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之上,浪潮以下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


扯个蛋:经济发展与经济增长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经济发展是指经济的增长而发生的社会经济多方面的变化,这些变化包括很多,但主要有三个衡量的指标:

· GDP的持续增长

· 贫困人口不再增加

· 分配更加公平




大约一年半前,15年的四月,我那时候主要的工作是配合老板“空手套白狼”的经营思想,运作几个热门行业的公众账号,包括科技行业、创业圈跟炒股相关。那时候每天早上去到办公室先扫一遍热门,把热门科技网站的信息浏览一遍,把关注的几个大的科技频道账号热门文章采集起来,以及关注股市相关的信息。下午三点前把热门的科技信息整理好发布到相关的账号,下午三点后等股市一收盘,跟合作的证券公司拿到他们的信息:一天大盘分析跟荐股。拿到之后再发布到我们的平台上。

发布之后有人看吗?有。

公司那时掌握着大量拥有几千好友的虚拟账户,说白了就是“假人”。利用这些假人进行朋友圈推广,用一些非常具有诱惑性或者欺骗性的语音,在朋友圈转发一些信息,只要跟欲望相关,通通容易点开。

那时候的科技行业所有新事物都被冠以“改变未来”的称号;那时候的创业圈是只要你有个想法分分钟能获得几百万几千万投资的疯狂年代;那时候的股市,还是多少人抵押房车进去猛捞一把,人人期待马上翻过6124而你我盆满钵满的乐观状态。

什么都跟钱相关。只要是赚钱的,你告诉我,我立刻去做。

于是,每天都推送离不开“哪家公司获得多少投资”、“马云又发表什么言论”、“股市什么时候6124”这类的内容。

老板让我尽快想办法吸粉,跟券商的合作会议也开了一轮又一轮。大家似乎都在紧张,再不搞起来,分分钟可能错失几百万。

是啊,谁不紧张?那么疯狂,谁都知道是泡沫,谁都知道泡沫会破灭,但谁都想赶紧在泡沫破灭之前捞上几笔。

但最后,赶不及。

6、7月轰地一声,股市崩了。

老板还是找我们去开会。一遍一遍洗脑,说正值低谷才是好好开发的机会,要把金融相关的app抢到下一个大涨之前做起来,然后掌握从散户投资者到经纪人到专业投资顾问全行业的信息内容提供与使用的工具(用现在热门话说,营造一个生态圈),争取占领下一个6124。

忘了说,这是一家游戏公司。正当老板专注于跟金融行业打交道之时,公司投资开发的一个新游戏因为难产,整个项目停掉,整个部门解散。

那是去年我所经历的一次疯狂的浪潮。

而我今年又经历了一个风口与浪潮。

最终的结果是老板与员工握手道别,说谢谢你们一起经历这么多。是的,我所在的智能硬件公司,倒闭了。

唉,我这个倒霉的职场体质,热门行业试验品。




前阵子,在某大厂任职的室友小郑一直焦虑不安。原因是他参与开发的社交项目抄袭痕迹太严重,何况还三天一小改五天一大改,项目截至日期不会因为产品设计改动而推后,deadline照旧。然而开发部门又无法为自己发声,唯产品经理是瞻。他失望绝望,甚至想立刻提出辞职。

他所在的项目与部门,几乎对公司业务产生不了帮助,无法带来大盈利的可能。

最有可能的结果却是,做成了那么每年带来一些流量,为主要产品续命,做不成,那就跟死掉的那些项目一样,一行行代码扔进比特海里,谁都不再记得。

只要公司股价涨了又涨,没人理会到底死过多少项目。

我们所在的行业,大风吹过一阵又一阵,浪花拍起一朵又一朵。有处于浪潮之上的,也不过是浪花上晶莹剔透的泡沫。有处在浪潮之下的,是被时代翻卷的漩涡,甚至,是被漩涡卷起来的杂物。

我们所在的时代,是疯狂而嚣张的年代。企业不讲究长久,员工不在乎忠诚,不谈价值与理想,只谈薪资跟期权。这正确吗?真他妈正确。




在我刚刚看完的一本书《浪潮之巅》里最后一章《下一个Google》里,作者吴军博士有这么一段话:

科技产业最令人兴奋的是,有新一代技术的革命的同时伴随着新一代公司的诞生,这个时间可能会很长,但终究会到来。而代表新技术的公司有时是新生的,有时是以前的公司进化而来的,不论是哪一种都足以让人振奋。寻找下一个这样的机会,永远是现代社会中所有活跃的人追求或谈论的主题。

噢,谁会是下一个Google?至少不会出现在我朝。

而谁会是下一个Google,又与我何干?


《浪潮之巅》读后记

2016.8.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爱丽丝 2、他几岁了?25 3、他...
    我心安住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