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动机与目标》读书笔记

该书的作者是海蒂·格兰特·霍尔沃森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现任哥伦比亚大学动机学科学中心副主任。多次在权威学术杂志以及BBC、《哈佛商业评论》等重量级媒介发表学术成果。

该书分了三个大部分,共13章,讲述了如何制定目标达到成功,或者说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好。想要变的更好,更接近成功,需要掌握三个要点:制定正确的目标、关注成长、有效的准备。

第一部分 成功者与自制力的悖论——制定正确的目标

001

目标具体化。无论要去哪,首先要决定目的地,将目标具体化,越具体越好。

例如“我要去一个温暖的地方度假”,这个目标就不如:我要11月份和家人乘飞机去三亚度假,计划要在11月15日出发,10号左右要定好机票和旅店,行程*天,第一天去...,第二天去....

详细的计划会让人清楚的知道目标方向,具体做什么,有助于保持行动力。避免“做到最好”这类目标,原因是太含糊不清,没有指导方案,容易沦为口号,起不到真正励志的作用。

002

目标设定的难易程度很重要。太难,阻力太大,容易让人丧失信心导向失败。目标太容易,没有奋斗的动力,容易松懈。在可行性的基础上难一点,提高对自己的标准,有助于激发斗志。

003

正确认识通往目标的困难。积极、正确的想像目标的实现,相信自己有能力胜任对保持目标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无论做什么,都不要低估过程中的困难和艰辛,任何目标都需要时间、过程、努力和毅力来实现,要相信自己可以成功,但路途并非顺利,轻敌就容易失败。

004

用“是什么”和“为什么”思维来指导目标。“是什么”有助于确定具体行动细节,防止拖延;“为什么”会减少冲动,降低诱惑,有助于提早做准备,同时“为什么”会专注回报,增强意志力和毅力。

对于长远目标,我们倾向于“为什么”来思考,这会导致我们缺少考虑具体行动和细节。对近期目标,倾向于“是什么”来思考,导致我们太注重实际操作而忽略了对自己长远目标的意义。

如何实现目标而不是活在白日梦中?

▶ 用乐观的方式来看待目标

▶ 用实际的思考方式考虑具体该如何做。

005

影响目标的两个因素:信念和环境

信念对树立目标有极大影响,如果习惯性对一些具有吸引力的目标说不,就要问问自己为什么。你对自己的信念有多确定?是否认为聪明是天生的,后天无法改变?

“固定思维者”认为人的智力、个性等是天生的,后天无法改变。而“进取思维者”认为人的智力、个性等可以在后天中培养并可以提高的。多年的实验证明“进取思维者”更关注成长和发展,相比:固定思维者“他们更容易成功。相信自己能够改变,正确的信念才能让你做出更好的选择,发挥更大潜力。

营造正确的环境。我们制定的目标很多是潜意识在完成,而有意识的思维只占了很小的比例,因此一个目标必须足够吸引你,潜意识才会采纳。而环境往往对潜意识产生着影响,我们看的书、物件、打交道的人等都会触发潜意识对目标的追求,想要保持动力,让环境中充满提示和暗示有助于实现成功。

第二部分   让目标带来正能量——关注成长

001

你注重出色的表现还是成长的进步?

“表现型”注重结果,非赢即输。这是一把双刃剑,当有好结果的时候,会更努力,但是一旦反之,也更容易放弃。而且追求“表现”目标时,会成为“自我应验语言”的受害者,相信自己不行,停止尝试,于是注定失败,应验“我不行”的想法。

“成长型”注重过程,路上遇到困难,会做出行动,注重自我提升,而不是自我肯定,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在“进步”上,很少过早放弃。

两种各有优点,但是从成长角度来看,显然,成长型面对困难、阻碍更容易坚持,能更好地完成困难的任务,不会轻易放弃。它的目标是“我学会了什么。”

002

对待目标的两种形式:进取型和防御型

每个人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进取”和“防御”型类型,且两个各有利弊。

进取型:注重独立、敢于冒险,速度大于质量。会被高价值及高成功率鼓舞,得到的正面反馈越多,斗志越高。

防御型:注重稳妥、安全,预防止损,慢工出细活。得到正面反馈对他们没有太多斗志,反而如果负反馈越多越有斗志。

两种类型在不同场合也会互换。要达成目标,行动还不够,还要“感觉对”,即,所用的对策适合你。所以最佳策略是:用“进取”方式逼近目标,聚焦于能带来的收获,一旦达成目标,再用“防御”方式进行维持,免得前功尽弃。

003

转化实现目标思维方式

遇到困难三步走:

▶  确定具体目标

▶ “为什么”转成“是什么” 

▶ “表现型”转为“成长型”

面对诱惑用”为什么“来思考,用”防御型”增加抗诱惑方式。要完成的事情,先不要考虑质量,做起来,先完成再完美。

004

帮助他人实现目标

▶  让他人有“自主选择”的感受。

▶  让他人理解为什么要去做。

▶  建立契约,但是必须是自主选择的,否则,一旦契约结束,目标也会消失。

另一个方面是目标感染:用“进取”目标引导,使他们相信努力的重要性。寻求榜样,尽可能用知道的佩服的人。最后,要以身作则追求同样的目标。

第三部分  简单方法,有效行动——有效的准备

001

把握当下:机会从指缝间溜走前抓住它,不让拖延、干扰或犹豫不决阻碍目标的实现。因此要知道做什么,及时行动,同时要开启抗干扰模式,将注意力放到要完成的事情上。经常检查自己的进度,便于调整行动和策略。

追求目标会犯的错误:1、没有做好成功所需的行动,缺乏自制力抵抗诱惑。2、选择了无效的策略去实现目标。解决办法:多换角度思考,是否需要新的方法,是否目标有误。

提前做准备,一个有效的计划应该清晰阐明行动的细节、地点以及方法。如我要努力学习改成每天学习一小时等,有明确细节的说明,之后要有每个步骤的时间、地点。

开启“如果......就......"的计划,如:如果平日晚上同事约我出去玩,我就拒绝并告诉他们周末见。

给自己奖励,让你亢奋的事情有助于快速恢复自制力。

做事情,一次只做一件更有效。

休息必不可少。

选择自己想要干的事情,最好是“进步”的。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放下其他。

我们无法拥有一切,当我们付不起成功的代价时,放弃一直想要达到的目标是我们能为自己做的最好事情。

反馈是成功的重要和必要因素。

总结

成功者都是用了辛勤劳动、不畏艰难的坚持和集中的注意力换来的,自制力就像肌肉一样,可以训练变得强大。给自己制定可行具体的目标,行动起来,先完成再完美,每个人都能更好地达到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