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北流水账(北极村)

2018年6月15日,不带一本书,不带剃须刀,跟大头同学,从海拉尔出发,千里单骑,总行程680公里,穿过呼伦贝尔大草原、大兴安岭,一路向北,于夏至探访中国最北----北极村,意图邂逅极光,邂逅天地大美。尽管没有遇到极光,但寻找的过程收获了对美的感悟,锻炼了生活自理能力,让一名骑行菜鸟感受到了骑行的魅力。

                                                                 准备篇

和大头约好一起骑行后,做了前期准备,首先跟文能同学借了他的美利达挑战者豪车。接着,

A. 购置骑行装备及车辆调试(见下表):

序号         品名         价格(元)     备注

1       铃铛         8.8  

2       绑带         16.4 2条

3       驼包         178.2       

4       电池充电器     14.8

5       前灯架     13.8

6       袖套         0       赠品

7       腿套         81     2副

8       手套(长)     49.8

9       手套(短)     61.2

10     骑行服     120 

11     速干衣     50    

12     骑行裤     130      2条

13     保暖内衣         105 

14     货架         68    

15     骑行坐垫         78    

16     更换链条、飞轮及维保调试         502 

17     备胎         25    

18     凉鞋及一次性内裤         301.9       

19     车辆打包         80    

小计         1883.9

另外,听说路上小概率遇到狼,大概率遇到野狗,借了一根甩棍壮胆。

其余的气筒、自行车修理工具由大头同学携带。

B.订机票、火车票和购买保险  合计3053(其中机票2707;火车票261;保险85)

C. 提前两周进行热身骑行,隔几天骑车一次,最长的一次骑了76公里,均速14Km/h。

D. 请自行车店师傅演示如何拆装前轮和车把,以便到了机场后能够自行安装。

 

                                                                          骑行篇

第一天(6月15日):

凌晨4:50,预约的货拉拉司机开着小面包车准时到了小区楼下接我。自行车打包后箱子长与高是1.35m×0.9m,普通的车辆后座和后备箱都放不下,即便预约专车,也未必能装得下。所以,预定了货拉拉。因为第一次使用货拉拉,不清楚他的服务如何,所以尽管是7:30的航班,我也预留了足够的时间,以防司机爽约等不测。

下午3点多到了海拉尔机场,取了打包箱子,按照师傅演示的方法装好自行车,雨便淅淅沥沥下起来,围观我安装的自行车的七八个好奇的路人散去了,我穿好雨衣,往住宿地点骑去。接下来的事情,就是等大头同学到了后一起去吃晚饭了。住在火车站旁的呼伦贝尔宝木巴青年旅舍,尽管是三楼,但楼梯一边用木板铺了斜坡,能让自行车推上来,适合骑行的朋友住宿。晚上一起去了王胖子烧烤吃肉,不提。


天还蒙蒙亮


粗发!

第二天(6月16日):海拉尔—额尔古纳市,133公里。

早晨不到六点就起床,全副武装。上了332国道,今天路程133公里。觉得没有压力。骑着骑着,就觉得不对劲,听大头说今天3-4级北风,路边旗帜吹得哗哗响,迎面过来,有时遇到下坡都要踩,时速不到12。骑了5个小时,才50公里,正好路过一个小村,进去吃午饭,休息一下。大头比较能吃,一大碗面和三瓶啤酒。然后打着饱嗝上路了。大头骑得真慢,我一直在前头等他。估计这家伙中午吃多了,越骑越慢。于是,我这只骑行菜鸟把我的心得体会告诉大头这只骑行老鸟,“你的档位调得太轻,所以很慢。你看像我这样,可以站起来踩,靠身体的重力来骑,同时把腰力也用上了,这样很省力,速度又快!”大头顽固不化,脑袋跟石头一样,还是慢吞吞地。到了90公里处有一休息点,大头下车走路时,姿势很怪,和当年大学两位舍友偷偷去割完包皮后的样子很像,鹅行鸭步、小心翼翼地张着腿。我跟只使不完地劲的小狼狗似地一路蹦蹦跳跳,简直快要把后面那只慢吞吞的老狗逼的节奏都打乱了。于是大头同学打发我走,“还有40公里,你先走,天黑之前赶到额尔古纳市,安排好住宿,然后给我上药店买点云南白药,我的肌肉可能拉伤了。我以10公里的时速慢慢过来。”理由这么充分,我只好不等了,带着神圣的使命感狂冲。

