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标签是什么?读《你的知识需要管理》

先来看看大火的剽悍一只猫的简书个人简介:“简书签约作者,英语老师,演讲教练,独立采访人”,再来看看萧秋水女神的微信个人简介:“知识管理研究者,分享学习方法、成长工具”。再来想想大多数人的个人简介,呃,还是算了吧。

我为什么给自己写不出一个标签?

现在几乎所有APP注册的时候都需要写一段个人简介。现在我们来想想自己都写了些什么玩意?小清新?梦的使者?万年王老五?拜托,你都快三十了,还这么逗逼文艺范,合适么?

简介是用来干什么的?答:用最精炼的话推销自己,让别人一看就知道你做过什么,让别人有兴趣继续了解你。

现在我们再回来看看简介应该怎么写。把你最突出的特点用最简练的话语写出来,你,行么?

要是可以的话,恭喜你,你是有能力的人。要是没有,那就来看看《你的知识需要管理》中共享知识篇,或许能给你一点启发。

这本书一共讲了知识的五个方面,分别是:学习知识,保存知识,共享知识,使用知识和创新知识。而其中我认为最重要和最基础的就是共享知识。

为什么?

因为他决定了你为什么要学习知识,学什么知识以及怎么学知识才是最有效的。

1.为什么要学习知识?

因为没有知识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会成为问题。哪怕你是富二代也不行。总之,想要好好活,就要学习知识。

2.应该学什么知识?

庄子曾经曰过:我的人生啊,有尽头。而知识的海洋啊,没有边。用我有尽头的人生去追逐无尽的知识海洋,臣妾做不到呀。

庄子的时代知识就已经无法尽学,更别说现代社会了,就我大学所学的材料学专业,就分为金属材料,有机材料,高分子材料,无机材料,半导体材料,电子材料等等等等,而且这里面还可以细分成无数种类,每个种类每年发表的论文数恐怕都可以以万计,而这还只是大学的一门学科,恐怕说知识的海洋都不够,应该说是知识的宇宙了。

因而,是时候想一想要学什么了。没目标?这个时候回来看看本文的标题,你想给自己贴一个什么标签?这年头引人注意最好的方法只有两个:出类拔萃,与众不同。这个标签就是你要学的内容,如果你想要给自己贴一个作家的标签,就去学写作。如果你想要给自己贴一个演员的标签,就去学表演。如果你想给自己贴一个画家的标签,就去学画画。总之,想贴什么标签就去学什么,这个标签就是你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3.怎么高效学知识?

按理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式,生搬硬套只能适得其反。

传说春秋时期有一个叫东施的姑娘,人长得很普通,可是非常爱美,同村里还有一个叫西施的姑娘,长得非常美,可是有心疼的毛病,每次出门都要捂着胸口皱着眉,可是这样就显得更美啦,大家还编了成语来赞美她,说这叫西子捧心,然后东施觉得西施美是因为她捂胸口,于是她每次出门也捂胸口,结果大家也给她编了一个成语,东施效颦。村里人可太不厚道了。

经过科学家的研究发现,将所学知识写出来和与他人讨论胜过自己苦苦钻研。所以高效的学习方法之一就是分享出来,而现代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建立连接是如此方便,各种网站层出不穷,只要你想你就不愁找不到渠道去分享,比如你想成为一个作家,那你就可以在简书上写文章,期待别人的回应或者主动去联系自己喜欢的作者,这在纸媒时代是无法想象的。

那现在又回到前两个问题,你想要分享什么(学什么)和怎么迅速地让别人对你感兴趣(贴标签)。
无论怎样,给自己一个标签(愿景),然后朝着标签努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