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便签-11-3作业 聆听自己的声音

【周主题2】聆听自己的语言
【片段来源】:《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P.94-95
【R:阅读原文】
我们可以利用自我意识检讨自身的观念,以言语为例,它颇能真切反映一个人对环境的态度。消极被动的人,言语中往往会暴露出推卸责任的意图,例如:
“我就是这样做事的。”(我天生这样,这辈子改不掉了。)
“他把我气疯了!”(责任不在我,是外界因素控制了我的情绪。)
“我根本没时间做。”(又是外界因素——时间控制了我。)“
要是我妻子能更耐心一点就好了。”(别人的行为会影响我的效能。)“
我只能这样做。”(意味着迫于环境或他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左边一栏的语言源于决定论的思维定式,其本质就是推卸责任。我负不了责任,我无法自由选择回应的方式。
曾经有一位学生这样向我请假:“请您准我的假,我必须随网球队到外地比赛。”
我问他:“你是自愿,还是不得不去?”
“我真的不得不去。”
“不去会有什么后果?”
“他们会把我从校队中开除。”
“你愿意出现这种结果吗?”
“不愿意。”
“换句话说,为了待在校队,你选择请假,可是缺课的后果又如何呢?”
“我不知道。”
“仔细想一想,缺课的自然后果是什么?”
“您不会开除我吧?”
“那是人为的社会后果,而不能留在网球队,就不能打球,那是自然后果。缺课的自然后果是什么呢?”
“我想大概是失去了学习这堂课的机会。”
“不错,所以你必须权衡后再做出选择。如果换成是我,我知道我也会选择网球巡回比赛,但千万不要说你是被迫这么做的。”
最后这个学生当然还是参加比赛,但却是出于自己的选择。
【I:拆书家讲解引导】
这个拆书片段是从《七个习惯》的第三章“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节选出来的。它从言语的角度剖析了一个人对于环境的态度。是消极被动还是积极主动。
[what]要想成为一个高效能人士,就需要聆听自己的语言——察觉自己当下的状态,提醒自己要积极主动。
[why]因为一旦我们的言语中开始消极被动、推卸责任,就意味着放弃了主动权。从心理上你不再相信自己能完成任务或达成目标(强调不这么做的坏处),而高效能人士一个很重要的特质就是总是能够极大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为即定的目标拼尽全力。
[how]那么如何从日常言语开始,察觉自己当前的状态是积极主动还是消极被动呢?

  1. 尽量少用“别人/他们/他”这些第三人称做主语,多用“我/我们”这个第一人称;比如不用“他们可能不会接受”,使用“我们会尽量想出让他们接受的合作方式”。
  2. 当第一人称做主语时,尽量避免“我不能,我被迫,我必须”等否定意味的字样,而使用“我能,我选择,我打算”等肯定意味的字样。即使是同一件事,也可以籍由言语的改变,从消极被动转变为积极主动。
    书中有一个很好的例子:有一位学生想请假参加网球比赛,一开始他说的是“我不得不去参加网球比赛,不然会被开除”,经过老师的引导后,他换了一种说法——“在同一个时间段,有上课和网球比赛两件事,经过比较之后我选择了请假参加网球比赛”。
    我再打一个身边的比方,和爱人在一起看电视。你想看球赛,她想看三生三世。你心里觉得那些个 上神 啊,洪荒之力啊实在是无聊透顶。但没办法啊,不看三生三世可能分分钟就导致被家暴。所以只能看三生三世了。(她想……消极被动的)这就是一个很被动的例子。你可能还会跟朋友抱怨,我根本不想看三生三世,一切都是被逼的。(我根本不想……消极被动的)这样的话万一传到你爱人耳朵里又要激发她的洪荒之力。如果要通过言语来锻炼积极主动,那么我给出的解决方案可以是“我与爱人沟通,为了让爱人体会到我对她的爱,和她有共同语言,我选择和她一起看三生三世;并且我们协商好下次让我看球赛。”(我选择……积极主动的)
    需要注意的是,积极主动不等于胆大妄为。我们积极主动的言语应当用于自己能够完成或通过努力能够完成的目标,否则就不是积极主动而成为吹牛皮了。(适用边界)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故事】去年秋天,总公司财务招聘,我报名了,结果单位领导不同意,我特别生气:“这么多人都报名了,凭什么不让我报,你们也太不负责任了吧?”而且他们还找我老公做思想工作:?现在的工作离家近,轻松,照顾儿子方便……还是留在这里好”。面对各方压力,我不得不放弃了报名,为此生了两个月的气,工作也没有心思干,抱怨领导,也埋怨老公。
【反思】当时我的想法是“他们对我不负责任” ,“老公不支持我”,“我不得不妥协,听他们的”,这些都是消极的想法,导致后面一直闹情绪,工作也不好好干。
【A1+】如果再回到过去,我可以这样对老公说:在发展个人事业和照顾家庭暂时出现冲突时,我选择多照顾家庭,因为我更关注家庭的幸福和温暖。如果我足够用心,在现在的岗位同样能作出成绩。(①少用“他们”,多用“我”②避免“我不能,我被迫,我不得不……”)

【A2:我的应用(目标与行动)】
【背景】老公因为工作的原因,晚上经常加班,所以我不得不做班车回家,要走很长一段路回家,所以我经常抱怨牢骚,处于消极状态。
【目标】本周及以后,当老公再加班晚上不能开车载我回家时,我要使用这个聆听自己的语言的方法,提醒自己积极主动。
【行动】
①少用“他们”,多用“我”。
当我做班车回家时,把“老公又加班,连累我无法开车,还要走很长的路回家。”改为“今天,我要走一段很长的路回家。”
②避免“我不能,我被迫,我不得不……”,使用“我选择……”
把“我不得不自己走很长的路回家”改为“我选择走一段路回家,因为我想把车留给老公,这样他晚上回家可以早一点,安全一点,快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IA是一种便签读书法,源于拆书帮帮主赵周老师的书《这样读书就够了》。RIA的简单介绍: R:书中可以解决自己问题...
    三片阿司匹林阅读 292评论 0 0
  • 片段4 拆解片段来自《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P.94-95 【R-原文片段】 主题:聆听自己的语言 我们可以利用自...
    e565e5c0474b阅读 112评论 2 1
  • 便签节选:选自斯蒂芬.科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第三章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 【R】阅读原文片段 聆听自己的...
    趁早养生阅读 279评论 0 1
  • 【2017年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理赔数据5】 *理赔是保险公司最好的名片* 今日关键词:0-17岁、白血病、意外险
    陈列希绕邵冉阅读 113评论 0 0
  • 今天别人评价我,单纯、正直、诚实,希望你保持本性,不要过早成熟、世故。 那到底什么是世故呢?我想先要回答一个问题,...
    彤心记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