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遇见——趣味和意义

一位初中的同学将学生年代的语文老师推荐了给我,说是找到了本家和所谓的回归,翩翩少年之类。我很现实的回答他,人!要么才华横溢,要么美貌过人,趣味横生,要不然所有的曾经相识的,未来相熟的,所有!遇见不遇见,召回不召回,都将是一样的,无法激发故人的心智,最终又将以某一种冷漠相忘于江湖。

同学的兴致戛然而止。

青春年少,成长青年,成熟的岁月里,你其实无法选择自己将遇见谁,和谁有一段交好的岁月,又要和谁趋炎附势的去演绎人生,更无法猜测这样的遇见和分开需要持续多久,你那真实的内心对每一次相遇和别离的情怀又将是如何?因为不知往往不再期待,让真心变的冷漠。

常常功利而现实的在一个有趣的人面前长言欢笑,愉悦不已;在价值事件面前表现出积极难耐,持续电波导射;也会视觉先导的为一美事颠倒,迷糊。如果生命里的人事没有了这样的属性,往往会有一种厌离的思绪,甚至想要独自待在书堆里笑谈人生,看哲人先辈侃侃而谈,优过眼前俗世纷扰。

一个人从出生就开始充当复刻录机的责任,学习语言,学习责任和道德,学习知识和礼仪,学习——遇见很多很多人,从父母到同学,从同学到伴侣还有下一代的复刻机,从此大家都用不一样的震频在各自世界被生活的波浪摇摆,没有更深,没有更浅,不过是各自寻得所谓快乐,趣味,意义,不亦乐乎的坚守这不多的岁月。

所以如果曾经已经错过或者消失的人儿,如果再次出现在你的生活,还是过往模样,过往震频,那么将无法激起你心中的一波一浪,你除掉愿意给回忆一个交代,根本就不愿意给他或者她更多更长的时间,来图腾你的人生。如果你们震频相近,那么你们不会这样彼此分割而毫无联系,或者也不会这样彼此冷漠至今,如果有!就是天地造化弄人,俞伯牙钟子期不过如是。

诚然,我也好奇!好奇不一样的人面对同样的事情不一样的看法。有的人只要和故人待在一起,就会安全,就会无止境的在一起,哪怕就这样一起老去都很愿意。不用拥有任何所谓的快乐或者是与非,只要在一起。吾非鱼自然无法懂,可是这样的无畏的困惑常常也会让自己变的了无生趣起来。望而生畏。

有些人生中走散的人,往往是因为理念追求的差异,分道扬镳,各自成全,各自理解彼此。很多事情其实是思想深处的触动差异,往往被肤浅的人们认为是物质基础,社会地位,势利的一切分子。其实不过是不一样的思想深度,认知,感触,带来不同力量的异变罢了。攀附在某一个客体上,那么意味着你将失去更多更丰富真实的你,而你!所谓的自己也是迷茫,虚无,幻灭的时刻,定是刻板的渴望依附。所以,有些哥们,有些青少年友谊长存……这样的情谊有时候是那么让人着迷,有时候又那么让人畏惧。

着迷的是,彼此彼此,不用言语更多并知道真心,不用刻意,不用在意,所谓自在不过是和这样的人在一起。畏惧,是害怕失去,更是害怕无法面对真实孤单的自己,找一个影子刻录生活。

这都是一种选择,生命的选择,人生的选择。我们都在选择,只是有意和无意,只是情愿不情愿,只是主观或者客观——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很多地方都要用到我们的证件照,比如报考公务员或者研究生、投递简历、各种护照、各种通行证、各种驾照等等,他们有的...
    委婉的鱼阅读 7,686评论 66 200
  • 本文绝不鼓吹拍马、舔菊等潜规则行为,来获取红包。本文将从技术角度,综合心理学向大家传授在微信群向BOSS讨要红包的...
    小蕴大人阅读 549评论 0 1
  • 前两周参加儿子学校家长会:针对自己心仪的大学专业,即将进入高二的学生要确定自己的必修和选修科,所以学校希望家长能对...
    米素文阅读 1,400评论 14 37
  • 曾国藩讲:“结网天下,雀无所逃”,可见其交友之决心、信心,也由此说明他把结交朋友视为“一生成败之所系”。好的朋...
    刘海清美时美客阅读 1,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