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房子

难以置信的事情枚不胜举,但像史蒂夫遭遇的事情,用“难以置信”四个字很难概述清楚。

史蒂夫一路骂骂咧咧地驾驶着他的福特车来到几公里外的警察局,他要报案,他要让那个罪犯知道对他犯罪的下场。

年轻的查尔斯警官接待了史蒂夫。原本正愁无事可做而待在办公室倍感无聊的查尔斯警官热烈欢迎史蒂夫的到来,他正好需要一个案子来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只晓理论不懂实践的“办公室警察”。他需要诸如史蒂夫这样遇到麻烦事的人,而史蒂夫正好需要着一身制服的警官。

史蒂夫尽量用不夸张的言语向面前的查尔斯警官倾诉他的愤怒,“真是该死,一定别让我知道是哪个混蛋干的,否则我非抽烂他的屁股”,激动之处,不免做出些过激的举动。新进的查尔斯警官花了好长时间才得要领——史蒂夫(眼前这男子)的房子遭到不明分子洗劫,原本富丽堂皇,端庄得体,受人称赞的房子却露出一副“断壁残垣”之象。

查尔斯警官开着警车跟在史蒂夫后头。当他打开车门亲身面对房子时,才不得不相信史蒂夫所言毫无夸张成分。进入院子的唯一铁门被拆得只剩一扇,在微风的作用下发出令人心痒痒的声响,原本连接铁门和房门台阶的小道上七零八落地撒落些东西——白色男人尺码的衬衫、拥有硕大裤腿的休闲裤以及一条花色内裤(确认无疑是史蒂夫本人的),一顶白色帽子,带有插头的电线,破碎的碗……应该注意的是台阶被破坏了,用大理石砌的台面不胫而走,下面的沙子涌了上来,撒落在地面上。房门的另一头,除了遍地的衣物以及一些不怎么值钱的物件,几乎可以称之为空房。所有值钱的大玩意——客厅的电视机,厨房的冰箱,卫生间的洗衣机,甚至连卧室的床也未能幸免于难。

查尔斯警官面对眼前所见,理解了史蒂夫何以如此生气,再怎么气愤也不为过,他想。他同情史蒂夫遭遇的同时,他意识到如果可以将此案子破解,他的声誉定得到提升。所以,于他而言,无论是给史蒂夫交代还是自己的声誉,这案子断然得重视。他对史蒂夫承诺定将幕后黑手绳之以法。

在开始采取实际行动之前,他先让史蒂夫冷静下来,询问了几个问题。

“在此之前,可曾有人进过房间?”

“我回来的时候就是这般景象,脚都来不及歇,连忙赶到警局。”

“那,史蒂夫先生,家里可有监控或类似监控有记录功能的玩意儿。”

“监控。哼,就算有也会被那个混蛋偷走,他不可能对这么个值钱东西视而不见,他连……”史蒂夫喋喋不休。

查尔斯警官打断他继续抱怨,“附近呢?附近有什么地方有类似监控的东西,并且能正好拍到你家。或者说……”查尔斯警官停顿了一下,”近来可曾得罪过任何扬言要报复你的仇人?”

“仇人?”史蒂夫停顿一会儿,歪着脑袋想了想,“一定是史密斯那家伙,他一向心胸狭窄,心眼小,爱斤斤计较,旅行前几天我和他发生过争执。对!一定是他。他曾扬言要拆了我的房子。走,去把他抓起来。”史蒂夫胜利般大叫着,势要拉查尔斯警官去抓捕史密斯。

查尔斯警官本想解释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不是说有嫌疑就能抓起来的,但一想到目前也没别的思路,只好任由史蒂夫带路。

史蒂夫拉着查尔斯警官走出自家破败不堪的屋子,出门左转,步行两分钟,映入眼帘的是一栋类似史蒂夫家的二层楼房。同样的铁门,相同的院子,院子里剪得整齐的绿坪。

史密斯家前,史蒂夫贴着铁门冲着一个身着深色剪草服正推着剪草机的人大喊道:“史密斯,你这个混蛋,我们来抓你了。”一边叫嚷,一边解开栓住铁门的链子。

剪草工不明就里,但他确信喊他名字的家伙是上月与他结怨的史蒂夫,他不明白那个家伙来找自己干嘛,还带了一个警察,所以不敢轻举乱动,仅是在他们走进跟前的时候递了一个疑惑的眼神给查尔斯警官。

“我是查尔斯警官,史蒂夫他家遭遇洗劫,因事前曾与你结怨,故有几个问题询问你。”查尔斯警官心领神会,一面掏出警察证,一面向史密斯解释。

史密斯点头示意可以。

“请简述一下你这个月大体行径。”

