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驿前,七彩莲乡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江西师大财金学院暑期“三下乡”赴广昌县驿前镇实践服务队一行27人在7月1日正式启航,从踏上前往广昌县驿前镇大巴的那一刻起,我们同行的26位队员就注定了将要开始一段不寻常的旅程。很难确定当大巴驶进深山幽谷时自己内心究竟是期待还是迷茫,从校园的诗书平静到当地孩童们的叽叽喳喳和贫困村民的一一诉说,如果没有这七天的亲身体验,我可能永远都不清楚在中国大地的某一角落仍然有相当一部分百姓在夹缝中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永远都不了解这里的孩子们是多么渴望家人和社会的关心和陪伴。但这七天的别样体验过去之后,回首出发那一天内心的反复,我告诉自己,青春没有遗憾,我很幸运在最好的时间遇上了最可爱的你们,不只是风雨共担的队员和老师,还有陪伴我们走过七个漫漫长夜的孩子们的笑脸和当地村民。我想,这会是我一辈子珍藏的记忆和感动。

初来乍到的我们首先就被道路两旁无边无际的莲花所打动,近看,似画如诗,英姿与神韵,令人流连忘返;色彩与芬菲,催人祢想遐思,莲花纤嫩,莲叶柔韧,展现着生命的鲜活与高贵。然而当地的生活状况却与这里的自然风光差之千里,很难想象广昌这样充满着诗情画意的地方却有着一个让大家都心生感慨的称号——国家级贫困县,我们一行人用短短七天的时间在这里尽大家所能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

古镇晨光
洛神波上袜,莲蕊有香尘



虽然作为全程拍摄记录的宣传组成员,我没有做到像其他成员一样与孩子们结下多么深厚的友谊,陪伴孩子们画画、讲故事的时间也远不及其他队员,但这七天中戳中我内心的感动却数不胜数。每当看到一张张稚嫩的笑脸我总会遥想起家中的弟弟,缺少了父母陪伴的这些小可爱们却不比我弟弟吵闹,他们会因为你手把手教画画而开心不已,也会因为你抱起他们逗他们咯咯一笑而牢牢记住你的脸。或许过几天我们在他们的脑海中印象不再,记忆褪去,但我也不留遗憾,不会后悔,因为在我能够陪伴他们的有限的时光里,他们能因为我而展开笑颜,抛去烦恼,这比什么都来得珍贵和不易。

举手回答问题

对这些孩子们印象最深刻的是结束活动的那天上午,孩子们冲着站在一旁的哥哥姐姐们大声地连喊几遍“我们喜欢你们”,还有很多小朋友拿着纸笔想记下我们的名字,当时抱着相机的我看着这些不带一丝掩饰、纯真透明的小脸庞时,不禁热泪盈眶,内心的温暖如井喷一般涌上来。我们微弱的付出居然能换得他们如此强烈的回报,孩子们的感情是最不加掩饰,最纯粹干净的,痛苦的雕琢没有摧毁他们单纯的心灵反而成就了一颗更加坚毅勇敢的心,这些感动我会一直珍藏在记忆中,相信今后每回忆起这一段往事,心中如阳光般温暖。

笑靥如花,灿烂成长

孩子们的陪伴让我们心生感动和感慨,而贫困村民的生活却让我们内心酸涩,不是滋味。走进那一片与世隔绝的深山老林,遥望那一片接着一片摇摇欲坠、连接不稳的土坯房群,看到不得不抛下家中孤苦伶仃的老人妻儿外出务工的汉子们的辛酸。帮助村长录入贫困信息数据、走访贫困村了解贫困信息时偶尔的跋山涉水却是镇守一方安土的村干部们的日常,偶尔的脚险泥巴却是当地居民下山出门的家常便饭。虽然广昌县以白莲产业而闻名,但了解后才知道剥莲子、顶莲心这样的活计收入颇微,日常的农活也繁重不堪,山路十八弯的现实仿佛给我们生活在温室的花朵们一记重击,我们习以为常的便利生活对于他们而言竟是奢侈,我们顿顿香甜的七荤八素对于他们而言竟是山珍海味,我们偶尔抱怨的交通不便对于他们而言竟是莫大的期待。

队员们走在泥泞的道路上

走访最远的一个贫困村时一位当地书记全程为我们带路,帮助我们进行翻译和沟通,从他的口中我们毫不费力地就了解到每家每户的详细信息,这些信息仿佛被刻在了他脑中一般,这里的村民就像他的父老兄弟一样,岁月的年轮在他的手上和脸上留下的不只是风餐露宿,更有书记对当地深深的情感。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他告诉我们自己作为村干部,如果不能帮助当地百姓走出贫困,走向幸福生活那要村干部有什么用呢?也正因为如此,在评定本村贫困户时,他可以为了所有村民的利益与浑水摸鱼者大动干戈,也可以为了其他更需要脱贫的村民而划去自己本就贫苦的姐姐的名字。居民的生活不易,村干部的生活更加不易,他们放弃了本可以吃穿无忧的小康生活为了村民为了百姓义无反顾地奔向了脱贫攻坚的前线。一次次走访,一次次交流中不识愁滋味的我们也渐渐学会体悟乡村疾苦,设身处地感受他们的处境,珍惜现在幸福的生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贫苦同胞。

书记和老师一同下乡走访


七天的的时光总是过得这么快,白驹过隙恍然如梦,一幕幕记忆的碎片汇聚成最亮的星,永远被我们铭记。忘不了每次晨跑游弋在山间小道的嘹亮歌声,忘不了每次吃饭大家一起玩的游戏喝的可乐,忘不了每晚宣传组的辛苦忙碌,忘不了最后一晚大家在楼顶的欢笑和洒脱……每一场征途都荆棘丛生,但每一次出行都充满了欢声笑语,每一段回忆也都如此美好珍贵。

还记得在临行前我曾经说,离开了这里大概晚上会睡不着吧,躺在床上脑海中像播放电影一样回放点点滴滴,心情复杂。有不舍,有欢乐,有苦涩,也有幸福,幸运的是在校园之外没有错过这些美好,当初的彷徨和疑惑没有变成如今的遗憾。我们这些踏入大学不久的大学生们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在实践中踏踏实实地感悟同胞的疾苦,关爱驿前镇的留守儿童,点星星之火,筑七彩莲乡。读书和旅行,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每个人都在这段不寻常的旅行中都如新生牛犊了解到关于这个社会的一些新问题和新现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希望以后的路上大家都能够记住这段时光,为他人贡献一点,造福这个社会;也希望驿前的孩童们笑颜如花、灿烂生长,当地的村民们早日迈向富足小康的幸福生活,幽幽莲池倒映出的不再是人民苦涩的脸庞而是洋溢着阳光与愉悦的一张张笑脸。

作者: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暑期“三下乡”服务队志愿者单玉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反思最近的十年,人生发生的变化简直无比的巨大。那天跟我的咨询师聊起时,惊觉,我的人生由我选择,由我决定——这件事情...
    白骨精007阅读 414评论 0 0
  • 都说穷养儿子富养女,对这句话,我通常不以为然。要我说,儿子闺女一个样,都穷养。估计家里有闺女的会反对我,会给...
    llz半夏阅读 297评论 0 0
  • 2017.10.06 星期五 国庆小长假快结束了,四川大学中文系的两个小妹妹也要回学校上课去了,昨晚上跟其中一个...
    清风腾逸阅读 625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