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过于精致

美是窄门 | 金秘书比高圆圆输在哪里?

原创: 变美研究院 变美研究院 1周前

现实生活中,除了不会打扮的情况,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过于精致。

之前写了一段话

“可能是生活中经常看美女的关系,我发现有一种女孩子打扮的问题是——过于精确。从头到脚的一丝不苟,每一寸比例的绝对正确。

舒服到了极致就是不舒服,其实让大多数人舒服的不是这样的美。

你现在脑海里想三个排名前三的大美女的画面,关键词一定有“自然感”。你相信美的是她本人。而过分的精确恰恰会制造一种“怀疑感”。

这个事儿我没法跟你形容具体,但是就有的女孩让人一想起来她就是她自己,也就有女孩子一想起来她就是她的一身“精确”。其实区别特别大。

精确的设计感会让人看上去缺乏生命力,换言之,不可爱。还有,当一个人哪里都挺对的时候,人有些强迫地,会想去看她哪里不对。再次,容易显老,隆重是成熟的标志,不解释了。

就拿直男斩这个事儿说。模仿了好嫁风全套,睫毛根根,眼影晕染,但是最后一步把那个斩男色口红擦掉只剩一点点,这个才叫聪明。

拿显腿长这事儿说,学了高腰裸色坡跟鞋剪刀腿,到身上只用一样叫聪明,四个上齐,其他部位搭配不上会尴尬,搭配上了显得累。

皮草,蕾丝,丝绸,一切的闪光面料都自带隆重感。

修身,黑色,露肤,三者上齐难免显得风尘。

猫跟,外眼线,丝巾,过于直的头发,红色系腮红属于年龄感和女人味同时加乘,身上有一样通常足够了。

足够艳丽的脸可以穿的足够简单,想想世界杯那个伊朗美女。

腿长的姑娘,漂亮的有设计感的裤子和指甲,比穿热裤和十公分坡跟显得腿漂亮。同理,突出优势有一百种方法。

身上最便宜的一件最暴露品味,最贵的一件最暴露愿景,鞋子表明了真性情,包表面了自我定位,这四者传达的信息,如果错位穿再好也很滑稽。。。。

有人相信花十分苦心就能做突出一个,但偏偏忘了有天赋技能还未点亮。 美这扇窄门,会拒绝所有只懂把手往外伸的人。”

比如韩剧里的金秘书。比如晒包晒鞋的小红书贵妇网红。精致当然比粗糙好,但是过分的精致,每一个毛孔都在诉说着企图心,反而会掩盖了美丽本身。

这是之前微博上的一些评论↓

所以打扮上,如何避免过分精致呢?

除了我上文提到的,在搭配上营造“呼吸感”,避免全套武装上阵的感觉,我觉得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做到轻松的质感。

轻松的质感=放松的形式+真正精致的细节

什么叫放松的形式呢?

形式,就是最浅层的表现形式。

就发型而言,比如盘发会比散发看起来精致。

比如,高高紧紧的马尾会看上去比低马尾松散的精致。

比如,男性油头会比小卷看起来精致。

一般情况下,我们在出席各种正式或者行政场合的妆容,发型,服装的精致感,都是大于休闲场合的。

适合名媛风,ol风的发型,服装款式,也是比日系清新风,法式田园风精致的。

伞裙比包臀裙放松,粗跟比细跟放松,伞裙比包臀裙放松,棒球衫比小西装放松。

以上都叫做形式

在形式上精致,是最快速的提升精致度的办法。一个平时睡不醒头,宽松t的姑娘,突然有一天梳高马尾一身行政套装了,会感觉气质,精致度都上去一大截。整体的气质在距离感这个维度上,会有一个跳跃式的提升。

