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几种(一)

乙基对硫磷俗名一六零五,传言化学家做了一千六百零五次试验才合成它,但是路民国只试验了一次,便让它轻松的带走了自己的生命!

路民国每次经过我家门口的时候都会大声喊:二叔,二叔!

他那是在叫我爸,我爸和他是同学,但是论辈分要大他一辈,所以叫二叔没啥毛病。

我爸要是在家也会大声喊:老侄子,老侄子,来,喝两盅!通常情况路民国都会蹬着他那辆破28,直接骑进我们家院子,哐啷一声,他都是直接从车子上跳下来,从来都是不管车子是怎么停下来的。在那个时候我是非常惊奇于这种停车技术的,因此闲来总是在我家院子里练习。有一次恰好砸死了一只鸡,被我妈追着满院子打,一边追一边骂,又跟傻民国学!看我不打死你这个兔崽子,眼目前这鸡就要下蛋了!

路民国来我家喝酒也从不多喝,一般都是六盅或者八盅。他酒量不行,我爸也知道,从来不劝,他也不扭捏,端起来就喝,咂的酒盅发出一声尖叫,然后我爸就笑,他也笑,我也跟着笑。

我妈就没好气的在一旁说,民国,你咋不把酒盅给吸溜到肚子里!

然后他就红脸笑着说,不行二婶,我嗓子眼太细,下不了硬家伙!不像你!

我妈拿着正在纳的鞋底子就打他脑袋。我当时不知道他们在讲什么,如今看民国那个人也是挺有幽默感的。

他通常都会捂着脑袋急忙喊,二婶,二婶你嫑打,本来脑袋瓜就笨,还家里还摊上仨傻子,你再把我打傻了你去养活他娘儿仨。

一旦说了这话他会很快的将剩下的酒一口气喝完,仍然咂的酒盅山响。

我爸这时候会让一下,老侄子,在这吃两口得了,也没啥好饭。

在我的记忆里他从来没在我家吃过饭,不了,不了,家里还等着我掀锅呢!

我是听我爸说的,说民生吃得多,我问咋多,我爸说民国一顿能吃十个馒头。无论当时还是现在我都很惊奇能吃十个馒头的人。我妈通常也会在旁边插嘴,家就是这么吃穷的!然后我爸在一旁叹气说,哎,民国孩子命不好,几十年前咱住的这一片都是他家房子,俺老爷爷也是他们家长工。命不好,没生在好时候。

从他们的只言片语中我知道,路民国家以前是个大地主,至于多大要听听老话,我们这边老话说,城南片是路都姓路!说的就是路民国他们家。

这里有个趣事,路民国老老奶奶(也就是他爷爷的奶奶)死的时候县长都来陪灵了,家里光熬大锅菜都使了七八口大铁锅,然后主勺的问东家香油在哪?东家说在东屋的瓮里!主勺心里还想,这路家看着面子大,咋这么抠,一瓶香油还藏在瓮里。谁知到了东屋一看,傻了眼,根本不是是把香油瓶藏在瓮里,那可是一瓮的香油啊!然后主勺没见过那么多香油,闻着嘴馋,瞅着没人注意,舀了一瓢喝了个肚饱。完事没多久就开始拉肚子,他跑到厕所刚拉了一点,提起裤子就往家里跑,不敢在东家家里拉,因为那屎太香了,被人发现偷喝香油了还不被打断腿。主勺回到家里腹泻不止,拉了好几天,都拉脱肛了,最后脱水过多而亡。

路国民他爹三十五的时候捡了一个媳妇,是个半语子,他爹在三十八岁的时候有了路国民。路国民又是不好讨媳妇,不过这时候也不怎么看成分了,只看你家里过的怎样,路国民家里耕地最少,半语子又不懂得经营邻里关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好不容易有人给说媒,就马上娶下了媳妇。媳妇看着黑黑壮壮的没啥毛病,回家一过日子才知道是个半傻子。

