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时代,成年人逃不掉这“三关”,教你这样做就能活得爽爽爽!

一个成功的成年人想轻生的故事

一位早年的同事终于鼓起勇气前来求助,事情很简单:事业有成功,家庭也和谐,却因为受不了生活的折磨,几次想到轻生。

其实,他的轻生的原因十分简单,如同大多数人一样,感到年近40理想未竟,更兼上有老下有小,生活的担子压力山大,感到很绝望。

一位年届40岁的成年人,既无外债,又无内讧,还有所成,正如老百姓所说的是个“全人”,竟然会产生轻生的念头,实在令人困惑。

其实,在我们身边,有许多正当成熟而应有所作为的好年华的人,有“生活疲劳感”的人比比皆是。

于是,这让我联想到一个十分严肃的社会问题:什么叫做成年人?一个成年人应该怎样做才能好好活下去?

什么叫做成年人?

法律规定,到了一定年龄就可以成为自负责任的成年人。

然而,有些人即便是到了60、70岁,他们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为,恐怕也是难被认为是一个成年人所应作为的。

相反,有些人在一二十岁的时候,已然表现出了一个成年人应有的味道来了。

于是,人们把前者叫做“半吊子人”,把后者称为“有出息”。

老天造人自有其道理,总是前者少些后者多些,否则的话,这个世界恐怕早就乱套了吧。

如此看来,法律规定的年龄并不一定就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成年人了。

从人格的角度和现实生活来看,并不是足龄的人就是成年人,而是人格的成长达到了一定程度以后才可以视为成年人。

成年人必经的三个大关口

成年人的发展,有三个大关口:成年早期、成年中期、成年晚期。

相应的年龄段大体上是在25-40、40-60、60岁以上。

成年人的这三个关口,构成不同,需求不同,任务不同,想法和做法也就不同,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却又是一脉相承的。

假如我们能够真的静下心来,仔细地思考一下,就会发现,所谓“成年人”,其实是一个非常神圣的称谓,不是随便就可以担当的。

因为,作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成年人”,意味着责任、担当、宽容、爱心、踏实、尊严、创造、成就、满足……

简而言之,所谓“成年人”,一定是一个追随日升月起的顶天立地的好汉!

一个真正的成年人应该具备的特质

1、能够与成熟的异性形成亲密满意的爱情关系,并且能够承担很好的养育孩子的责任。

2、具有责任感,在职场上能够接受主管的正确决定,和同事正常协作,工作富有成效。

3、能够接受新事物,善于扬弃旧观念,实现自我整合与完善,听取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4、生活相对稳定,关注下一代成长,并且造福子孙,有同情慈爱之心,助人为乐之举。

5、有个人的生活目标,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并且能够独立地自始至终追求这一目标。

6、知道自己能力的界限,必要时能够欣然地接受他人的忠告,为弥补自身的不足而不懈努力,并在自己的事业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

7、没有精神症状。

成年人的“三关”面临哪些问题和困扰

1、第一关:成年早期

年轻的成人所要经历的冲突,主要体现在择偶和择业上。

首先,关于评价冲突

在这个时期,青年人的欲望、机遇、评价能力等,与父母的欲望和评价之间往往会产生冲突。

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做出错误的决定,可能就会导致婚姻生活的不幸和事业上的失败。

其次,关于准备冲突

过分依赖父母的年轻人,由于婚前在心理上没有准备好对待配偶应该具备的温柔和体贴,或者一味地要求别人的照顾,不能很好地体谅别人。

于是,过于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和行为习惯,往往可能导致婚后生活的不幸。

第三,关于人际冲突

年轻时在和父母或者师长的关系当中,所表现出来的反抗或者顺从的态度与行为,可能会在职场上向自己的上司进行无意识的转移。

由此会导致工作上的适应困难,导致一些不必要的挫折,影响职业上的正常发展。

2、第二关:成年中期

成年中期所要经历的冲突,主要体现在婚姻和晋升上。

首先,孩子的出生

自己孩子的出生,一方面会带来欣喜,另一方面可能造成困扰,自己在童年时期的某些愿望可能会再现,无意识地干扰现实生活。

譬如,由于耿耿于怀自己童年时期的贫穷艰难,就会不遗余力地去疼爱自己的孩子,以至于溺爱成灾而不自知。

或者从小父母管理过分严苛,以至于信奉“棒下出孝子”,无意识地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最后可能导致孩子一味反叛而一筹莫展。

其次,婚内的情感变化

婚姻生活中的激情逐渐淡化,对日复一日的平庸生活感到腻歪,难免去追求一些新异的刺激,面对外部世界的花花绿绿,促动着生活方向的不同调整。

譬如,在朋友中,在职场上,与异性相处甚欢,难免生出了些许相互倾慕之心,正当夫妻感情寡淡,或者处于冷战时期等等状况。

可能稍不留神,脚下一滑,就会使得夫妻和家庭生活的天平发生倾斜,如果收场比较平顺的话还算好,但是事情的发展往往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

第三,职务上的升迁

中年期有了晋升机会的时候,可能会产生强烈的竞争之心,把同事视为竞争的对手,并且可能为同事的嫉妒和憎恨而倍感焦虑。

当此时机,从而采取傲慢或者诋毁的态度,反而容易弄巧成拙,后悔自己得不偿失。

譬如,科长或者处长的职位只有一个,却有两个哥们儿在动这心思,你怎么办?是当仁不让,还是拱手相让?全在一念之间。

但是,不管事情如何进展和变化,一般而言,龌龊之心难免从胆边升起。很可能从此以后,哥们儿是做不成了,做同事恐怕也是别扭了,如之奈何?