但是,以上的精致,都是形式上的精致。形式上的精致,如果再细节上的精致不达标,便会产生用力过度的感觉,以及企图而不达的滑稽感。

所以在强调女性化的ol套装,穿好了是精致女强人,稍微更过度就会有风尘老气感。而号称人人穿都更帅的西服套装,更是大多数男性都穿出了卖保险的感觉。

细跟虽然优雅,但是鞋子本身更抢眼就更容易显出拙劣感。缎面的吊带长裙虽然流行,不少女生却无法驾驭过分的优雅感。

精致的谬误不仅仅在于精致本身远离真正的美感,还在于越是精致的,容错率越低。

所以,更符合人们对美定义的,不应该是形式上的精致,不是小红书上一双jc一条短裙ins风满满的精致,不是淘宝上号称重工刺绣好版型却卖千元以下的易得精致,而是形式上的放松,内里上的精致。

就服装而言,内里上的精致在我看来,必须包括两个维度:

1 适合。量身定做的感觉,这个是最高级的精致。

2 细节上的胜利。

放弃在最外层次上寻求精致,反而容易赢得美感层面上的胜利。

高圆圆在这点上就非常聪明,她其实自身条件是非常适合名媛贵妇感的。

但是她的造型团队,从来都没忘记她的美以及形象塑造,需要的“透气感”,才能保住直男女神的头衔。无论是早期马卡龙色的大量应用,还是上了热搜度假风黄裙。她的造型平衡感一直都是教科书级别(参考:从高圆圆之美谈起

她是一个得到美的评价远多于贵这个评价的人,人心的层面就已经赢了。

所以,放弃精致的形式——名媛贵妇风的塑造,而就精致的细节这个话题,如何确定细节呢?

示例:比如我搜一款 黄色吊带中长裙, 这是同一价位出来的相似度很高的款式,这个时候要怎么看呢?


胸围腰围可选码暂且不论,明黄的亮度程度根据自己肤色而定。面料很多都标注不全,只能看细节图自己判断。

有质感的第一要义,是合身,合身不仅是指贴合身体,而是从长宽,侧面,背面,三维立体的全方位契合。

首先对比裙长,因为这条裙子的款式,最美的状态应该是要穿出中长放松优雅的效果,比如对于1米6的个子,稍过膝盖需要95cm左右,想露出半段小腿,大概在100左右,到脚踝需要110cm,这几款中到膝盖的是57,到脚踝的是8,其他都能露半段小腿。


其次是分割


横向的分割,25678这种褶状,蓬起的腰线分割感是最明确的最强烈的,所以最显得腰细。

134这种自然腰身,对身材的要求不只是腰细,更重要是腰短臀翘,否则侧面容易暴露缺点。

蓬起的腰线不挑身材,偏向娃娃款,修饰身材能力较好,但流动感就没有自然流线拼接的好,自然流线对身材要求更高所以也更能显露曲线美感。

还有一个是横向分割的粗细,注意567都采用了腰带分割。越粗的腰带,要求穿着的腰要更细。

比如这样,因为模特本身腰细,所以粗细腰带她穿都OK的,粗腰带还会给人一种复古感。但如果我把模特拉宽,那么粗腰带的体量感就over了。

所以5的腰带比7会更难驾驭,而6的蝴蝶结则加入了甜腻女孩味,稍显低幼。


另外一个是纵向分割

越长的线段,延伸感更好,会显高显瘦,所以1234这种连续分割是更好的设计,会显得更加高。

再看色彩。

色彩的指标是取决于色彩纯度高(即所谓的颜色正),而且一定要避免易掉色的面料,真的是不论怎么穿都会显得旧旧的。


比如再从上面选择的黄裙子中的横向对比来看,3478就是明显的会因为色彩的不正而使得质感减分。

3和8明显的有一种浑浊的感觉,3的低饱和度和8的低明度都是不正的原因。再加上面料因素就会因为不耐洗而更加有脏和旧的感觉。

再看黑名单中的4和7,在黄的色相中偏红过多,或是偏绿过多都会导致颜色失去本身的质感。

再来辅料:

