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乐团重组,我们的青春真的散场了吗?

文章来源:城市画报官方微信号:城市画报(微信号:cityzine)


最近,飞儿乐团新主唱在综艺节目中现场演绎当年经典曲目《月牙湾》,一时间,#飞儿乐团新主唱#、#新FIR 月牙湾#等话题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在众多讨论中,一部分人在比较新主唱Lydia(韩睿)和曾经主唱Faye(詹雯婷)的唱功,但更多人则因此,想起了伴着飞儿乐团的歌曲度过的青春时光。

对8090后来说,飞儿乐团和周杰伦、S·H·E等歌手一样,镌刻在大家的成长记忆中。即使是多年未关注F.I.R的“老”歌迷们,在看到这个消息时,脑海中也难免浮现出年少时哼唱《Lydia》、《我们的爱》等歌曲的画面。

作为同样钟爱F.I.R音乐的人,城画君想和大家回顾一下,那些和飞儿乐团一路走来日子——并非是争论其变迁的是非,不过是想在唏嘘与叹息中,重拾那份由F.I.R带来的感动。

🌙

《月牙湾》

是谁的心啊 孤单地留下

他还好吗 我多想爱他

那永恒的泪凝固那一句话

也许可能蒸发

💿

巅峰首专后的逐渐沉寂

飞儿乐团,又称F.I.R,是初代成员Faye(主唱詹雯婷)、Real(吉他手阿沁)、Ian(键盘手陈建宁)三人英文名首字母拼合而成。2004年,他们作为新人团体推出了首张专辑《F.I.R.》。

# 飞儿乐团的第一张专辑《F.I.R.》

现在不少人在回忆起飞儿乐团时,都不由感叹一句,“首专即巅峰”。

这张同名专辑在问世之初就获得了极大的成功。飞儿乐团当年更是凭借《我们的爱》获得“第十一届全球华语榜中榜最佳歌曲奖”。

2005年飞儿乐团发行的第二张原创专辑《无限》中,依然有不少佳作:饱含异域风情的《月牙湾》、充满勇气与力量的《刺鸟》、神秘缱绻的《千年之恋》、表达反战思想的《应许之地》……

但在随后几张专辑中,即使有《向日葵盛开的夏天》、《荆棘里的花》和《亚特兰蒂斯》等这样令人念念不忘的歌曲,但相比首专带给人的新鲜与震撼,作品整体显得劲头不足,也因此被许多人诟病。

# 飞儿乐团第一张专辑《F.I.R.》中歌曲《Revolution》评论区网友的留言

当年真情实感地追过飞儿乐团的@下小雨 认为,F.I.R的“衰落”的主要原因是“后期作品风格分裂,难以撑起其‘概念音乐’的优势”。

与此同时,三位成员被传出发生了在情感、资金、演出安排等方面存在矛盾

这些事件正好对应飞儿乐团从大热到人气下滑的时期,因此,关于内部关系破裂的传闻一直众说纷纭。特别在2018年初,Faye“被退团事件”发生后,这些猜测更是甚嚣尘上。

# 新飞儿乐团:键盘手陈建宁,吉他手阿沁,主唱Lydia

2018年10月,毕业于音乐剧专业的韩睿经过海选,成为了飞儿乐团新主唱,艺名为Lydia。这位有扎实演唱功底的年轻女歌手嗓音温柔清透,但常被人以“没有辨识度”而指摘。

今年四月,新飞儿乐团推出回归大碟《末日青春:补完计划》,F.I.R这三个字母的意义也变成了“Fairyland in Reality”,意为在现实中建立一个奇境

而离开乐团后的Faye成为了一名独立音乐人,继续着自己的音乐创作之路,在后续几年先后发布了唱片《小太空》、《勇往直前》等单曲。

💿

怀念F.I.R,我们怀念的是什么?