“这个月,我——”

“你肯定到我家,把我家洗劫一空,正如你此前说的要拆了我家,是不是?”史蒂夫打断史密斯。

一旁的查尔斯警官拉开史蒂夫,示意史密斯继续。

但显然,对于史蒂夫的无端指控,这个心眼小的男人再也忍受不住了。

“史蒂夫,你这家伙别乱冤枉好人,就你这为人,强盗不抢劫你才怪。你——”查尔斯警官制止史密斯继续往下说,示意他回到正题。

“我除了头几天因工作出差外地,接下来一直在家。”史密斯真诚地叙述。

“即使有人请我去两分钟路程外的某个屋子里做客,我也不会去的。”史密斯补充道。

“哈,没想到你骗人真有一套,我几乎就要相信你了,鬼才会信你话呢。”史蒂夫再次插嘴。

“我知道你肯定不信,我说什么你都不信,你这家伙就像条疯狗,逮到谁咬谁。”

“你骂谁是疯狗呢?我看你才是……”

趁着两人对骂之际,查尔斯警官眼尖地观察到史密斯家中装有两台监控摄像头,其中一台正好是对着史蒂夫院子的方向。按照这个角度和距离,拍摄到院子应该没有多大问题,他想。于是,他出声制止了他们俩无意义的争执:

“房子上的摄像一直是开着的吧?”查尔斯警官指着摄像头。

“是的,一直开着。”史密斯回答。

“右边那架摄像头可以拍摄到史蒂夫家的院子吗?”

“哦,你这家伙一直偷窥我家,还说对我家没想法?”史蒂夫又一次指着史密斯。

“应该可以拍到。”史密斯无视史蒂夫。

“能调取监控看一下吗?”

于是,史密斯把两人带入屋子,调出安装在室外的两个摄像头录制的视频。其中一个正对着史密斯院子,另一个角度有点偏,却可以窥见史蒂夫家院子。

“等着吧,画面上出现你的身影时看怎么解释。”史蒂夫洋洋得意。

“出洋相的还不知道是谁呢。”史密斯嘴角一翘。

画面一闪,可以清楚地看到史蒂夫家草坪修得整齐,铁门与房屋之间的小道上也几乎没有杂物。紧接着加快视频进度,史蒂夫进入画面,他打开了房门,穿一身休闲服,头上戴着一框墨镜,手中提着旅行包,俨然一副外出旅行模样。

三个人看着一个月前的史蒂夫如何将旅行包拖上汽车,然后进入房间(确认窗户是否闭紧,史蒂夫解释),一段时间后出来。离开院子前,他像是注意到什么,在台阶下蹲下了身子。

“最下面一级台阶的大理石台面碎了,打算旅行回来时换。”史蒂夫向查尔斯警官解释道。

在准备观院门时,史蒂夫匆然离开了画面,而这时院门在一阵风下自动合上了。史蒂夫再一次出现在画面时已经坐在汽车驾驶室准备离开了。

“该死,该死的比尔,那时还我钱干嘛,害我忘了锁院门。”史蒂夫懊悔地大叫。

接着很长一段时间里院门随着风力开开合合,视频接着快进,两条狗出现在画面上,它们先后钻入史蒂夫家的院子,用鼻子在院子里嗅来嗅去,直到发现了碎了的大理石台面,它们刨开了表面的大理石块,接着刨下面的沙子,它们对此乐此不疲,似乎下面有什么非刨不可的东西。往后,一对小男孩进入被风吹开的门,显然他们乐衷于与渗出地面的沙子玩耍。他们的嬉笑引来了另一批小孩,在玩啥过程中起了冲突,相互丢石子,其中一块不小心砸中了破璃窗。孩子担心挨骂,纷纷溜走。

往后快长一段时间里画面上都没有人,唯有院子铁门在不停地晃动着,直至一天下大雨,一个流浪汉为躲雨进入没锁门的史蒂夫家的院子,他站在屋檐下。随风飘出来的窗帘引起他的注意,他观察被打碎的破璃窗,再三确认无人后,他爬进去了。翌日,穿戴整齐的他双手提满包袱从正门离开。

再往后,一对妇女进去了,取走了桌子上的茶杯、各种茶叶和价格不菲咖啡;一个小男孩进去拿了一个熊猫玩偶;一名黑衣男子提走一台收音机……后来,有人开来了卡车,冰箱、洗衣机、空调,甚至连床也被装上车。

“我在家听着那么大动静,还以为你这家伙搬家呢。”史密斯揶揄道。

此时,观看了视频全程的史蒂夫已经说不出一句话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