别人都笑话他家娶了俩媳妇都不囫囵。也有人说要怪就得怪路民国他老老爷爷,那老地主光姨太太都纳了三房,还有一个小丫鬟专门供老地主泡枣吃。

不过半傻子就半傻子吧,村里好多人连半傻子都娶不上,路国民刚开始看的也开。

半傻子干活可以,顶一个整壮的男劳力,唯一的缺点就是吃得多,刚结婚的时候,还没分开家,半语子蒸上一锅馒头,有二十多个,菜就是老咸菜疙瘩,馒头管饱,好家伙,一家子一顿饭就是二十多个馒头。老头一看这不行啊,好家伙这家要是这么吃,迟早得吃光了。结婚第三天老头就分给了路民国一口锅,四面粗瓷碗,一架纺花机子,一瓮粮食,犁耙锄锨几件。就算是分了家,以后吃饱吃不饱不能怪别人了。

这半傻子结婚头一年就生了个儿子起名路占龙,紧接着第二年又是一个儿子起名路占虎。还好国家搞计划生育,路民国是村里第一个带着媳妇跑去乡计划生育站登记做结扎的。还领了一张“计划生育先进家庭”的奖状,发了两块提花毛巾,一块白菊牌香皂。

占龙占虎没几年就蹿起了大个子,个子比同岁的孩子高小半头,可智力却不抵人一半,吃的又比人多出一倍。半傻子生半傻子的事在村里本不稀奇,所以一般人不是实在是找不到好的,谁会娶一个半傻子做媳妇呢。说到底这也怪半语子,别人家娶媳妇,女人们都会跑去各方打听未来媳妇以及娘家的种种。半语子本来跟人说一句话就得磕巴半天,后来索性就不吭声了,碰见有人打招呼,她就笑,而且她笑得又不好看,后来也没人再跟半语子说话了。

那时候做农民不容易,要是农民光靠着种地活命就更难了。交完公粮交提留,就没剩下多少了。每年那时候总要打架,后来每到收公粮的时候总要来两辆警车震场面。每年交公粮总是路民国家最后一个交,村里喇叭一遍又一遍的喊路民国的名字。最后村干部急了就在喇叭里骂,妈拉个巴子路民国,老辈子全村人都得给你老老爷爷交公粮,哪个交的晚不得挨上你老老爷爷几拐棍,现在轮到你给国家交公粮了,娘个逼的你咋缩回去了,妈拉个巴子路民国你再不给老子把公粮送过来,老子领着派出所去你家抬粮食瓮去。

这种广播不来个十遍八遍的路民国是不会露头的,他也发愁得算计着粮食交啊,交多了来年春天又没得吃了。每年到收麦的时候家里的粮食瓮总能见底。刨去自己吃的交公粮就不够了,那时候交公粮大家都往粮食里掺上胶泥籽。你掺的少了别人掺的多了就感觉亏的慌,但要是掺太多又交不出去。所以那时候交公粮掺胶泥籽是门很深的学问。

路民国拉着排子车一步三晃的赶过去交公粮,村长掀开口袋瞅了瞅,揪起路民国的耳朵张嘴就骂,路民国你妈拉个巴子,你这是往胶泥籽里掺麦子啊!

路民国吃疼在一边咧着嘴小声说,人家乡里都不嫌弃,你还说啥!

乡里不嫌弃?我看你小子这次怎么交的上这公粮!村长松开了路民国。

乡里人果然嫌弃路民国的小麦质量不好,不收他的公粮,路民国就在大街上闹,刚开始骂骂咧咧的,见人比他硬气,然后又哭哭啼啼的!也不回家,就在收公粮人面前磨,一直磨到最后,乡里人也都烦了,村长就在一边说好话,你看你把他家的麦子往大堆上一倒,其实也瞅不出啥毛病!

乡里人哪里肯干,你这是什么思想?你说这话对得起国家吗?