2004年前后,华语乐坛可谓神仙打架。作为其中的黑马,飞儿乐团无疑在一代人的青春记忆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毕竟,你我当年都是被“穿越千年的伤痛,只为求一个结果……喜欢这首歌吗?手机发送‘1’到10669588XXX,即可获取彩铃。这个广告洗过脑的人。

#01

青春期的“中二”异世界

下小雨 第一次听《Lydia》就被惊艳到,“一专整个都很绝!神秘又带有异域风情,完全戳中那年正处于中二少女期的我。

对于那时听歌的少年来说,Faye拥有富有爆发力的嗓音和高鼻深目的外表,就像是渺远传说中的女主角。加上歌曲旋律丰富多变,人们仿佛一听到F.I.R的歌,就被插上了一双翅膀,可以去到遥远陌生的异邦,也可以心怀勇气追逐自由……

# 飞儿乐团的第二张专辑《无限》,包含了传唱度极高的单曲《Lydia》。

下小雨 最爱的两首歌《第十行星》和《三个心愿》,这是她青春中难以忘怀的一部分。

“《第十行星》讲述了宇宙和世界末日,那种好与坏都覆灭,崩溃降临人间的暗黑宿命,像神话一样吸引了当时的我。

而《三个心愿》则承载了下小雨 的友情记忆:“我初中常和朋友一起唱这首歌。初三的毕业活动上,我和朋友就在那次表演了《三个心愿》的合唱,所以这首歌对我意义重大。”

那是一听到旋律就会回想起来的中学时光。

🌍

《第十行星》

骄傲的人类 毁

伟大的文明 灭

哪里有爱 拯救一切

终于我犯了罪 永远在此沉睡

就算崩溃 也要追回记忆的美

#02

少女时代的“爱情”憧憬

“我最喜欢的飞儿乐团的歌是《我们的爱》。” @若谷 说,F.I.R最吸引她的地方,是用歌声讲述了关于爱的故事,并且引起了众多同龄人的共鸣。

“十多岁时,我看到《我们的爱》的MV,觉得《斗鱼》剧情有点像。少女心满满的年纪,我总是把自己想象成女主,为了爱情奋不顾身,去到与平静生活完全不同的另一个世界。“

若谷 现在回想起来,这样懵懂稚嫩的憧憬不理智也不深刻,但确是自己青春的一部分:“那是第一次自己有了投入恋爱的冲动,尽管从头到尾都是yy,也是很珍贵的回忆。”

🌊

《我们的爱》

从此以后我都不敢抬头看

仿佛我的天空失去了颜色

从那一天起 我忘记了呼吸

眼泪啊永远不再 不再哭泣

# 飞儿乐团《我们的爱》MV

#03

一往无前的勇气

“在我经历人生的巨大痛苦时,是《Fly Away》这首歌陪我走了过来。”@锌柯 觉得,这首歌给人一种勇往直前的动力。

开头是带有神圣感的古老钟声,然后电流跳跃的音效引入Faye经处理后如同旧唱片的歌声,最后现代的鼓点和电吉他突然闯入,仿若真的有一股意志,是穿越了时空,至今不灭的,一心只想高飞。

锌柯 当时刚刚结束了一次失败的恋爱,工作上的事情也颇不顺心,他是靠着一遍一遍听着《Fly Away》,熬过了那段绝望的日子。

“坚持下去,不要害怕!就算是现在我遇到什么困难时,也还会反复听这首歌,它给了我抵抗悲伤的勇气。

🌈

《Fly Away》

Fly away, 不管留下多少眼泪

坚持下去的动力还在

Nothing I will be afraid

#04

自始至终的初心

从2009年首次听到飞儿乐团的歌,到现在新飞儿乐团的回归,@佩佩 一直都是F.I.R的忠实歌迷。

“我的QQ名‘爱·歌姬’现在已经用了十年,我爱他们也爱了十年,他们的音乐是我的信仰。” 

# @佩佩 用了10年的QQ昵称

在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佩佩 一直被F.I.R歌声中的梦想、自由、希望等主题而激励,可以说,飞儿乐团是她在面对急功近利社会时,坚守的一份初心。

“为了能演奏一首F.I.R的歌,我初中学习了吉他和架子鼓,才发现他们的歌元素太多,音色太丰富。直到在大学的音乐节上,我才作为鼓手和乐队完整演出了《我们的爱》这首歌,并且引发了全场大合唱——那一刻真的有圆梦的感觉。”

💿

不想长大的怀念 坦荡可期的未来

F.I.R新旧成员4人的经历,某种程度上也投射了很多8090后的故事:他们一边怀念青春里那些稚嫩的冲劲,一边向着新未来进发。

2018年,Faye凭借个人专辑《小太空》,获得了金曲奖“最佳女歌手”的提名。

这张专辑中,她表现出了与飞儿乐团时期完全不同的风格:以电子合成音乐的元素为主,并赋予了歌曲轻盈的特质——可以向外扩展出《苍穹》的浩瀚,也可以向里剖析内心的《原罪》

