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那些愿意花时间为你喝彩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今早醒来拿起手机一看,丢失了两个读者。本来就不多的读者群,多一个欢天喜地,失去一个都觉得心在滴血。就像精心搭造的雪人被踹了一脚,即使不伤大雅,也是挺疼的。刷牙的时候照着镜子禁不住思考为什么,洗脸的时候就放弃了思考。因为没办法符合所有人的口味,保持风格也很重要,又何必为此困扰。

毕竟我就是我呀。

朋友给我留言说,“最近更新很频繁。”我说“是啊,有没有嫌烦?”他说“没有,每天都在看,一直默默的关注。”一瞬间被这句话暖了,即使不说话不评价不点赞,但你默默的看完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我知道有太多的文章,我常常掠过一眼便关掉,或是在如厕时看一眼标题就翻过。能一字一句耐心看完我罗列的这些字码,从心而论,我非常感激。

开始总是艰难的。任何一件事的开头总是很难的,但是一旦开始了,就会越来越成熟。记得在一篇文章中看过,一个艺术作品诞生的过程要经历作者内心各种自我折磨。从“好像还行”“这什么东西?”“这特么就一坨屎”到“有点模样了”“看上去不错”“我太牛逼了!”。这个创作过程是非常有趣的,突破了那坨屎的障碍,继续走就能够令自己自豪了。

写作也是如此。开始一篇文章并不容易,需要灵感,需要素材,需要搭建骨架,丰满内容。最重要的是令自己满意,因为自己作为第一读者,有着第一评论权,甚至是非常苛刻的。我始终认为悦己者方能悦人,女人化妆如此,画画如此,写作如此,做人也是如此。就像普遍意义的强迫症一样,我至少不愿看一篇排版不好看的文章急急忙忙的发表出来。

但是写好一篇文章,在得到自我认可之后,又能够得到少数大众的广泛欣赏,确实是一件非常令人有满足感的一件事儿。

虽然目前为止,我的铁杆热读粉丝是我妈。赞赏的热门是我婆婆。冷静的评论员是我爱人。以及几个因为跟我亲近而无理由支持的朋友。

还是要谢谢大家没有取关,并把宝贵的阅读时间送给我。

02

不能奢求所有人对你拥有共情,就像你的朋友圈不可能永远都是赞美。即使你呈现出来的是你理想中的生活状态,仍然不可避免被不同心态的人群嘲讽。

前段时间流行一篇文章《怎样有教养地评论别人的朋友圈》。文中举例说到,因为某个朋友各种腹黑的评论,她不得不把她拉黑。

看过之后深有感触,因为不管我怎样友善的评论一些朋友,仍旧被这部分朋友用各种方式讥笑。无论如何无法消解她们乐此不疲的穷追猛打,仿佛看到我有一点漏洞就像看到了土壤里长出了黄金。

但是不管怎样,我仍然坚强的在朋友圈活下来了,更没有拉黑。因为我告诉自己不要认真,只是朋友圈里的表象而已。并不重要。

那么,真正的朋友在朋友圈里是什么样子呢?

我的好朋友几个月不更新一个字,但是隔几天发现什么好的文章会单独发给我看,她冷冷清清的朋友圈最近的更新是转发我的两篇小诗。我画好的画第一时间会给她看,她也会认真的提意见。她去了什么地方会给我发当地的风景。尽管她不怎么更新朋友圈,但是她把我当成了她的朋友圈。当然,这是20年的友情,无可指摘。

还有一个朋友,情人节那天她把她做的小咖秀传给我看,她认认真真的化了妆扮了丑,惟妙惟肖的表演,口型严丝合缝,把我逗得前仰后合,看完后我问她为什么这么好的东西不发朋友圈呢?她说怕丢脸。她知道我不会讽刺她,她知道至少在我这儿是安全的,但是我不禁想问:朋友圈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江湖?一个很好的平台为什么会让人变得畏手畏脚?

朋友之间要有调侃,而且必然存在调侃。但真正的朋友在朋友圈里玩笑开得很有分寸,能够互动得非常融洽,在玩笑下面他懂得给你适当的颜面,在你自嘲自黑的时候他知道你需要的是其实一句慰藉的话。他甚至并不怎么评论你,但是一直默默的看着你。能够真心的称赞,真诚的批评,也能够提出真知灼见。这是最好的情况。

最坏的就是永远存在无法理解你的人。要与他们并肩进入每一个人生死角。这就需要焊实你的心,告诉自己不要把那些文字堆砌出来的吐槽当成内心的负累。大不了用沉默回应一切。同样不要奢求绵延不断的回应甚至称赞,更多的人会匆忙的掠过你,就像掠过一棵街边的大树,并没有多少人愿意停留下来,把时间用来为你喝彩。

03

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故事,对于一个人的评价永远不要只看表象。当你只能站在一个观众的角度看戏的时候,你并不懂得滑稽的小丑内心是忧伤的。

在人与人直接对话的时候会掺杂很多感情,包括眼神,表情,肢体语言。在这样的对话中往往不会出现过分犀利的时刻,因为可以直观的理解对方要表达的含义。

但是在媒介发达的时代,手动打出一段文字就可以代表一个人的所有表现,加之丰富的表情包辅助,仿佛不见面也看得清你屏幕对面的情感。一切都变得异乎寻常的简单,一个表情图解决所有废话。有了各式各样展示自己的平台,也同样有开放的评论模式,你会突然发现,这个时代变得非常自由。你可以随心所欲的说话了,你也可以无可厚非的被批判。

所以,人们容易变得玻璃心。容易自我臆想这段话带有的情感色彩。容易敏感,从而容易自我检视,妄自菲薄。

每一个低头捧着手机的人都藏着一颗脆弱的灵魂。他在那个闪光的屏幕里面期盼着每一条状态下面的点赞,也同样担忧着每一条被他人看到的恶语留言。

迪拉德《现世》中有这样一段描写:
一位法国古生物学家曾这么说过:“人的意志在世间万物与万千星辰的重压下逐渐萎靡消沉。”你感受过这种痛苦吗?天地之间一如既往的光辉璀璨,任谁都盛赞,然而我们总要面对那背光的一面。

没办法,这就是我们的时代。当信息洪流淹没你我的时候,自己只不过是里面的一段代码,因为整体运行顺利而存在。你很重要,但又不值得所有人为你拍手,因为他们同样很重要。

唯有那些愿意花时间为你喝彩的人才是你这短暂的生命里值得珍惜的宝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鹭等候游鱼 我流动的目光 惊起一串鸣声翅影 随波而下 碰上卵石水草 我凝视水流 网罗缪斯的青眸 白鹭携满心顽皮闯...
    上林叶阅读 138评论 3 5
  • 1 2 3 4
    NPU_金典阅读 66评论 0 2
  • (一) 尤记得小学的时候,有次隔壁的大伯来我家吃饭,跟爸爸及其他大人在桌上喝酒闲谈时,讲了一件他自己的故事。他说,...
    嬛姝阅读 761评论 2 6
  • Github地址: PTHospital.chromeChrome插件市场地址:莆田系医院网站提醒 本项目的意图是...
    atool阅读 5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