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奇”遇

火车“奇”遇

六出奇计

昨天发生了一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让我终身难忘的事——乘高铁回太原,忘记换乘,被拉到了终点站天津。

非常明确自己预订了中转车票,上车后却一屁股坐在座位上没挪过窝,眼睛没离开手机,准确地说是眼睛离开过,心却须臾未离。

我坐在中间B座,到站后,右手边C座的女士起身离开,我没有意识。左手边A座的男士下拿起背包、收起小桌板时,我有意识,而且我还主动收腿、收身、收腹,给他让座,之后眼睛再次沉浸在手机上,点评007战友的作业。

此时此刻,我点评的是188班习凤班长的文章“临在当下”,此时此刻,我完全处于她文中所言的“临在当下”状态,竟然完全忘记了换乘需要下车。

再次抬眼时,竟然发现这节车厢里空空如也,我以为自己所在车厢的乘客都到站下车了。

放眼前后两节车厢,只见前面不远处一男乘务员正逐一收起座位上边的白布搭。

快速起身,扯着嘶哑的声音问:“到哪了?”慌忙中竟然忘记说“请问”。

他说:“终点站,天津西。”

我蒙圈地重复着:“天津西?”

他说:“你要去哪里?”

我说:“太原。”

他说:“完全相反的方向。”

此时,我才想起,换乘需要倒车。

而我,竟然完全忘记了!

其实,根本不是忘记,而是不知。

或者说,是头脑层面知道、意识层面知道,但潜意识层面根本不知道。

这么多年来,潜意识驱使下,我根本没有预订过换乘车票,除了飞机。

没赶上火车的体验有过一次,是前几年弟弟开车送我们一家三口走错了路,到站比发车时间晚了三分钟,动车不会等,任何人!

拼命奔跑、紧赶慢赶,前脚上车后脚车门关闭的体验有过几次,那是年轻时的事,可以玩玩刺激,体验体验立格楞。

逃票乘车的体验也有过一次,做贼心虚的感觉非亲身体验绝对无法清晰描述,即便是亲身体验,也会因言语词汇的障碍而失色不少,此时更加理解了自己意识的局限性。

火车上,不上厕所的体验有过N次,不是生理问题没有需求,而是意识层面障碍了自己的能力:因害怕而不敢,因不敢而不学,因不学而不会,因不会而不能,因不能而自卑。

差点没下车的体验也有过一次。那是几年前与朋友到外地学习,车上三人交谈甚欢,竟然忘记了时间。冷不丁意识到到站后,我与一姐们拎起行李往下冲,另一姐们还云里雾里地东张西望。眼看着车门即将关闭,她拿上衣服、提起行李,从座位上一跃而起,朝车门方向冲刺。虽然车门关闭的速度不比她快,怎奈车门不宽、开合间距很短,眼看着车门即将关闭,我和下车的姐们快速动手,她挡我扒,好在车门附近那位男乘客眼疾手快,伸手从里面快速按了下按钮,把朋友放下了车。

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体验,不同的体验因年龄的不同所引发的情绪、感悟和收获自然也有所不同。

以前是紧张、担心、害怕、畏惧、惊恐、羞耻,甚至心惊胆战,更不敢向他人言说,而今却因误车而沾沾自喜。

因昨天的“临在当下”而多了今天这份“临在当下”的体验、感觉和收获:

第一、走进了乘务长和乘务员工作的世界,看到、听到、感受到了他们日常工作的繁忙、有序、敬业、严谨(事事有交代)、温馨、耐心、尽心、关心、贴心,他们本着“乘客的事无小事”的服务理念,尽力尽力、尽职尽责地让乘客省心、放心、安心、舒心;

第二、看到整节列车的垃圾被列车员整理入袋,堆放在一起的“壮观”场面,感受到工作人员工作的辛苦不易、任劳任怨;

第三、享受了被包含乘务长在内的八位工作人员带路出入专属通道的特殊待遇,有种“狐假虎威”、神气活现的感觉;

第四、第一次持特殊证明乘车,突破车厢和座位的限制,整列车厢均是我的领地和活动范围;

第五、从无人问津、无人知晓,到查票时一出示凭据,对方立马知道“我就是那位误乘人员”;

第六、在车厢连接处站立时,主动为乘务员拉出垃圾车,替乘客将行李推进去,被列车员特殊招呼到前面的空位上落座;

第七、在车上收获了一副不受度数限制的老花镜,以后每每戴起,想必会回忆满满,感触多多;

第八、持“德州东到太原南”的车票,竟然乘坐了“天津西到太原南”的动车;

第九、在天津西附近的速8酒店2510房间,收听了一部分李克富老师中级研修班的课程内容,别具一番趣味;

第十、在车上梳理了自己过往的火车奇遇,并形成了以上文字,并有幸与手机端的您产生一份无声胜有声的连接……

此时,导师班课程里自己所在小组的名称在脑海里浮现“为爱而来,六出其计(奇迹)”,果真名不虚传……

就此打住,到站了,再不下车,还会发生什么呢?

真的无法想象……

为爱而来

六出奇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