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想要牵了手就是一辈子的爱情,在这个婚姻日渐消亡的年代

牵了手就是一辈子


-01-

很怀念我们父辈那个牵了手就是一辈子的年代,在那个年代,无论贫穷还是富贵,无论疾病还是健康,彼此都不会心生嫌弃,那是真正的相濡以沫,不离不弃。

那个年代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那个年代先结婚,后生感情,在柴米油盐、衣食住行中品味生活。那是实实在在的人间烟火,实实在在的责任担当。

那个年代的爱情遥远的像在另一个星球,现在这个年代的人,只能把他们的爱情当作故事来讲。

即便是这样,他们的故事听起来依然让人不敢相信,像是一个个传奇。

-02-

我给大家讲讲我所见到的那个年代的两个爱情故事。

一个故事的主角是我父亲的战友,在六十年代,作为一名工农兵大学生在清华大学上学,那时的他,年龄20多岁,已经结婚生子,这是那个年代特有的现象。

他的妻子是一个没有上过一天学的农村妇女,一直在家里抚养孩子、种地、侍奉老人,任劳任怨的付出。

大学毕业后,他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军官,工作忙忙碌碌,而妻子始终是他稳定的后盾。在后来的几十年的岁月里,他一直感恩妻子的付出,始终对她感情深厚,不离不弃。

一个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军官,一个是一字不识的家庭妇女,就这样,两个人相扶相携,恩恩爱爱的过了一辈子,现在子孙满堂,享受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这是我们这个年代听起来觉得不可理喻的事情。

现在两位老人都已经八十多岁了,因为我的单位距离他们家很近,我经常在上下班的路上看见他们散步遛弯。

目送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常常心生感慨,他们的故事真的像是一个传奇。

如今的岁月依然静好,他们是我见过最美好的爱情。

-03-

还有我的父母亲,我的父亲1958年参军到西北戈壁深处的军营,就是现在的航天城,在那里工作了30年,把青春、热血乃至生命都奉献给了那片热土,奉献给了他热爱的航天事业。

父母在1987年转业回到了地方,父亲在回来的第二年就得了胃癌,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

在他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里,平时一向脾气很好的父亲经常莫名其妙的冲着母亲发火,有时候根本就是毫无来由的发一顿脾气,说话也变得冰冷刺耳,我们都以为他是因为得病后心情不好才会这样。

后来,父亲的一个熟识的老战友给我们揭开了谜底,他告诉我们:父亲其实是故意的,他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母亲能烦他、恨他,这样等他走了以后才不会想他,不会因想念他而过于伤心。

一个人的感情能这样的无私,哪怕是到了生命的尽头,却依然还在为对方着想,而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这是怎样的一种难以言说的情深义厚?

想起台湾作家张晓风说过的话,当有一天,生命的潮水退尽,当死亡的冷锋自指端寒起,他的手仍是我最愿意握住的、人间最后的馀温。

-04-

我们的祖辈父辈,都习惯了用婚姻来定义人生的完整。

婚姻对他们来说,是稳定和责任的代名词,只要走进去,无论贫困富贵还是疾病健康,都会终生厮守,永不分离。

老一辈人的爱情,非常纯净,又充满生活的烟火气,那么的有生活的味道。

很羡慕和怀念那个远去的年代,怀念那个年代的婚姻和爱情,没有房子财产的羁绊,没有背叛出轨的提防,没有名利地位的权衡。

那个年代的爱情很简单,但很纯粹、很真实。其实,真正的爱情从不复杂。

就像西方婚礼誓言所说的那样:我愿意她(他)成为我的妻子(丈夫),从今天开始相互拥有、相互扶持,无论是好是坏、富裕或贫穷、疾病还是健康都彼此相爱、珍惜,直到死亡才能将我们分开。

