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为何你当初不劝住我不要远嫁?

都说远嫁苦,谁嫁谁知道。

坐月子三姨过来照顾,三姨的女儿在外地读书找了个当地的男朋友,马上毕业犹豫着要不要分手。我是过来人,远嫁三年,我告诉她最好劝住妹妹,不然以后她可能会后悔,你也会后悔。

三姨开明,说你妹妹自己会选择,我们尊重她。说得再多,做选择的毕竟还是她自个儿。

我着急的对三姨说,你说得没错,但你还是得劝啊。

现在的父母,观念都不像过去老人那般思想陈旧。接受了新思想,还是比较尊重孩子们自己的选择。也可能是怕以后孩子会埋怨,不敢说太多,劝说几句,大多以“你自己选吧”结尾,顶多加一句“要是后悔,你以后可千万别来怪我!”。

那时的我们,眼里只有爱情,哪里看得到未来的荆棘。父母一放开绳索,没了顾忌,转身就屁颠屁颠的对我们的情人说,我爸妈说是让我自己选,走吧,我跟你走。

女孩子啊,终究还是感性大于理性。你看要同样面对相同的抉择,男人们会怎么选。他可能会对你说,我妈等我照顾,对不起,我得回去。或者是,我是家里的独生子,我父母离不开我。再或者是,我的父母不会同意的。

屁勒,谁没有父母,谁的父母一开始就会同意。姑娘们,醒醒吧。在爱情面前,男人终归是理性的,你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最经典的问题:你妈和我同时掉到水里你先救谁,女孩子们最喜欢问这个问题了,别为难男人们了,我相信,他们两个都想救,但他们可能第一反应是救他妈。

谈恋爱各种甜蜜,结婚也很幸福,但真正进入婚姻,那才算进入了战场。

没经历过就没有发言权,没经历过也不会真的觉得远嫁很辛苦。最开始觉得只要有爱情就好,有什么苦难都能战胜,但等真正面对时,才开始理解那句,千万姐妹说过的话:千万别远嫁。

远嫁当然不是不能获得幸福,但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比不远嫁的女孩来说,远嫁的姑娘,受的苦要远远多得多。除了和不远嫁的姑娘一样要面对婚姻的一地鸡毛外,还得忍受分别、想念、孤单、不被人理解、难以融入、饮食不习惯等等各种迎面扑来的矛盾,弄得我们难以招架,苦不堪言。

这时候,常常只能把苦往肚子里咽,谁叫你当初要远嫁的呢,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得走完。可好些时候,我们不想走,我们只能后悔,只能拍着自己的脑门说,你丫当初进水了啊!

对,就是进水了。

远嫁三年,我自认过得还算幸福,但我还是劝妹妹别远嫁。并且,我还时常埋怨父母当时没能劝住我,我妈说“谁叫你当初要做这样的选择呢,怨你自个儿”,当然,我知道怨不得他们,但我终究还是后悔了。我都幸福了为何还会这样子呢?因为我受的苦,只有我自己知道。

一、旅途太折腾,又费钱

当初我结婚时,妈妈、姐姐和小侄儿远赴千里过来参加我的婚礼,坐了两天一夜的火车,早上6点左右到。因为火车不能直达,隔着几百公里距离,我和丈夫早上2点出发就开车去火车站接他们。老公是新手,第一次上高速,不认路,又碰大雾高速封锁,三个多小时的路程被他开了5多个小时,甚是折腾。见到妈妈他们,我们很疲惫,他们也很疲惫。妈妈要晕车,两岁小侄儿在车上又吵又闹,旅途非常辛苦。回去又开了3个多小时,到家时,大家都有累瘫的节奏。

这时,我仍没感觉到很辛苦,不能忍受的地步。

直到过年回家,转车、坐飞机、又转车,虽然一天就到了,但到时感觉全身都跟散架了一般。老公说,我真是不能体会那些爱旅游的人,坐车坐飞机真的很难受。

折腾得真是够呛。

如果每次都要这样折腾,说老实话,要不是心里那份思念够深,我真的,不愿意回去。

并且,来回的路费很高,就买的打折机票,我和老公两人加汽车票零零散散的花了也有四千多。现在又添了小baby,孩子2岁后,真不知道怎么回去,难道就不回去了吗?老公说坐火车,可春节也就七天假,我们就算再请几天,时间也不充裕。

这次坐月子,爸爸和三姨来的,因为有活催得紧爸爸短暂的呆了几天就走了,三姨照顾我累得够呛,一直打电话喊我爸再过来照顾我。爸爸活几天干完但却一直不过来,不仅又得费一千多的路费,还得再折腾一番。很累,我也不愿意他那么辛苦。

我突然意识到,爸妈日渐老了,当初我说的交通方便坐飞机一天就可到达,其实一点都不方便。他们疼钱,我也没那么大的经济实力,他们日渐衰老,我也不想他们那么折腾。

我生孩子提前,爸爸活催得紧我一再让他把活干完再来,他说,我不来谁照顾你,坐月子是一辈子的事。

妈妈做了香肠、腊肉寄过来,她说,你要是当初不走那么远就好了。

妈妈做了好吃的,隔着手机屏幕,她说,把嘴张开,我喂你一口。

我说好的。

妈妈说你要当初不嫁那么远,我就好照顾你了,坐月子也方便(公婆生病,身子不方便)。妈妈隔着屏幕看着我的宝贝,说,宝宝好漂亮,真乖。

我也希望,我不要嫁那么远。

二、在异地,各种不习惯

语言不习惯,最开始连话都听不太懂,老公爸妈跟我说话,似懂非懂,半懂不懂,跟个大傻逼似的嗯嗯嗯,好好好。不理他们显得不礼貌,理他们又都不知道他们在说啥。随老公去走亲戚,他们说土话,就更不懂了,只好低头看手机,老公后来说我那样做不对。但我不看手机,我看啥,两眼瞪小眼吗?

