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错误决策的4个陷阱》听后感

这本书号称可以把决策失误率至少降低83%(注意,是“至少”,而不是“大约”,或者“最多”),方法真那么好,没道理不学习一下。

主要内容和个人体会:

一、大脑做决策的方法有三种:模式识别、情感标记、一次一计划。

大脑做决策是决策准确度和能耗之间的折中。大脑重量只占人体2%,却要消耗20%的能量,这还是在大脑大部分时间用以上三种方法做决策的时候的消耗。如果要每件事情不计成本的思考,我猜想身体的其他部位就会出现供应不足而萎缩。用这三种方法做决策,在基本生活资料不充足的原始社会,还是很有必要的。那些什么事情都要翻来覆去思考的人,被淘汰掉了。

模式识别是通过个人经验做决策。一件事情,经历过几次,在不加思考的前提下,我们总是默认会按照原有的规律发展。我个人总是认为开皮卡的司机是那些臂膀腰圆的大汉,一旦看到一个纤细的女性开着马力十足的皮卡,总觉得好奇怪。我也总是认为那些身材偏胖的人会比较豁达一些,所谓“心宽体胖”嘛,如果遇到一个尖酸刻薄的胖子,好难接受。

情感标记是通过上次的体验做决策。上次的体验如果是愉快的,下次就更愿意尝试,相反则比较抗拒。让人第一眼看到就迅速地喜欢上,以后相处起来就比较容易,而一旦留下糟糕的印象,要扭转乾坤,很难的。我们很注重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个道理。

一次一计划更是偷懒行为,讲的是,一旦有一个方案,就懒得想更好的方案。工作中,我们经常听到下属对于“为什么这么做”的理由是,以前就是这么做的。对啊,不用思考,拿来就用,多省事啊。如果以前没有人做过,花点心思想个方案A出来就万事大吉了,之后这个方案就成了后人推卸责任的借口。

二、导致错误决策的四个陷阱:误导性经验、误导性预判、不适当的利益、不适当的情感。

我们知道,一个电脑操作系统在推出之前,要内部外部做很多测试,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减少先天性缺陷。在正式推出之后,经常打补丁只能达到修修补补的目的,无法根本性解决先天不足,只能寄希望于下一代操作系统上根除,当然新系统也会带来新的先天不足。

导致大脑决策的四个陷阱都是由于大脑做决策的方法,也就是大脑的底层逻辑决定的。当然我们无法换一个更优的大脑,可研究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陷阱,还是能帮助我们减少决策错误。

误导性经验和预判都是根据过往的经验或体验来做下一次决策,底层逻辑就是模式识别和情感标记。经验主义是现代的科学方法,它主张相信证据而不是凭直觉或迷信。可如今,经验主义更像是一个贬义词,技术发展太快了,靠老经验做新事物决策,往往是不准确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创业界,大家倾向于培养一个有脑子、有干劲的大学生,而不是聘请有经验的人。

不适当的利益和情感都是出于个人考虑,没有把自己放在全局中做决策。每个人做决策时,更多考虑的是个人得失和情感,所谓“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嘛。可当人人都为己,整体利益其实是被最小化了。经济学家解释为什么世界上有企业,原因是,团队的长处比每一个成员当地护长处之和要大,而当总产出更大后,每个人能分到的一定也越多。

三、减少错误决策的四个防御策略:提供新经验、数据及分析,组织团队辩论和挑战、引入管理团队机制、加强决策过程的监控。

提供新经验、数据及分析就是不要用经验主义的方法来做决策。新事物之所以是新的,就是因为它和原来的不一样。大数据决策不用统计数据,直接把数据的全貌展现给我们。让统计学家搞大数据一定南辕北辙。

组织团队辩论和挑战现在有个对应的英文单词叫brainstorming,中文翻译成头脑风暴。不同人的从不同角度看问题,得出的结论往往不同,让更多的头脑一起参与讨论,可以大大降低决策错误。

引入管理团队机制相当于引入审计制度。财务报表需要第三方审计是为了减少做假账的机会,决策过程也可以引入第三方审计。我认为,除了管理团队,让最终的使用者参加决策,效果更佳。有一个说法是,高架桥设计得是不是合理,让出租车司机看看就知道了。

加强决策过程的监控就是增加透明度。决策者知道自己的任何决定都会暴露在公众之下,就会三思而后行。这就好像,给一个人做报告,能拖则拖,给500人做报告,提前几周就睡不着了。睡不着,不就是在反复斟酌,避免决策错误吗?

大脑的陷阱一直在那边,事实无法改变。我们能做的,是深入理解为什么会出现哪些陷阱,那些陷阱对于我们决策会造成什么影响,当然最重要的,是通过有效策略减少错误决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