   住店的老板是个年轻小伙,异常热情,开车带我去周边的药店买了药。大头居然在天黑之前也到了!听大头说,后来突然肌肉没那么疼了,加上下坡比较多,所以在我走后,他也加速前进。住宿的房间,大头同学不甚满意,想更换房间。(其实我也不太满意,只是懒得再找了。)住店老板帮我们联系了他姐姐的房子,我们住了进去。

  晚餐10点才开始。大头审时度势,看今天的状态不太对劲,所以跟我商量改变行程,原本要绕道去恩河、室韦,改成直接从根河去金河。这样总行程可以少100公里。我就一小跟班的,当然同意。


上路!


满山牛羊



遍拾黄花


蓝绿白


路与草原齐飞

第三天(17日)额尔古纳市----根河,128公里。

早餐很丰盛。这位姐姐为我们免费准备了一大袋干粮,说让我们路上吃。还提醒我们明天是端午节,所以还给我们准备了四个粽子。我们过意不去,要给她钱,她坚决不要。So nice!这一路风景甚好,但最美丽的风景,却是人吶。

今天路很好走,没有逆风。骑得好爽。老狗逼大头也很爽,昨天的狼狈相一扫而空。中午时分,我们经过一个村庄,路口遇到了六位骑行老头儿,全副武装,从坡上鱼贯而下,朝我们迎面驶来。见着我和大头,都停了下来。骑行路上,骑手皆兄弟。他们的路线与我们逆向,所以我和大头“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听他们说接下来70公里,路上全是夏虻,追着人咬,隔着手套都咬,其中一个老头的手背已经被肿起几个大包了。又听说老头们是从天津来的,他们出行了两个多月,已经走了六千公里!年龄最大的一位,75岁!老头接着警告我们,这个地方是唯一能休息的地方了。于是我跟大头进了村子,跟村民讨了一壶热水,就着客栈姐姐给我们准备的干粮吃了。

   我已经换上了长手套、骑行服上再穿了一件外套,从头到脚包的紧紧的。手上再预备一根松枝驱赶夏虻,上路了。果然,接下来,跟蜜蜂大小的夏虻追着人咬。一直都有五六只,他们就跟搞接力赛一样,我们把这拨夏虻甩掉了,下一批又来了。一旦经过他们的地盘,他们就要送我们一程。于是一路上,送我们的夏虻连绵不绝,很是热闹。比较爽的时候是下坡,速度到了35左右,夏虻就跟不上了。当然,我最终没有被咬着。比较多夏虻的路段大概也就40公里。夏虻没有咬到我,但逼得我越骑越快,由此埋下了隐患。等到了根河,我的膝盖开始觉得酸疼。


客栈姐姐的馈赠


客栈姐姐的客栈


大头今天很猛


摔了


据说是当地最毒的蛇,被我们撞上了


模仿袁隆平


骑了六千公里的六位大爷,老英雄!


轮胎上的夏虻


村口午憩

第四天(18日)根河----金河,88公里。

  今天才88公里,我和大头都很放松。88公里嘛。出门前头5公里,导航给的路正在修,问了当地人,绕过维修路段,又回到正道上来。见前方有个检查岗亭,必须要持防火证才能放行。进入这里就算是正式进入大兴安岭林区了。跟查岗的交涉了一下,拿身份证登记一下就放行了。这里的夏虻明显比昨天少了,两三只跟着飞,完全可以应付。才走了不到十公里,一朵乌云压了过来,就在头顶把水泼了下来。我跟大头措手不及,被淋了,赶紧手忙脚乱拿雨具,他丫的又停了。正打算收好雨具,雨又来了。这只是小插曲,无关痛痒。

  麻烦的事情在后面,不到一半路程,我的左膝盖越来越疼,几乎没法弯曲了。只好一遇上坡就下来走路。就这样,我上了一个10公里长的大长坡,海拔到了810米,有一个休息区,有一个大大的标识,是一个变形的“冷”字。估计这个字是冷成那样的。终于下坡了,经过几个大长下坡,又到了平地,那里是号称中国最冷的地方---冷极村的村口。大头看我膝盖不行,便提议晚上就住这。我没同意,我觉得还剩30公里,我应该可以。我得坚持到金河啊。又走了10公里,我想到一个法子,遇到平底或缓上坡,我就骑在车上,扳着大头的胳膊滑行,遇到下坡,我就松开他的胳膊。就用这法子,我完成了接下来的20公里,只是辛苦了大头兄弟!大头哪里像是第一天的老狗逼,他才是狼狗!


