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天坛乐跑北京马拉松终点志愿者记


9月16日是跑圈的一大盛事——北京马拉松,我以天坛乐跑北京马拉松终点志愿者小组长的身份参与了这一赛事,为了纪念这有意义的一天,也为了给明年的志愿者留点参考资料,特此做个记录。

赛前准备

和去年小组长美誉姐做了个对接,弄清楚了可进场的时间、方便的停车点以及宜采购的食品。今年团长天海原特意强调希望终点志愿者能为跑者提供好拉伸服务,安排我们带瑜伽垫,并且特意派遣了会为跑者提供专业拉伸服务的美女“味千丽娜”。

3组志愿者成员:花儿、秀儿、岳星、Summer、Rose、田飞、缘分、光卿、王贵仟、让人间真爱永远、美静、味千丽娜

目的地: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马拉松终点(不少人以为我们所在终点就是运动员冲线的位置,不是的,我们的位置是在参赛者跑完从领物通道出来后休息、领物的地方)

坐地铁的集合地点:奥林匹克公园地铁站

开车的集合地点:中信银行(北辰支行)(20元一天随便停)

集合时间:6:50

采购食品:水、香蕉、冬枣、圣女果、橘子、葡萄干

携带物件:天坛乐跑队旗、瑜伽垫、防潮垫


我和热心的summer姐一起前往超市采购食品,全部放summer姐车上待第二天拉过去


最贴心的秀儿姐为运动选手准备的药品。


秀儿姐为跑者准备的食品。


比赛当天

一大早最让人感动的是微信昵称“让人间真爱永远”的在校大学生弟弟,因为居所路途遥远,他为了能在6:50前赶来,前一宿选择了在三里屯三联书店待着,一宿没睡,当天5点多就赶来现场占好位置,并给我们发来了定位。


右边第一个棚子就是我们的位置


其他人也都是赶早不赶晚,不到6:50基本都已到齐,我们走到离终点195米的拱门位置时,没想这时保安已经都在现场维持秩序了,由于我们不是官方志愿者,并没有证件,保安不让进去,这可把人急得,和美誉姐通了个话,说这个点保安都比较好说话,说两句好话试试。我就带哀求地说了两句话,果然行得通,保安很痛快地就让进去了。原来办法还真是总比困难多。

物资经一番折腾被summer姐拉动了东门那边,我们一班人又出去拉物资,途中袋子烂了,秀儿姐用自己的防晒服兜着,我们一路跑着把东西带到了服务点。这个时候机智的娜娜说我们占据的点不太对,是个不让进出的点,一问询果然是,就又重新换了位置。

在大家的集体智慧下,一切终于搞定了。铺好防晒垫摆好吃的用的,还是不得不服秀儿姐,超级细心,水果刀、果盘都带着,给大家削甜甜的大梨吃。并且还让人惊喜的是,秀儿姐拿出了一个本本,让大家都在上面签名留念,仪式感马上就有了,真是太有心了。


最美志愿者秀儿


接下来大家开始合影留念。岳老师有着世界上最暖的笑容,最高超的摄影技术。


志愿者合影


这一天的天气真是好,我们还看到了彩虹


岳老师(中),秀儿姐(左),美静姐(右)


美丽的娜娜传授大家协助跑者拉伸的技巧。


到10:30时,约摸着天坛乐跑的队友快跑出来了,我们拿出队旗在出口处做好迎接工作。这迎接的工作一直持续了近3个小时,到1:30才结束。这个时候才意识到,我忘记带防晒霜了,可怜的脸啊,只能忍了。


我和秀儿姐


美静姐


秀儿和我们的在读大学生弟弟





秀儿姐一直把旗子举得高高的,说不管做什么都要认真做,做志愿者就要感到意义所在,这才不枉费来一趟。秀儿姐真的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人生的榜样,这些话以后都会记得,激励我一直前行。

一天下来大家真的都累着了,岳老师脚都被磨破了,很多人的脸被晒得红通通的,做好一个志愿者,并不比跑个全程马拉松轻松到哪里去。

秀儿姐的本子上记录了很多跑者的签名,有个享受到娜娜拉伸服务的跑者很感动地在本子上写下“娜娜是个大美女”,还有一个带给我们感动的轮椅选手杜亚甫也留下了大名,和杜亚甫简单攀谈了下,90后选手,来自河南洛阳,2岁时一场车祸失去了双腿,轮椅篮球专业选手,马拉松爱好者,这次北京马拉松跑了3分06的成绩。秀儿姐说,看看这些选手,我们凭什么不努力。是啊,看着杜亚甫如此健壮的上半身,看着他如此淡定的神情和坦然的心态,我不禁湿润了眼眶。











最后团长天海原在本子上留下了签名,他写下“天坛乐跑志愿者特别棒!”是啊,回想起岳老师端起相机给大家照相时无比暖心的笑容,想起一直高高举起旗帜在出口迎接跑者们的秀儿姐,想起一宿没睡5点就赶到目的地给大家占地方的大学生弟弟,想起一刻都没歇着为跑者提供拉伸服务的娜娜,想起声音异常温柔好听坐错地铁仍没放弃来到终点的美静姐,想起总是不停鼓励大家并认真清理现场垃圾的花儿姐……









感动一幕幕,让我明白了我们为什么要做志愿者,志愿者精神是什么,这里面包含着深刻的互助精神,“互相帮助、助人自助”,它能唤醒我们内心的仁爱和慈善,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赛后总结

1. 物资可以少买,运动员跑完都有补给包,大多人其实不需要,志愿者自带一点就足矣,这次剩下不少水和香蕉,葡萄干也基本没动。建议下届志愿者在终点补给上可进一步从简。

2. 拉伸服务非常需要,这次瑜伽垫带了4个,但只有娜娜一个人会提供专业的拉伸服务,所以只用到1-2个,建议下届要提前培训志愿者,当场培训有些来不及,能有2-3个可以提供专业拉伸服务的人就好了。美女娜娜的一条经验总结是,瑜伽垫一定要厚,否则膝盖会痛到生活不能自理,来年的志愿者一定得注意了。

3. 队旗没带够,建议下次至少3个队旗,一个醒目地挂起来,两个用于出口处迎接队员。让队员方便找到我们很关键。

4. 分工要做好,这次我做为组长没有在现场给大家做好分工任务,如何为大家赋能值得思考。

5. 赛前准备可以更充分,比如了解到底有哪些队友在跑马,提前了解好,提前沟通好,告诉他们我们有终点志愿服务,出来后找我们的队旗。

6. 赛后应该给每一位辛苦的志愿者发感谢信息,准备点小小礼物,有点仪式感,由于缺乏经验,作为小组长我这次没有做好,希望我们的小伙伴们多多包涵,在这里和你们说一声谢谢了,辛苦了,你们最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