村长一听这个就恼了,我对不起国家?国家给我啥了?你爱收就收不收拉倒,不行你派人去他家把他家那几口空瓮拉来去,让他家那仨傻子去你家吃饭去。不是我思想有问题,我要是思想有问题,我会每年第一个交公粮吗?我会把麦子晒的燥干,一斤胶泥粒也不往里掺吗?我也不指望你们给我评先进,你们爱收就收不收自己想办法去。说完打背着手走了。

乡里人在后面骂,妈拉个巴子,当个村长牛逼啥啊,回去给乡长说撤了你个逼养的!不过骂归骂他也没有其他办法,细想想,人家也不是不交公粮就是质量差了点,自己也是给国家干活,麦子质量好了国家也不给自己多发工资。反正包下他们村的任务先进个人也拿不上,犯不着置气。

转头笑嘻嘻的喊,老村长我给你开玩笑呢!公粮这不是收齐了嘛,让咱尝尝你泡的蛇酒呗!

村长一听也笑了,扭头回来朝路民国脑袋上使劲抽了一下,小声骂道,妈拉个巴子的,你要是死了我少生多少气啊!

不过老村长这话说的也不对,路民国死了之后,可他的气却是没少生。也就是路民国死的第二年,老村长的儿媳妇们闹分家,指着老头鼻子骂,你想啊,老头骂了一辈子人,那能受得了这个,伸手就是几巴掌,几个儿媳妇不是啥善茬,被打了也没消停,一起围了上来,薅胡子的薅胡子,拽头发的拽头发。最后老头被气得犯了心脏病,一蹬腿跟着路民国走了!

本来路民国想把俩儿子送给别人一个,有几家倒是有意了,可领走没几天就又送了回来,理由皆是,你儿子太能吃了,这我可养不起。反过头来都夸路民国厉害,儿子吃这么多都养得起。其实也不是路民国多厉害,他也发愁,然后吃饭规定好数,管了(liao)不管饱,别说半饱了,小半饱都不管。

大儿子路占龙,长了一个傻大个,整天在学校里被人欺负。不是书包丢了就是板凳丢了,其实也不是丢了,就是有小孩给他藏了起来,他也不敢找。有一次上课老师发现路占龙没在教室,一问才知道,去厕所把裤衩丢了,没有裤衩光着腚不敢出厕所就一直在厕所蹲着。其实也不是路占龙怂,之前他也猛,打架把一个孩子胳膊给打断了。路民国又给人赔医药费又拎着鸡蛋去人家家里赔笑脸。晚上回来把路占龙吊在他们家的槐树上打。从那之后路占龙就变怂了,从来都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因此也成了万人欺的傻占龙!

有一次傻占龙回家经过我家门口,我把他截住了,我虽然和他不是一个学校,但我还是知道万人欺的傻占龙这个名号。我让他喊叔,他不喊,我说你爹见了我爹都叫二叔你凭啥不喊。结果他撒腿就跑,我去拦他,那个时候傻占龙比我高一头,我哪里拦得住,一下子把我撞倒,还从我肚子上踩了过去。疼得我直落泪,回家也不敢说!这是我小时候心中一块疤,其实这还是一种恶,作恶的恶!

有一年冬天,民生即没在门口大声喊二叔,也没骑他那辆破28自行车,我估计是被他摔坏了。那天我爸也没喝酒,一家人围着一袋子玉米,用改锥把玉米粒从玉米棒子上剃下来。路民国一进来就问我写完作业了没就开始干活了。我说写完了,他把我手里的改锥接下来,我跑到一边看电视去了。他也不说话,只是吭哧吭哧一个劲的剃玉米粒,剃的又快又干净。

我爸首先开得口,咋啦,老侄子?

路民国很不好意思的挠挠头,手上沾的玉米须弄了一头,那时候他的头发很长,估计很长时间没剪头发了。我们那有句话叫忙人长头发,闲人长指甲。从他头发的长度看来他最近挺忙的!二叔,给你说个事!