没有了以往繁冗而空虚的束缚,这是一个全新的Faye。

🔥

《Fire Dancer》

我还记得 火焰里 却不觉得疼

我还记得 这里有 熔化的深刻

我也记得 不顾一切代价般的热

你是如此的清澈

所以如此的冰冷

​而飞儿乐团回归后推出新专辑中,作品依然保持着奇幻华丽的特点,不少歌曲也获得了听众的认同。

佩佩 就格外喜欢新专里的《自由之歌》,“听到前奏的那一刻,我觉得我的F.I.R回来了。”

她同样认可新主唱的能力:“睿睿(即Lydia)的唱功很好,稳定有力,高音悦耳。我见过她,是个会让人不自觉喜欢的姑娘”在她看来,Faye的歌声大气磅礴,Lydia的歌声空灵干净,虽然两位对歌曲有不同的演绎,但都传递出了“爱与美好”的内核。

# 飞儿乐团回归专辑《末日青春:补完计划》中,《梦见岛》评论区网友的留言

至此,新旧成员四人都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人指出,那些一味怀旧飞儿乐团早期作品,不接受现实改变的歌迷未免过于苛责。

但身为飞儿乐团早期歌迷之一,@鹿阿图 觉得这种怀旧是无可避免的。

“我怀念Faye时期F.I.R的作品,并非因为不习惯新主唱的声音。就像年少时遇到过于惊艳的人,一段特定的时期过去后,再看什么都难免带上不满足的‘偏见’。

“Faye的声音沙哑但有力,热烈自由得像一个谜,淋漓尽致地唱出了百无禁忌的奇幻想象。”

鹿阿图 承认其继承了F.I.R一贯的“吟游诗人”气质,表达也更加细腻成熟了,但缺少了Faye嗓音中的冲动,她总觉得差一口气。

“或许是因为我在拒绝长成大人的样子,想永远拥有跌跌撞撞特权的青春期女孩。

同样,最开始听到主唱换人的消息时,佩佩 也很难接受这个现实:“ 自己的青春也仿佛就此结束,满脑子都是拒绝,只想去KTV唱飞儿的老歌买醉。”

# 商演前一天,乐团成员请 佩佩 等粉丝朋友们吃火锅

“但最后我还是接受了。

佩佩 后来抱着想看看的心态去了一次新F.I.R的商演,见到了阿沁和建宁老师,和他们像久违的朋友一样聊起天。这让她发现有些东西是没变的,“所以我决定继续陪伴飞儿走下去”。

新F.I.R补完了我们的青春,Faye也在她爱的小太空遨游,一切都有存在的理由,每一个为梦想努力的人都是值得尊敬的。”

就像 佩佩 说的那样,F.I.R新旧4人这些年的经历也是在告诉所有8090后,“回忆都美好,未来都可期。

💿

在近期综艺《蒙面唱将猜猜猜》上,Faye以其本名詹雯婷,作为嘉宾演唱了《白痴》、《阴天》等歌曲,一开口,依旧是记忆里那个熟悉的,充满个性又勇敢的声音,甚至更坚定,更有想法。

因为此刻,她是全情投入,独一无二的詹雯婷。

而重新整合的飞儿乐团也即将参加综艺《嗨唱转起来》,相信他们能在节目上有很好的表现。毕竟,对音乐人来说,实践自己的音乐理念,做出好的作品是最重要的。

Faye和新F.I.R都找到了各自发展的新方向,在收好回忆里的美好后,他们坚定地朝自己可期的未来进发。

8090后们也是一样。

人们总说现在很多华语歌充满了工业气息或伤情的颓废感,这也许是因为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也难免染上了沉沉暮气,再没有像年少时那样容易被打动的情怀。

然而青春总要结束。城画君愿所有人都能将青春悸动都存放在晶莹剔透的记忆水晶中,哼着昨日的歌,却也能以更成熟的态度走向未来。


🎵

 本文编辑 

雨衣

 实习生 

楼月

感谢所有接受采访的歌迷朋友

希望你们能与所爱的歌声永远相伴

更多信息及杂志购买请关注城市画报官方微信号:城市画报(微信号:cityzin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