3、第三关:成年晚期

成年晚期所要经历的冲突,主要体现在体质转弱和应对疾病和衰老以及死亡上。

首先,生理上的退行

女性进入了闭经期,可能会因为外表光鲜美丽的消失,性魅力和生育能力的丧失,导致所谓的“更年期综合征”,容易引起内心的冲突和精神的焦虑,可能会导致抑郁。

譬如,尤其女性,由于生理结构的原因,比男性老去的早了一些,往往是突然在一夜之间,更显得憔悴了许多。

所以大众只知道“女性更年期”,而不知道“男性更年期”为何物。

其实,男性也不舒坦,由于男性更不愿服输,但明知道力不从心了,只好“强作欢笑不言愁”而已。

其次,疾病与精神上的苦闷

随着年纪的增加,身体素质逐渐转弱,可能会生病,而且由于退休后权力的丧失,门庭冷落车马稀,难以排解孤独郁闷,导致依赖心理加重。

尤其子女不在身边,或者不尽孝道,可能会因社会地位的丧失和威信的降低而深感痛苦。

譬如,人老最怕家中话语稀,事实上又实在难以避免子女们依然劳燕分飞,到头来能有几人子女在床头?

尤其在月明星稀之际,年头岁尾之初,假如老两口仍然健在,亲昵依恋不减当年的话,还能获得丝丝缕缕的安慰之情,否则的话,只能是挨着日子过了。

第三,面对死亡的焦虑

年老的人还要经历死亡的焦虑,特别是身患慢性疾病的人,更有可能沦落为一个疑病症患者。

但是,老年晚期却是一个整理和综合人生经历的时期,遗憾的是往往又难以做到。

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陷入绝望之中。

譬如,自己得了个高血压、糖尿病什么的,虽有药物维持也无大碍,但毕竟人老了,脑子也不够灵光了,长期以往,也是难免疑神疑鬼,害怕自己得了不治之症。

人就是这样,越是年轻越是不怕死,越是年老越是害怕死。

一旦到了这步田地,任谁劝说恐怕也是白搭了,听天由命吧。

我们如何做才能顺利度过“三关”好好活下去呢

这话说来可长可短,分析起来可多可少,因为,天下没有唯一的标准,鞋穿得怎样脚知道,谁过得怎样谁知道。

不过,要想过得好,下面五条谁都逃不掉。谁做得更好,谁就活得更好。

1、价值观优先。

许多人以为价值观是个空洞的东西,与人生无益无补,其实不然,它恰恰是人生所必须有的。

如果人生有了合理的价值观,并且为之坚守的话,将会一生平顺。

所以,及早树立合理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对己对人对社会都有益。

2、活在当下。

生命就是一个过程,它随着时间的流淌而一去不回复返。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说,人生没有过去,没有未来,只有当下。

把握好每一个当下,便是把握好了人生。所以,要及早确立人生就是一个过程的信念,活在当下,积极进取,享受生活,少留遗憾。

3、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人生,以为很漫长,其实很短促,就在你整天价忙忙叨叨中,蓦然回首之间,便已到达垂暮之年。

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应当有这种感觉:在年轻力壮之时尽力折腾,在中年时期已然有所成就,到了晚年无所后悔,依旧坦坦荡荡,与这个世界两不相欠。

所以,无论你是怎样人生,最后都是两手空空,光着身子回归大地,凡事适可而止,免得老来横遭折磨。

4、宽以待己善以待人。

人生在世,做事情并不难,难在人际关系的处理平衡上。

所以,做事要讲究分寸感,既不要强迫自己,也不要放纵自己,该向前冲锋的时候别犹豫,该往后退的时候别磨蹭,对自己宽容些,才容易做到对别人也宽容。

谨记住,个人的能力十分有限,就是借助别人的力量也有限,千万别把自己倒逼在墙角而回转不得,就是自作自受了。

5、保持和谐的家庭生活。

家庭是人在这个世界上最为可靠的港湾,年轻时不要只顾着升官发财,却在无意当中冷落了爹娘、慢待了老婆或丈夫、疏忽了子女的教育,到头来想补救就很难了,即便你有钱也是换不回来真心的。

所以,家庭美满,儿孙孝顺,人际和谐,工作顺利,自我满足,坦荡生活,这二十四字,恐怕就足以构成人生佳话了。

看起来是个道理,其实它就是个现实,谁也逃不掉的!你说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