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如何在30秒内把话说清楚?

30秒比3分钟、3小时更加有效的秘诀是什么?

1.“微”的力量

为什么是30秒?主要有两个原因:

①对方时间有限,时间不等人

②人类保持专注的时间只有30秒

前些天一直写不出文章,因为觉得读完一本书再去产出一篇笔记把这本书都讲清楚真的太累了,读书本身都是一件费时费力的活,更别说整理出思路,并产出一篇质还可以的文章了。于是迟迟不肯动手,顺带着也觉得读书都有压力了,只是脑子里空想:我要读书,我要读书。却并没有实际行动。

后来突然觉醒了,觉得实在看不下去这种状态的自己,于是决定从小短文开始写起,写自己感触最深、最关心的东西,比如极简生活、理财等等,而且只给自己每天500字的目标。这就是我的“微坚持”,还真心不错,当我开始把目标从“每周至少出一篇书评”(脑子里的隐形目标是至少得两千字吧,最好还能上简书首页,这种高标准)转移到“每天写500字”(隐性的目标是只要坚持每天都出一篇新文章,重要的是坚持的写作状态),目标重心变了,压力也降下来,创作就有更多的发挥余地了,写得也就更加顺畅了,对于喜欢的东西就有更多的话可说了,字数也就远不止500字了。

于跑步也一样,先给自己一个小目标,比如:今天我只跑2公里,这个星期我只跑2公里,慢慢的形成一种“流”的状态,你就找到了跑步的感觉,你自己就想主动的加大跑量,到时候5公里、10公里甚至21公里对你来说都不是问题了,一口吃不了“大青蛙”,我们可以先从“小蝌蚪”吃起,不要一口就想吃成胖子,那样只会把自己吓得止步不前。

如果你想走的远、爬的高,建议你从最小的、你心里完全可以接受的目标开始做起,让自己体验到成功的感觉、让自己打心底相信自己可以,慢慢的你就会有更大的冲劲迈向更大的目标,这时候的你不会心虚、不会不自信,而是两眼充满期待、好奇,根本无所谓成功或失败,因为你想试试,打心底里想去试试。

说话也是一个道理,当让我们去做公众演讲时,我们肯定畏惧,这就像让一个从未跑过步的人直接去跑马拉松,那肯定会把他吓跑的。我们没有接受过演讲的相关知识和培训,甚至平时的沟通都不能很流畅,直接上场,别逗了!

所以我们要从小的地方着手,因为人的注意力不超过30秒,所以我们专注突破这30秒,别小看这30秒,它是你达成目的的利器,而且它给你带来的成就将远远超出预期,当我们学会了这30秒的说话方法,就可以应用于各种场合,如写作、会议、演讲、与大人物会面等等。

2.“目标”的力量

目标就是你的需求,唯一、清晰、明了

任何事都有方法,如果有的事你觉得无可奈何,你觉得除了扼腕叹息别无选择,那是因为方法在别处,你还没有找到它。这就像没开信用卡时,我觉得多麻烦,肯定有许多程序或很高大上吧,但一去开才知道竟如此简单;就像没进入股市之前,我觉得开个户得很麻烦吧,到柜台得办这办那吧,买卖股票也很难操作吧,但网上开户是这么的方便,买卖操作也是如此的简单。

就像免费看书还有人督促你写书评这么好的事肯定不可能有吧,但在我跟随土豆姐约评书,并一步步成长,简书推荐作者、头条号过新手期、拿到头条和微信公众号的原创和打赏,甚至有人主动联系我出版书籍,这些在都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也认为是不可能的事,但是都做到了,而且最终发现它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是自己“脑海中想象中的困难”把自己吓倒了。不要把事情想的那么难,当你有了唯一、清晰、明确的目标时,你很容易就能做到。

3.找到能成事的那人


找到他、了解他,然后办成你的事

有一天,我非常想得到《书法好入门》这本书,觉得这本书的作者太厉害了,能把书法讲解的如此透彻我只佩服他一个人──沈阳师范大学的入青老师,但是他的这本书已经绝版了,四处找都找不到,微博、博客上各种搜都没有结果,也联系了出版社也没有结果,我决定去找那个能成事的人──作者本人,怎么能找到呢,我想到了他们大学的官网,果然找这本书的不止我一个人,好多前辈已经在留言区留言跪求此书了,看了学校回复了办公室电话,一打过去打不通,可能在上课,后来在留言区终于找到了一个几年前留下的入青老师本人的电话,于是赶紧发短信过去,后来还加了微信,老师还拉我入群,并赠了我五本字帖,非常感动,这事给我很大的触动,只要你目标明确,找对了人,你一定能够完成你的心愿。【备注:网易公开课有入青老师免费书法教学视频,十分受欢迎,爱书法的小伙伴可以去了解下】

4.“因事制宜”的方法

别急,先满足别人!

你现在有了目标,也找了那个对的人,接着你需要用一套可行的方法来完成你的心愿,但当你找到那个能成事的人时,他却不一定能成“你的事”,那怎么办呢?这里有个神奇的“人性”法则:当你满足对方需求的时候,对方会主动的满足你的需求。比如对方先为你考虑,为你做一件让你开心的事(比如帮你弄到了你期待已久的一本失传读本),你就会想方设法的回报对方,这时你若具体的提出你的需求,对方就会毫不犹豫的满足。

生活中,做个有心人的最高境界:记下对方的喜好,并适时提及并尽可能满足。这样别人会感激你一辈子,毕竟如此用心关心自己的人多么稀缺呀,这也是做人之道呀。

了解你的需求,了解能满足你的需求,并且了解实现目标的方法,这三大基本原则是任意一种口头沟通或者书面沟通的核心要素,也是最有效的形式。

本文为《如何在30秒内说出关键点》的读书笔记,这本书以小见大,从日常交流的关键三十秒说起,一点点告诉我们如何做好这三十秒,而演讲就是扩展版的三十秒呀。一旦你在头脑中牢固树立起这些原则,就可以准备自己的30秒信息时将它们融会贯通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