啥事?半天蹦不出个屁来!

能不能借给我200块钱?

咋啦?出啥事了?

也没啥事!

咋啦?有啥事你就直说嘛,咱兄弟俩谁跟谁啊!我爸这句话又搞差了辈分了,我在一旁笑他。

大小子住院了,得需要点钱!你也知道我家里...

占龙咋啦?我爸放下手中的玉米棒子,表情变得凝重起来。

也没啥,疝气了,之前轻的时候我以为过几天就好了,谁知道后来越来越严重了!现在大小子的蛋肿的都快赶上驴蛋了!路民国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我看他比划的简直比恐龙蛋都大。

你看你小子,有病就要看,尤其是小孩子拖着怎么能行,你这一拖反倒多花了钱。我爸说完去里屋,找我妈商量,在我家我妈是老大,我是老二他最小。

我听见里屋我妈骂道,你又不欠他钱又不欠他情,干嘛一用到钱就找你啊!你家是开银行的啊!你要有钱你给他反正我不给!

小点声,给人听见了不好!其实刚才我妈说的我在外面听的一清二楚,路民国使劲拿着改锥剃着玉米棒子。玉米粒打在袋子上噼啪作响,他使劲低着头,我当时无法看清他的脸,我小声问他,占龙没事吧?他没吭声,就只摇摇头。我感觉他哭了,但对于一个大人哭我实在是没有任何主意。我跑进里屋小声对我爸说,民国哭了。

我爸朝我妈一瞪眼,说,快点,别给我丢人现眼!

我妈一边小声嘟嘟囔囔,一边在柜子里摸钱。我爸一把夺了钱,到外屋递给路民国,说,不够吭声!

路民国接了钱,低声说,二叔,我一有了就还你!

我爸瞅见桌子上放着一串香蕉,拎起来塞给了路民国,说,给占龙吃,生病了要吃点稀罕物件儿。

路民国推辞了几下但看我爸挺坚决的就收下了。我当时就红了眼,我求了好多次我妈才给我买了一串香蕉,我一直不舍得吃,都是半根半根的吃,没想到我爸竟然直接全塞给了路民国。守着路民国的面我没哭,路民国刚一走我哇的一声就哭了起来。我爸训斥了我,但我还是感觉很委屈,还是挺恨路民国和路占龙的。

那一冬天路民国再来我家我从来不和他说话,我妈也是。弄的他挺尴尬的,后来来的越来越少了。再往后我就没咋听见路民国再大声喊过二叔了。

我记得是春天,那时候周末我和几个小伙伴跑去梨树地里摸树猴,就是选出一个人来蒙住眼,其他人都当猴,猴爬到树上不许动,然后人来找,找到了就结束比赛。这个特别考验爬树技巧,不过那个时候我们的爬树技术都杠杠的,直到后来由于嚷嚷着要重新划分土地,人一想,我家种的祖辈传下来的梨树,一重新分地指不定成谁家的了,于是一家接一家把祖辈上传下来的老梨树全砍光了,我们爬树的技术也都荒废了!

中午回家吃饭没看见我爸,我问我妈,我爸呢?

我妈阴着脸没好气的说,埋民国去了!

埋民国?民国咋了?

民国死了,欠咱家那200块钱都没还就死他娘的了!

咋死的?我继续问,我对那200块钱其实根本没啥兴趣!

喝农药死的!短命鬼,讨债鬼,合着咱家上辈子欠他的!其实我家的确欠人路民国家,不过不是上辈子的事,而是上上上辈子的事。那时候我老老爷爷从河南逃荒来到这里,要不是路民国的老爷爷收留,早就没我老老老爷爷了,更别说我了!

咋喝农药了?那占龙占虎咋办?