大头素来爱野花


乍晴还雨的小气候


P成黑白,嘴角加血丝就是哥特艺术


全国最冷的地方,有数据支撑


负伤而行,还要边赶夏虻


镜头记录了最后二十公里,大头对我不离不弃的感人画面

第五天(19日)

今天在金河逗留一天,休整一天。到了中午,我自觉膝盖一时恢复不好,果断找了一家物流公司,把车子托运回去。重新整理行李,把打狗棒、自行车头盔、骑行裤都一起快运回去。每公斤只要5元,便宜。客栈老板建议我坐火车或者大巴去漠河。可我不想错过路途的风景,也不想丢下大头兄弟。突然灵光一闪,去淘宝一辆二手摩托车去!问了两户人家,都要卖两千多块,因为穷,我没答应。后来接到一个电话,有个人自称有辆摩托车可以便宜卖给我。到了他那,看到这辆车,没有后视镜、仪表盘,刹车也部分失灵,但庆幸的是发动机不算太旧,仿佛是一只老狗逼却有一颗不老的心,简直就是我的化身啊。经过讨价还价,决定三百块成交,附送一顶摩托车帽。我另外花了50元给这辆车换了一瓶机油,所以实际共花350元。晚上,我跟大头吃驴肉喝啤酒庆祝了一下,本次旅程总算没有夭折。

    接下来的350公里,讲的是一辆山地自行车和一辆破旧摩托车的奇怪组合的故事。


初见老狗逼,老家话叫狗股



给暖气管道烧柴火,大夏天哦


北方上菜分量足,大气


50元一晚的民宿。门上的是狍子标本,这儿狍子很多


车子用圆通快运回去,但10天了还没收到。


第六天(20日):金河—满归,120公里。

六点来钟就出发了。换上摩托车后,感觉早晨异常清冷。戴着手套都冻手。把自己包的紧紧的,慢慢骑。因为对这辆老狗逼不太熟悉,所以开的很慢,和第一天一样,走一段,等大头同学一段。刚开始新鲜,骑久了,发现骑摩托车比骑自行车累。因为自行车的把手低,人的身体有一半重量是由手臂支撑,这样给脊椎的压迫就小。摩托车不一样,人在车上坐得直直的,骑了五六个小时,就觉得腰有点酸。今天路上的风景并没有什么特别,自从进入林区以后,每天在森林里穿梭,落叶松、白桦树比较多,视觉已经盲目,呼吸着新鲜空气,肺部也已经习惯,所以不提。据说秋天的森林才是最美的,满山满树的黄叶红叶绿叶,满山满树的野果,我们来早了。晚上在满归的广场散步,看到成吉思汗领着一群将士打战的雕塑,杀气腾腾的。雕塑后面的文字让我不太舒服,大意是元代攻城掠地,把疆土扩大了多少,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当年的汉族和南人可是三等公民呐。