后来,我爸妈过来,我爸妈说不来普通话,我老公回家也不怎么跟他们聊天也是低头看手机。我过年带他回家,他也是这个样子,也不跟别人聊天,问一句是一句,我说他不礼貌,他说我都听不懂啊。

哈哈,他也终于明白了我的苦。

因为南北饮食相差大,我是南方妹子习惯油大、辣椒多,他们家又是不吃辣、油放很少的,还吃馒头,我是各种“水土不服”,讲真,我都快过不下去。我超级挑食,为此我和老公经常吵架,我吵着要搬出去。

最后搬出去自己做饭后,才算得以解决。

我妈千远万远的给我提了豆瓣酱过来,又给我寄花椒、淀粉等各种调料,后来我说锅不好用,我又让我妈寄了一口锅,三姨拆开包裹,又惊又笑。三姨说,最挑食的却嫁到了最远,挑都没法挑了。

我一直以为月子餐会难吃得要死,我会受不了,但三姨几乎不放盐,就那么素炒,我竟然一点不觉得难吃,还吃得很香。我知道,这是我三年来不断忍受、适应的结果。

其实这些都不算什么,最难过的是,一切都要重新来过,工作和朋友。

都说把同事当朋友的都是傻子,想把同事变成朋友很难。但没有朋友真的是不要太难过,我又不喜欢一个人出动,每次都叫我老公,他很烦,但我也没办法。我试着把一个同事当作朋友,我们一起逛街,一起吃饭,我以为已经到达很要好的程度,但直到她离职离开后我才知道,她只是把我当作一般的朋友。我打电话她就接,我不打电话她就再也不联系我。好在慢慢的,我也扎根了,有了自己的朋友,不然真的没法撑下去。

男人们和我们不一样,觉得这些都没什么,但真的,我们的心思比他们敏感一百倍。我们在还没扎根前,我们有的就只剩下他了,要是他都不关心、不理解,真的,剩下的也就只剩下争吵了。我和我老公也是在不断争吵、分手、磨合中,才有了这份稳定状态。

每当我老公说有啥大不了的,没有啥适应不了的时候,我就说,来来来,快把这小米辣吃了,他就泄了气,闭了嘴,哈哈哈。

三、我永远也不想和我爸妈分别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懂,但我就是不要和他们分别。

我结婚,妈妈他们在我这儿呆了十天。十天时间,说实话不短。到要分别时,我才真的明白“时间飞逝”“光阴似箭”“时光荏苒”等这些词的含义,妈蛋的(不好意思,我忍不住说了脏话),时间真是过得特么太快了。我还没来得及带他们好好逛逛,一转眼就要分别。

我和老公送他们到飞机场,姐姐让小侄儿同我挥手告别,我本来一点都不难过,但朝进出口走着的两岁小侄儿似乎突然意识到要跟我分开,挥着手连忙转过身吵闹着向我跑来,我实在忍不住了。内心翻滚起一阵难过。

姐姐说,抱抱小姨吧,跟小姨说再见。我抱着小侄儿,真的很不舍,不舍。

我想,如果可以永远不分别就好了,但我不得不和他们说再见。

再见大多就只能隔着手机屏幕见面了,那种看得见,摸不着的见面,真是X蛋。

我目送着他们一点一点远去,我却想喊,可不可以留下?或者,可不可以把我也带走。

老公过来拉着我的手,说,走吧走吧。一上飞机场的电梯,我的眼泪就忍不住掉下来,我终于明白啥叫做眼泪不受控制。

老公却在一旁笑,说,哎哟,至于吗?

我一脚踢他身上说,至于,至于,当然至于。

我一直以为我不会像那种喜欢伤感的女孩喜欢哭哭啼啼,我以为我不会流泪,我以为我见过大场面能够hold住任何场面,原来,只是没有情到伤心处。

这次坐月子,爸爸和三姨走,我都没有表现出什么难过情绪,但谁懂我心里是多么的依依不舍。我真想喊出那句,别把我留下,好吗?爸爸,把我带走吧。

可我不是小孩,我只能在微信朋友圈发一句:我讨厌分别。

三年前,我决定远嫁,母亲没多劝,只提醒我让我想清楚。

我一直觉得自己想得非常清楚、非常明白,我也有超强的适应能力,并且,还算过得挺幸福的。但真的,如果我有机会把这些该体验的都提前体验一把,真的,我不会犯抽的让自己远嫁,尤其是看到爸妈的白头发后。我从小就让他们操心,到他们老了,还得让他们操心,真是不孝。

姐姐说,妈妈真是爱你,给你寄8块酱肉,我们一家子(6个人)才5块。

我笑笑不语。

之前有个同事也是远嫁,离婚带着孩子回来,她听我大老远跟着男朋友过来,目光透露出一种“我懂”的同情。我那时还一副无所谓的状态,说没啥大不了,她便说,我以前也跟你一样,但当我妈生了病,我才知道,真的,一定不要轻易离开父母的身边。她又说,以后你会懂的。

我现在懂了,可是,有后悔药吗?给我来一打。

生完女儿后,我开口第一句话就说,我一定不会让她远嫁。婆婆笑着说,那可依不了你,她万一偏要呢。我说,那我就把房子卖了,去她的城市买一个。婆婆讪讪的笑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