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间的云雾

山间的云雾

        伴随着似有似无的雷声,青色的云朵遮住了太阳,雨点随着洒落,逐渐连成了细线,将天与山连在一起。雨从山林的肩头滑落,汇流向山谷。随着雨水的滋润,云雾从山谷中萌生,最初是一丝丝的,胆怯般地时隐时现,然后一点点的汇聚,连成片、团成团,再也藏不住了,熙熙攘攘地越聚越多,仍依恋般地挤在树梢,不肯离开,互不相让。风过来了,它看到这一幕,一定会发个坏,只见它贴过去轻轻一个旋身,带得云雾们不情愿地掠过树梢,顺着山坡往上飘。风伸了一下懒腰,又一个跃身,搅得云雾活泼起来,借着风势展开了姿态,一时间,山谷之间云雾氤氲,一改方才懒洋洋的做派。有的飘得快了些,扯成淡淡的丝絮状,透着山谷被雨水洗过的新绿。有的飘得慢了些,浓浓的白色,遮住了所有的视线,即使鸟也会沾湿了羽毛。风没有停留,临走前还肆意地扭了几扭,留下一波波的荡漾,荡得云雾升到了山顶,扑向了天空,越来越远,越远越淡,终于不见了。

        我就在这山间,一座小山顶上,看着这云雾升腾,乃至消失不见。

        我就在这雨中,一扇窗子里面,看着这风云变幻,乃至归于平静。

        山间的云雾,很美,很值得炫耀。我想起与小友约定今日带家人来山上一聚,如若他们此时赶到,则恰好能欣赏此景。刚拍了张云雾的照片发过去,电话铃声立即响起,那个清澈的话音说:“哥,我们快到了,你那是不是下着雨呢?”我高兴地说:“天公作美,留得美景待你们来,这雨刚停,云雾初生,景色正美,我都舍不得进屋了,就在院里等你们吧。”那一日的云雾极美,我们穿梭在云雾间,还摘了两个院里长出来的大窝瓜。雨后的夜,清凉袭人,却不冷,吃过热气腾腾的饺子,小友一家就早早睡下了,为第二天游山赏水养精蓄锐。

        山间的云雾,很静,静得可以随心所欲地回忆往事。我看雨渐渐停了,迈步走出房间,来到庭院边的石桌石凳边,看着云雾慢慢地从山谷间飘起,飘得越来越高,离我越来越近,从眼前掠过,在头顶盘旋。每逢此时,我就静静地站着,观赏云雾的形状变幻,幻想自己凌空走进云雾间,御风而行,与云雾嬉戏。云雾能见我,我能见云雾,而世人只能看见云雾却看不见我。有时候,我是那背着书包的少年,走在放学的路上,突然欢呼一声,跳进云雾间,好奇地想抓一团却抓不到,玩耍得忘了回家,直到听到不远处传来妈妈焦急的呼喊,顽皮的少年才立即向那个方向跑去,书包就在他的背上乱甩。有时候,我还是那个穿白衣的青年,稚嫩的脸庞上挂着倔强,在那云雾间跌跌撞撞来回乱闯,好像在寻找什么却又对找到的东西不满意,满脸的汗水掩盖不止内心的迷惘,终于,他停下来怔怔地看着一个美丽的背影孤单地走远,云雾迷乱了他的视线,却擦亮了他的内心,那正是他要寻找的,已然不会属于他。更多的时候,我就是现在的我,走在云雾中,高兴得露出阳光般笑脸,陶醉于自己的信手挥洒,左手是风,右手是雨,让云雾变得更浓,世人皆知我在云雾间,却看不见我,也不知我在干什么。

        山间的云雾,很轻,轻得很容易被人忽视。我来到这山间,愿在这里忠诚值守做一个守关的大将,忙时一身戎装杀伐果断,闲时到山间溪前锄地品茶。我愿将手中长剑换成折扇,只着一袭长袍,待客彬彬有礼。我愿掬起一汪清泉涤荡世人蒙尘的心灵。我愿将满腔豪情化为慈爱,充盈这个不大的庭院。我愿宁静致远。我的所愿仅仅是一厢的情愿,就像这山间的云雾,是腾起的美丽,又很快消失在山顶,世人没有欣赏美丽的心情,又怎么理解这浓妆淡抹总相宜。我就在这山间坚守,主动远离世俗的圈子,修行着自身与内心,还不忘用相机记录这山间云雾每年不同的姿态。

