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氏五虎之一,香港第一代展昭,《神雕侠侣》公孙止最为人熟知

王羽、罗烈、郑雷、张翼和解元并称邵氏五虎,他们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武侠小生。前面三位都是张彻第一代弟子,解元早已没有消息,今天大圣和大家念叨一下张翼。

张翼,1945年出生,入行前他是京剧文武老生,在台湾复兴剧校学习过8年京剧,不仅拥有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而且还练就了一身过硬功夫,跆拳道、合气道、空手道都不在话下。

上世纪港台地区在电影方面联系紧密,许多电影公司金主是台湾地区的,香港电影也非常看中台湾地区市场,两地的电影人相交甚多。张翼本身戏剧出身,又有武术基础,自然受到邵氏的招揽,并且一开始就担当男主角。

1967年高立执导的《儒侠》改编自金庸小说《书剑恩仇录》,张翼饰演的大侠沈秉义就是原著中的陈家洛。外形俊秀、身手矫健的张翼自带书卷气,非常适合出演一些正派大侠的形象。

同年又出演了《七侠五义》的展昭一角,是香港电影史上第一位南侠展昭。因为救助包拯和公主有功,被封为御猫,从而引发和五鼠的矛盾。

郑佩佩凭借《大醉侠》金燕子成名,是当时的武侠女皇,1967年和张翼搭档主演了《神剑震江湖》,改编自金庸的《倚天屠龙记》,不过不是赵敏张无忌的故事,而是张翠山和殷素素。两人当年是一对耀眼的荧幕侠侣。

如果要选一部张翼代表作品的话,无疑是《夺魂铃》,故事情节比较简单,就是主角全家被杀,然后复仇的故事。不过本片大气磅礴,细节处理的也比较好,竹林大战,挑烛夜战以及结尾的城门楼前大战都非常出彩,是当时难得一见的邵氏武侠精品,据说邵逸夫就非常喜欢这部片。

1970年《五虎屠龙》中张翼出演二哥高智,金汉是大哥,高远是三哥,岳华是四哥,罗烈是五弟,外加女侠郑佩佩,讲述了五兄弟复仇的故事。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张翼自然还是保持其一贯的儒侠气质,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动作设计正是洪金宝。张翼和洪金宝的关系比较好,后来两人在嘉禾合作过许多影片。

王羽是邵氏六十年代中后期最红的武侠小生,《独臂刀》系列为邵氏赚的满盆钵。1970年邹文怀组建嘉禾电影公司,王羽是最早的一批演员。和王羽是好兄弟的张翼也跟着去了嘉禾,不过他们的运气似乎不太好。1971年李小龙加盟嘉禾电影公司,并且奇迹走红,同时带动了动作片的热潮。王羽和张翼完全被李小龙压制,只能跑到台湾地区打拼。两人合作了《侠义双雄》《一夫当关》《四大天王》等影片。

李小龙英年早逝之后,张翼也迎来了事业的一个小高峰。由之前的武侠小生转成动作明星。对于影片中许多打斗的场面他都不需要替身,许多高难度动作也能应付自如,成为当时炙手可热的动作明星。除了动作片之外,也参演过战争片《八百壮士》、谍战片《黑龙会》和喜剧片《妙手千金》《半斤七两》。

当年许多电影人都希望再造一个李小龙第二,无一例外都没有成功,因为观众也有厌倦的时候。1976年张翼也开始转型,不再单纯的做一名动作演员,开始挑战反派,在《大太监》中出演东厂厂公田尔耕,这一心狠手辣、眼神犀利的角色使得他大受欢迎,感觉和早期的黄正利属于一个套路。

值得一提的是,洪金宝在《大太监》中也是一个太监形象,还挺有范的。后来张翼又出演了不少同类型的影片,无一例外都是白发反派人物。

80年代随着动作片的市场不断减小,张翼开始转战影视圈,在亚视经典剧集《四大名捕》中出演铁手一角,电视皇帝伍卫国饰演无情,黎汉持出演冷血,火云邪神梁小龙出演追命。1986年又在刘永主演的《秦始皇》中出演李牧一角,刘永堪称史上最经典秦始皇,没有之一。

张翼和洪金宝的关系一直比较好,80年代的洪金宝早已是影坛举足轻重的电影人,拍片的时候自然想到兄弟张翼,1986年《霹雳大喇叭》中邀请张翼出演千面人一角。

1992年洪金宝执导的《战神传说》中,张翼出演兰陵国君,梅艳芳的老爹。当年对刘德华那条鲸鱼印象最深刻。

90年代张翼从亚视跳到无线电视台,和郑伊健合作了《中神通王重阳》《金蛇郎君》。当年的郑伊健还不是陈浩南。

梁朝伟版《侠客行》中张翼出演老谋深算的贝海石,是长乐帮的军师。坏人可能算不上,不过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人。

相信大家对张翼印象最深的一个角色应该就是古天乐版《神雕侠侣》的公孙止了,当年差点娶了小龙女。

一开始可能对他还有一点好印象,可是越往后面越讨厌。杀死情人、陷害女儿,同时还谋害妻子。当然了,公孙止和裘千尺临死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也算是一对生死冤家啦!

话说张翼是坑女儿专业户一点没有错,神雕侠侣中坑死女儿公孙绿萼,到了《圆月弯刀》中又把女儿任青青坑死,难道女儿是父亲上辈子情人这句话是假的。

香港许多演员都选择在1997年移民,张翼也是其中一个,和岳华、姜大卫都选择移居加拿大,偶尔诸多好多还一起聚会什么的。

对演戏热爱的他终于忍受不了寂寞,2008年回到香港拍摄了《甜言蜜语》,第二年又和岳华合作了《巾帼枭雄》,出演祥发叔一角,这是一个愚忠之人,明知道老大不可立,还要死守老太爷的遗训,让他继承家业。

张翼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入行,直到现在已经50多年,见证了香港影坛的兴盛和衰落,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期待他继续为我们带来新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岳华,出生于中国上海,影视男演员。 1963年,因参加南国训练班从而进入演艺圈。 1966年,主演胡金铨执导的电影...
    瘦竹斋阅读 997评论 1 4
  • 邹文怀(1927年10月8日-2018年11月2日),生于香港,籍贯广东大埔县。电影事业家、制片人,嘉禾电影(集团...
    瘦竹斋阅读 566评论 1 6
  • 1990年,凭借一部不世出的《少林寺》红遍中国的李连杰从美国来到香港,与徐克合作拍了《黄飞鸿之壮志凌云》,取得了票...
    雨馨落娱阅读 1,167评论 0 0
  • 如果你美丽帅气 那么你将被允许耍个脾气 如果你可以制造美丽 那么你的人生一定会有转机 如果你可以正中别人脑中的想象...
    棣文田甜阅读 95评论 2 1
  • 东华:“九儿……” 凤九:“……”凤九已经看不下去,转身,欲离开。 东华:“九儿,别走……”东华见凤九要离开,立刻...
    白麟翊阅读 1,602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