那个年代的爱情,没有鲜花钻戒,没有香车豪房,没有誓言,但牵了手就是一辈子,感情已经融入了彼此的生命。

婚姻对他们来说,是责任,是担当,是一生一世,永不言悔。

-05-

李银河老师曾经在《奇葩大会》上说:婚姻最终会慢慢消亡,将来只有一小部分的人会结婚,这是多元化社会的发展趋势。

她提到了这样一组数据:上世纪80年代美国和法国已经有30%的人选择不婚。截至到2015年8月,美国人16岁以上的人群,50.2%是单身。2016年国家民政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单身男女的人数已经接近2亿。

最终,李银河老师提出了一个很震撼的观点:婚姻制度终将消亡。婚姻作为社会制度,在全世界现代化的进程中,已经正在不断消亡,这是一个实际现象。

具体的参考指标是世界各国的“结婚率"和“离婚率”正在急速变化,结婚率不断降低,离婚率不断升高;这样的变化在发达国家尤其明显。结婚率和离婚率的变化也伴随着另外一个指数的变更,即人口出生率。人口出生率的不断走低也直接导致了绝大部分的发达国家出现了“老龄化”的问题。

如果真像李银河老师所说的那样,有一天,婚姻最终会消亡,那么伴随着婚姻的消亡,爱情会不会也消失了?

我们的后代再提起爱情,会不会心生疑惑,听说人类曾经有过爱情?爱情是什么样子的?

白垩纪的恐龙灭绝了,可还有恐龙化石留下,我们可以藉此去想象它们的样子,可是爱情的世界没有化石,实在无法凭空想象爱情的模样。

-06-

毋庸置疑,现代人的感情,有太多外在制约的成分,太多的猜疑,防范、算计,谁付出的多了,谁得到的少了。

感情像奢侈品一样难求,我们渴望得到,又不情愿付出,而一旦觉得不合适了,就轻易的换掉。

一方遇到疾病困苦,另一方转身逃离,说好的不离不弃、同甘共苦呢?

这个时代人们享受物质丰裕的同时,又面临太多的诱惑和抉择。

快餐式的感情让我们没有了安全感,我们轻易的得到,也会轻易的失去。

我们不敢交付自己的真心,不敢付出全部的感情,我们不相信别人的同时,也不再相信自己。

婚姻不再是安全的堡垒,强大的后盾,它让我们心生恐慌,让我们无所适从,让我们期待又让我们抗拒。

而那个一牵手就是一辈子的年代成为了遥远的回忆,远去的令人唏嘘的爱情成为一个个故事,一个个传奇。

可是,一生那么漫长寒冷,一个人又那么孤独寂寞,我们想要的互相慰藉取暖呢,房子能带给我们吗?我们想要的相陪相伴呢,金钱能够买得来吗?

说到底,我们对感情依然需求和渴望,无论车马慢的从前,还是快节奏的现在。

我们仍然憧憬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一牵手就到白头,就是一辈子。

爱的世界里,可以没有鲜花,没有钻戒,有的只是不离不弃;亦可以没有香车,没有豪房,有的只是相濡以沫。

爱情其实很简单,爱是把每个柴米油盐的琐碎过的云淡风轻,是一把青菜一条鱼的实实在在的日子。

爱是一种相互的呵护与珍惜,是彼此间如清泉般涓涓不息的付出,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坚定和从容。

愿无岁月可回头,且以深情共白头。

微信公众号:人生三道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天是高中母校75岁的生日。 70岁的时候,我还在为靠近她而努力;75岁的时候,我在让自己变得更好,能让她80岁时...
    armxcy阅读 325评论 0 2
  • 亦很多事情,就在生命的放逐里逝去,就如每个灵魂是日渐暗淡的亡灵,候着七日的死神给予重生,亦是天堂,亦是地狱,亦是极...
    叉小叉阅读 181评论 0 0
  • 保龄球投掷对象是10个瓶子,你如果每次砸倒9个瓶子,最终得分90分;而你如果每次能砸倒10个瓶子,最终得分240分...
    陈讲运清洁能源阅读 880评论 1 1
  • 自己呆在一边没人问的感觉是不好,但并没有很强烈,一点点的适应吧,太依赖谁都不是件好事是吧。 对于我这种慢热优柔寡断...
    大象大象你别躲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