、一起陶醉,一起激励,教师、学生、诗歌三者交织在一起的过程。它也是一种精神,一种来自于老师自身的感染、传递以及老师对学生的鼓励和欣赏,师生能以崭新的、富有活力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一天的过程。晨诵就是要点亮孩子生命中重要的仪式,让孩子的生命充满诗意。

如何去开展新教育晨诵课程哪?党老师指出,在开展新教育晨诵中,我们要选好诵读内容,掌握晨诵类型,理清晨诵流程和层次,了解晨诵的技巧,还要指导孩子进行晨诵的写绘。关于晨诵的内容,党老师说新教育晨诵有这样几种形式:晨间颂诗、日常诵诗、生日诵诗和情境诵诗。

晨间诵读

日常诵读

生日诵读
情景诵读

在党老师谈到晨诵课“要通过多种形式的读来帮助孩子理解诗意”这一块内容时,我印象深刻的是“引读”这种形式的读。党老师以金子美铃《燕子的记事本》为例:

《燕子的记事本》

金子美铃

在清晨寂静的沙滩上,

我发现了一本小小的记事本。

红缎面,烫金字,

里头一个字都还没写的,新本子。


是谁落(là)下的呢?

问海浪,海浪哗哗哗,

寻遍了四周,

沙滩上一个脚印也没留下。

一定是天刚亮时,

飞回南方的燕子,

准备用来写旅行日志,

特地买好却落(là)在这里飞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金子美玲这首美丽的小诗中,描述了小燕子在飞回南方前买了一个精致的记事本,结果却不知为何却落在了海滩上的一个故事。在晨诵过程中,老师通过绘声绘色的讲述和六次对故事情节的引读,将孩子们带入诗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党老师告诉我们,一节晨诵课应该有这样几个流程:

一,开启仪式,营造生命共鸣的氛围

二,开启黎明的诗(主题诗或诗)

三,复习诗歌(一首过几首)

四,学习新诗

在这期间,我们老师要做的就是范读~自读感悟,引导理解~形式各异的朗诵~综合运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党老师指出,在引读的基础上,让自己先进入诗歌中去,才能和孩子们一起晨诵。以你的生命进入诗歌之中,吻醒那一个个有生命的文字当你的生命之光在那里闪烁时,那就是诗的涌现。每一首诗的解读,都会是一种诗意的体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党老师又以罗大里的《墨水瓶》为例,讲述了如何去“吻醒”诗歌,吻醒那一个个有生命的文字。最后她谈到了对晨诵课的几点建议:

1,晨诵课贵在坚持,在于一种习惯。

1.晨诵课不强求学生背诵,它注重的是“诵”,而不是“背”。

3.教师用自己的声音唤醒每一首被我们选择的日常诵诗。

4.处理好晨诵与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党老师用诗意的声音告诉我们,我们可以用晨诵这种方式,与诗共舞,与黎明共舞,去丰富一个孩子的语言与精神。一个用诗歌去开启每一日黎明的人,他的人生定会是丰盈生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次晨诵课培训活动,虽然只有短短一个下午,可我却收获满满,信心满满。是的,在明天,就在明天,让我们,去和我们诗意的孩子们一起,去开启黎明之光,与诗歌共舞吧!朝向晨诵那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的黎明,诗意的吟唱——什么是新教育晨诵?如何开展新教育晨诵课程? 新教育实验开发的“与黎明共舞”晨诵项...
    红巧儿阅读 2,381评论 0 8
  • 安徽省安庆市四照园小学 江小琴 我是12月初加入“星星点灯”微信群的,那时我们班的《日有所诵》已快读完...
    琴子老师阅读 3,490评论 2 6
  • 目录 1.煮酒:从何谈诗歌………………………………………………..6 一一解读《他,洪昌先生》并序●越红冰 2他,...
    朝花夕拾杯中酒123阅读 2,881评论 1 12
  • 很久没有安安静静的坐下来写点东西了。大学时候特别喜欢手指在键盘上敲击的感觉,就像指尖在跳舞,文思也顺势泉涌。而现在...
    丢啊丢啊丢大罐阅读 290评论 0 0
  • 你来干嘛!一句话把我问到了,不知如何回答,我也不知道来干嘛……干嘛要来,我结束了一段旅程,又开始了新的一段路,偶尔...
    肖鸿yan阅读 19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