途径阿龙山镇,午饭。


成吉思汗和将士雕塑

第七天(21日):满归----漠河,140公里。

大头同学受不了昨天我骑着摩托车等他的样子,今天跟我分开走。一大早5点多他就出发了。等我优哉游哉收拾好,退房,吃早饭,再出发已经是七点多了。今天140公里,中间没有加油站。我的老狗逼摩托车的油箱比较小,可能坚持不了那么远,所以在加油站买了两升汽油,用瓶子装着放在驼包里。这一路上,估计有一半以上的路程没有手机信号,不过我不担心联系不上大头,因为只有一条路。今天骑得比昨天快多了,不到一个钟头,我就看到远处有个橙色的圆点,大头出现了。为了不给大头压力,我超过他后没有停下来,而是喊了一声“加油”,便从他身边呼啸而过。后来路边经过鄂温克人的居住地,看到他们的驯鹿,还有一群香港理工大学的老师和孩子们,跟她们聊了一下,有两个孩子居然是厦门人。他们是来体验生活的。听说这些驯鹿每只都有名字,其中有只叫“二皮”,脖子上挂着铃铛,一直被主人呵斥。蒙古境内的路很差,各种土坑。但一过了蒙古境,到了黑龙江境,一下子路就变宽变硬了。在来之前,听说满归到漠河这140公里是无人区,中途无补给。其实没那么可怕。一路上有不少车辆,甚至也遇到了另外两位骑行的人。这条路可是号称国内十大骑行路线之一啊!所以尽管没有手机信号,但称不上无人区。中间其实有一处补给,大概在73公里处,属于黑龙江境。这里可以买饮料和方便面。所以之前的担忧全部都不存在,最大的挑战不是狼、不是野狗,甚至不是夏虻,不是体力,而是你的耐心,前面的路长着,不要急躁,不要着急着冲,容易伤膝盖。不过在黑龙江境内,冻土很多,造成地面你下沉,出现了很多裂缝,开车的要特别注意。我骑着老狗逼在路上,突然有车辆超过我,在我面前停下来,下来一个彪形汉子,问我,“你这车哪儿来的?金河买的吗?”“是,你怎么知道?”“我的!”靠,200公里之外,我遇到了车子原来的主人!他也很吃惊,这车居然还能开来这。原来,他当废品卖给了那个村民,然后村民修了一下,就卖给我了。我很高兴地跟他握了一下手,合了一个影,然后各自继续前进。路上还遇到了两次的摩托车队,全是墨镜黑衣男,全是很大辆的重机,后面还跟着补给车,非常拉风的样子。我的老狗逼有点尴尬,噗呲噗呲硬着头皮地迎面开去,没想到对面有一位摩托车手朝我翘起拇指,还有一位摩托车手冲我大喊,“牛B!”


鄂温克人的驯鹿


夏至,20::4的漠河俯瞰图

第八天(22日):漠河----北极村,85公里。

今天继续和大头分开走。大头走的时候我还在床上。7点多,收到大头发来的短信,称导航把他带到一段泥路上,那里正在修路,导航没法识别。有此警告,我便把路转移到嘴上,出发前向客栈老板问路,到了加油站又向工人问路,总算没有走错。一个小时左右,我又看到远处一个红色圆点,大头又出现了。今天走的是国道,相比前几天的路,更好走。这段路也是我和老狗逼深入熟悉的旅程。前几天的速度基本上在40公里左右,不敢开快,因为一到40,车就抖得很厉害,我很担心它会散架。今天路好走,就一度在最高档位把油门轰到最高速,老狗逼咆哮起来,动力十足。因为手表没电,没法测速度了,但估计最高速在80--100公里左右。这种速度我不敢持续,很快就放开油门。老狗逼让我刮目相看。中途对着树丛撒了几泡尿,不提。

不到两个小时,到了北极村,花75元买了门票,找了客栈,放好行李,继续开着车子找到了北极村的北字广场,据说那里是北极村最北点。在乌龙江畔等。大头终于也找到这里了。拍照。不提。

   晚上在黑龙江上的一艘船屋里吃烤肉。


一路花


一路松


最北铁塔


和大头胜利会师


宁静的黑龙江


北极村的炊烟


安静的北极村

第九天(23日):北极村----漠河----火车往哈尔滨。

   结账含早餐140元。把老狗逼钥匙给了客栈妹子,拜托她留给将来的客人,如果能换几个钱最好不过。大头的自行车直接塞进大巴行李厢里,前往漠河。

   到了火车站,办理自行车托运时,被告知不能保价。大头不干,拿出工具把车子拆下来装进包装袋,想直接过安检。被火车站的同志拦下来,只好把车子又重新安装好,走托运手续。

  火车开了17个小时,到了哈尔滨。一路无话。


告别狗股


大头打包好车子,告别漠河

第十天(24日):哈尔滨逗留半天,去了索菲亚教堂,比想象中小很多,破败很多。但从外面拍照还行。中午吃了哈尔滨有名的杀猪菜,就近去做了一个松骨SPA,傍晚和大头同学各分东西。


索菲亚教堂


内部


                                                                                                            THE      END

 

备注:其他开支(含吃、住宿、打车),共4306.5元,人均2153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