第一点, 有没有辅料决定了工艺的复杂程度,所以有些时候在对比同类型服装时,里布的存在与否就是代表着质感的一部分,有了它可能代表着更加有型、结构牢固、面料减损。


第二点,存在辅料也不是必然有质感的体现,辅料的质量也会影响着呈现出来的质量。

内衬、拉链、纽扣、装饰物等部分决定了质感。


横向对比1234,3的扣子质感比较差,2同色分割效果没有1或4明显,1对比4的扣子金属质感会更好。

看完整体我们来看局部,在类似款式的比较中,越是有设计感的小细节,就越能区分质感,这条吊带裙需要揣摩的是两个点,一个是领口,一个是吊带


领口的话,578是平口,12346是不同弧度的v口。平口的线条不显胸,会更少女活泼,更复古感。而V领更女人味,也更烘托胸部的存在感。



吊带的话主要看粗细和间距。

4是明显最粗的,5是最细的,8的蝴蝶结设计更低幼甜美。

风格上,粗吊带更少女跟复古,而细带会更女人味,性感加持。

溜肩的话,不太适合太细的肩带,会让不太好看的肩部显露,倒不如粗一点的带子来得美观。特别是木耳边有飞袖的感觉能缓冲肩线的走势。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是带子的位置。因为绝大多数亚洲人都是头大肩小,所以一般来说,越靠两侧的带子会显得头肩比的条件更好。而肩部太宽则反向操作,带子靠内一点点。

像这个模特头大肩窄,把带子外移一些,视觉上就舒展了很多。

IU这条裙子就是对的,成为爆款不是没有理由的。

我们知道了以上原理,再来对比一下高圆圆的黄裙和陈乔恩的黄裙,就会发现,虽然陈乔恩的看上去设计更加贵妇和精致,但是高圆圆的黄裙更加“衬人”。细节上的胜利。

另外,无法在网上对比的是,在选购一件衣服的时候,也有一些要注意的点:

1)面料

触感

虽然很多时候说视觉与触觉在接收物的质感信息的时候是同步的。

但是现在往往很多时候仅仅靠眼睛很难分辨出质量的好次,就需要充分运用触觉。亲肤与否,是否有廉价塑料感,只要一接触皮肤就很明显可以感受的到。还有嗅觉也可以用到,是否有明显刺激性气味,或是天然面料的独特味道,都可以通过视觉之外鉴别。


像3和7是懒人不应该考虑的材质,麻料成分高抗皱性差,穿前不熨烫就很廉价。4的厚雪纺垂坠感是最强的,其次是1,人造丝。

缎面等等有垂坠感的虽然会有质感,但是要考虑自己是否是个懒人,否则要选择更容易打理的面料。

上身有型

上身有型更是很多细节处。比如衬衫解开一个口子的时候依然能保持领部的挺括。

有型也不仅仅是人体本身的凹凸起伏,也需要考虑到服装与人体之间的内空间因素和人体运动的因素。

所以有型不能只是静态的型,更是可以动起来的“型”。

2)工艺处理

工艺处理的部分最基础的可以从两个直观方面来看:

走线

走线主要观察缝线的针距是否一致

缝边是否忽松忽紧



起伏

最基本的平整,保证整个衣服左右对称,无拉扯扭曲感

尤其是在边角、袖笼、口袋、拉链处不能明显的隆起凹陷



这篇文章是我看到大量号称重磅,真丝,重工,好版型等的淘宝衣服后的所感,其实这种宣传,大多无非宣传的还是面料上的挺括或者矜贵,偏直线版型的正式感等。

所以这种宣传下,虽然这类的衣服第一眼看上去会显得更加“贵”,但是第二眼未必显得更加美。

大多数为这种概念买单的姑娘,其实想要的是"真正的质感”,在这点上,第一眼的印象会骗人。原因就是开头说的。

要变美,你总要做一些看起来更难的事,而不是为一眼即见的概念买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安定,没有波澜,又向往自由,想要到处看看。人真是个矛盾的存在,无时无刻不是在自己的左右天平上摇摆不定。满满的负...
    十年prayer阅读 178评论 0 0
  • 四楼悠长队伍 立决转阵一楼 到后一看长队 数机无人排队 原来坏机无数 才回四楼重来
    蜗牛上座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