        山间的云雾,很浑,尤其是在孤寂的长夜。冷雨一直下到了傍晚,天色黑了下来,远处的山愈来愈暗,直到像墨一般化在这漆黑黑的夜里。安静的夜没有风,云雾随着夜幕降临而升腾,它越来越浓,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从窗子往外看去,庭院内的灯光似乎也很无助,弱弱地透过来一个个忽明忽暗的光团。我抛下手中的书和折扇,从墙上摘下已经许久没有出鞘的宝剑,快步来到院中,只觉得云雾又湿又重,令我呼吸不畅,它们包围了我,轻佻地炫耀自己的力量。我长身拔剑朗声说道:“四季轮回,日夜交替,恰如生命来来往往,各有各的美丽。我堂堂正正之师,还能怕你这邪魔外道不成。你心术不正,不懂得来日方长,必将黯然离场。况你宵小之辈身无兴风作浪之能,只会哗众取宠,妄想螳臂当车,也敢来憾我巍巍太行。”手中宝剑发出来一声欣喜的鸣叫,伴随着剑身颤动,寒光闪闪,欲饮血为餐。逼仄的感觉消失了,虽然云雾还在山间萦绕,但灯光已然清晰明亮了很多。风带着清冷的月光来了,亲切地冲我打声招呼儿。我就这么沐着月光,也沐着夜风,仗剑看着云雾淡了、散了,直到整个庭院亮堂起来。那一夜,不知是夜风带来的月光,还是月光带来的夜风,我一直没有猜透。不过既然他们来了,说明一直都在,也就不用我猜了。

        山间的云雾,很暖,像紫砂壶里飘出的袅袅茶香。我将洗净的茶具置于石桌之上,取高山乌龙入紫砂壶中,烧沸一壶山泉,醒茶后,用茶汤烫杯淋壶,本已油润的紫砂壶也升腾起袅袅云雾,还伴随着阵阵茶香。品茶暖的是身,赏壶润的是心。如云雾在山间徘徊一般,茶的回甘在喉舌中涌动,我看着山间的云雾,一呼一吸间觉得满山的茶香,满山的禅意。对茶客而言,除以茶会友外,以壶会友亦可。像我手中的紫砂壶,用高山乌龙供养多年,壶身已是光泽油润,而且气度优雅。当年,我用它沏茶待客时,一俗人问我此壶价值几许,我欣然告知。他开始大谈如何在一领导那里看到一个紫砂壶,做工是如何好,包装是如何华贵,猜测价格一定在三千以上。这时,一同喝茶的同僚起身拿来一个纸包,递与我说:我这有个好壶,也是三千多,要是养出来,估计得值很多钱。我们几人都拿在手里看了看,只觉得做工精致,手感甚佳。我把壶包好,还给他说:这壶真不错,快放起来吧。他把壶放回去后,对我们说,欢迎你们用这个壶喝茶,但是一定要用好茶叶。那俗人满眼透出艳慕的目光,和我们大谈名家的紫砂壶是如何贵重,收藏是多么地值得,似乎马上就能坐地升值、一夜暴富。他带着对金钱的渴望,将我这普通紫砂壶沏出的高山乌龙一杯杯灌下肚,缓解浑身的饥渴。我不为所动,在以后的岁月里,依然淡定地用高山乌龙供养这个自己喜欢、有它的优缺点、也有我不小心弄出伤痕的紫砂壶。如今,当我每每用它泡茶时,它都踌躇满志并温和地冲我展示它油润而内敛的光泽,不艳不俗,沉静而有内涵。

        山间的云雾,悄无声息,若不是亲眼看见,几乎捉摸不到。山谷幽深安静,就好像深厚的情谊,不说与世人听。云雾弥漫在山谷中时恰如悠长的思念,浓烈而汹涌。云雾升腾到山间,时隐时现时,就好像一句终于说出口的浅浅问候,或浓或淡,似梦似幻,虽然不能触手可及,却能感觉到你就在身边,有的爱一直没走,然而永远不能拥有。

        我就在这山间,听雨雪落,看云雾升,沐着月光和夜风。

        山间的云雾很美,很静,很轻,也很浑,山间的云雾很暖,但悄无声息、捉摸不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