咋办,我咋知道咋办,你个孩子家管这么多干啥,一天天的就知道爬树,你看你把裤子磨的,你以后要是再爬树看我不打断你的腿。我妈把筷子摔在桌子上,饭也不吃了,我端着碗不敢看她,呼噜呼噜把碗里的小米粥喝完,就跑走了。

我跑到其他人的家里打探情况,不过其实根本不用我打探,大家都在谈论着这件事,毕竟村子里一年也死不了几口人,更何况是喝农药死的了!

过不下去了,实在是过不下去了,年跟前就开始借粮食,你看在我这还借了20斤麦子,你瞅还打了借条,看来是灰了!

我这也是,当时要不是我媳妇看的紧我就借给他了,还是我媳妇有眼光,知道他是短命鬼!

哎,能怪谁,怪自己呗,民国一顿能吃十个馒头,十个馒头呢!他那半傻子媳妇也是非常能吃,那俩小子占龙占虎,听说比他爹还能吃,这家伙多大的家业啊!

哎,别说了,他喝的那瓶农药还是从我这赊账赊走的,26块钱,一瓶1605,一瓶敌敌畏,好家伙山的(语气词),听说那瓶1605干下去半瓶,半瓶啊,倒碗里能倒多半碗。咋喝下去的?

就是就是,我平时打药的时候,闻着那味就想吐,他竟然能咽得下去,好家伙山的!

你闻1605都能闻吐,你闻你媳妇的逼咋闻不吐呢?你媳妇逼味和1605一样一样的!

你媳妇的逼才是1605味呢,你个傻屌操的!

听说前几天民国给他那半傻子媳妇找好了下家了,估计是早就打算好死了!

是是,我也听说了,是王村的一个老光棍,老光棍沾大光了,这下子媳妇孩子都有了!这太省事了!哈哈哈哈!

啥啊,是民国那半傻子媳妇不想和民国过了,半傻子娘家人背着民国给找的下家!听说老光棍光给彩礼都给了6000!喏,你看着吧,估计圆不了坟,半傻子媳妇就嫁过去了。

应该是娘家人给找的,谁傻到会给媳妇找下家啊!

这民国家能让走吗?这媳妇孩子一走,民国家不就绝后了!

不让走能行吗?谁养啊?半语子养?还是你养啊?哈哈哈!

你他娘才养呢!我家那三口子我还养不过来呢!

哎,我媳妇跟我说,说民国年前还借了二小(我爸)200块钱,二小太傻了,那种人借钱也敢给!

诺,二小家孩子在哪呢,喂,小,你爹呢?

我正听的起劲,突然被人提到了,我愣了一下神,回答道,我爸埋民国去了!

你看我说二小傻吧,借了200块钱不还,现在又替人刨坟坑去了,这家伙傻到家了!小,民国是不是借了你家200块钱?

刚才他骂我爸傻,我是赞同的,我也觉得他傻,借钱就借钱吧,还把我的香蕉全给了占龙。我又愣了一下,回答道,是,他是借了我家200块钱!我爸还把一大串子香蕉给了他家占龙,我都舍不得吃!

二小那人不是傻,是实在。有人笑着替我爸打圆场,不过他转头又问我,你敢不敢回家叫你爸,傻二小?

我犹豫了一下说道,敢!

大家哄堂大笑了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你有没有像我一样,在社交账号上总会机缘巧合的关注一些人。他们是普通人,但不是平凡人。 A妞。在豆瓣上叫莲心...
    夏靥人间阅读 399评论 0 0
  • 闹钟的时针马上指到3点整,昨夜睡得很晚,本打算中午小憩一会儿,金禾财富周董一个电话,我的睡意烟消云散。 e家政林总...
    不变的追求阅读 171评论 0 0
  • 在Meteor开发者群里发现很多人在问如何部署Meteor项目,我自己也在部署Meteor项目时遇到了很多问题,所...
    romejiang阅读 2,926评论 9 10
  • 呵呵
    人哈哈哈阅读 198评论 0 0
  • 备用位置。
    袁風阅读 1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