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靠着陌生男人的肩膀睡着了

家在山东,我却受了亲戚的蛊惑,在常州买了一套房子,然后又把工作找到那里,于是常常在两地之间奔波。我经常坐夜班火车去常州,上车是下午七点,下车是次日早晨五点,正好能在火车上待一夜。为了省钱,我一般都坐硬座。平常车上人不多,但遇到春运或者法定节假日就经常买不到有座位的票。那么远的旅途,站一路得累死。于是我变“聪明”了,买了票人还没到的,我先坐着,等人家来“宣誓”主权时,我真诚道歉后再“打一枪换一炮”,继续蹭座位。如果实在没有座位,我就站着,或者有人怜悯我,让我挤挤坐一下。

去年春运去常州,明知道没有座位,只好在火车车厢尽头的地方放下旅行包,然后坐在包上,当然非常不舒服啦。结果挨着我坐着的大妹子很健谈,她说话幽默又风趣,好多人都加入了讨论中。她当时的观点是:“老人要不要给儿女看孩子,支持孩子的工作。”她痛斥自己婆婆自私自利,不给她看孩子。她邻座的老大爷不乐意了,提出“尊重老人意愿,不能进行道德绑架”。结果大妹子的邻座是一个年轻帅气的男人,精明干练,三十来岁,衣着考究,发表了挺有见解的看法。他说“要看老人的身体状况,还有子女给不给付报酬,子女和老人的相处情况等来定。”我深以为然,然后加入谈论。大家在思想的碰撞中加深了彼此的好感,谈论地像熟人一样亲切和谐。不知不觉夜深了,好多旅客打起瞌睡,我们也停止谈话,好几个人开始打盹,整个车厢里的人都昏昏欲睡。

那个老大爷坐在最里面靠窗的地方,他心疼我坐地上,说这漫长的一夜可怎么熬啊?他说,希望我能去他那里挤挤。但他坐在最里面,实在心有余而力不足。大妹子坐中间,她趴桌子上睡着了。最外面的年轻人是一个小公司的包工头,公司是他一个人办的,为了接工程方便,他带着百十号人贴墙砖。刚开始他去厕所时说让我坐一会休息一下,结果我太困了,坐上去就打了瞌睡。他回来见我瞌睡着,不忍心叫醒我,就斜靠在座位边上站着。我猛地醒来,记得他应该快回来了,回头去望,结果正看到他恹恹欲睡,还强打精神站着。我怎么好意思雀占鸠巢呢?就慌忙跳起来,轻声对他说:“好弟弟,你坐吧!”

他摆手,轻声安慰道:“你休息一下吧。看你在地上坐了半路啦。地上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心里很温暖。与人家萍水相逢,他又不图我什么,说出来的话却着实温暖人心。我站起来,挣扎着又要坐地上。他制止了,说:“要不咱们挤挤吧?”

我实在在地上坐的难受,屁股疼,腰疼,钢铁的地面透骨凉。但占人家座位又盛情难却,就把半个屁股放座位上,勉强坐了一点座位。本来三个人的座位却挤了四个人,我努力把身体缩起来。

越到后半夜越困,我不知不觉睡着了。火车“哐当啷当”行进着,像一曲摇篮曲,我沉入甜蜜梦乡。睡着觉,我觉着浑身疼,肩膀不舒服,腰身也累,每个骨节都难受。出于潜意识,我可能努力寻找舒服的坐姿,终于可以安稳地睡着了。当一道强光打在脸上时,让我蓦然惊醒,猛地睁开眼睛。让人尴尬的是,我正靠在年轻男人的肩膀上,侧脸靠在他胸口,睡得正酣畅,连口水都流到人家做工考究的小外套上。他不知道我已经醒来,正努力支撑着身子,让我靠得舒服点。他只坐着座位的一点点边角。那么高大挺拔的汉子,却努力为我这个陌生女人提供身体当靠背。他是一个年轻干练的商人,五官端正,一脸正派,一看就是好人。

看口水弄湿了人家的外套,我万分尴尬,慌忙道歉,马上掏出纸去帮他擦拭。他礼貌地躲开了,自己侧身拿纸擦去水渍。我羞愧地赶紧道歉,连说谢谢,对不起。他笑着说:“没事,要不你坐我的位子上吧。我年轻,身体好。”

我怎么能抢别人的位置呢?于是我们推让再三后,还是和原来一样,挤着坐。我坐中间,左半边屁股放座位上。他斜身,腿放在过道里,只有后屁股放在座位上。这姿势一看就难受,但我实在不想再坐在冰冷彻骨的地上,所以就将就着。这一次我再也不敢睡着了,只能打个盹,眯一会,然后猛地警醒,再坐正。所幸五点钟就到常州,能坚持。快到站时,他说他也在那里下车。他家人打电话联系他了,好像说去火车站接他。我很羡慕。

我想下车后说几句感谢的话,跟着他在出站的路上聊聊,毕竟顺路。但考虑到人家下车后有人接,我就别给人家添麻烦了。所以我在尾随他一段路后,又默默慢下来,然后在走出站后,又摸回候车室,躺在冰冷的铁椅子上等待天明。

在常州,我是一个孤独的旅人,没有亲人,也没有几个朋友。但那趟火车上的年轻小老板却温暖了我的心。我是第一次靠在除了老公以外的男人胸前睡着的。那晚,他温热的身子让我感觉到人情的温暖。

弟弟,不知道你现在生意好吗?谢谢那晚你给我的力量,让我在孤独的陌生地方体会到人世间的温情。谢谢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七岁的大珍,对不起,二十三岁的我,过成了你最讨厌的样子。在大学里,我没有像你期待的那样活着丰富多彩的日子,我没有...
    想吃薯片的人阅读 270评论 5 2
  • 秋天给了我看秋天的眼睛, 我用它看秋天的姹紫嫣红; 秋天给了我心灰意冷的心, 我用它追忆曾经的一片绿。
    此城此警阅读 148评论 0 3
  • 他不想抱住头,但本能的反应,他还是抱住了头。可是他的妈妈还将他的手臂拉开,用拖鞋底抽在他脸上。 他不想蹦跳,但是本...
    空中的梨子阅读 247评论 1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