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成功是设计出来的吗?———姬十三创业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壳网、分答、在行的CEO姬十三是一个理工男,2003年进入复旦读博前一直没有女朋友。自从来到一个文科院校,就结交了女朋友,创业之路也从此开启。他女朋友是新闻系的,经常喜欢看上海一周、申报等当时的主流杂志报纸,上面的情感类专栏作家的报酬是每1000字400元。而以前的科普文章只能发表在科普杂志上,而且都是5000字以上的内容,所以受众窄,也比较晦涩难懂,而且科普作家的报酬是每1000字100元。

姬十三很想成为他女朋友所崇拜和羡慕的专栏作者, 有来自雄性荷尔蒙的征服欲也有来自对于更好生活向往的追求,那个时候,姬十三作了一个创新。他希望自己写的科普文章可以发表在诸如“上海壹周”这样的报刊上,他希望科学内容也可以流行起来,所以他要反复揣摩文风,如何让自己写的科普文章更容易让大众愿意看并且看得懂,还能解决他们的一些小问题。在他不断的努力和尝试后,终于成功成为了主流媒体的专栏作家。

如果姬十三没有交喜欢看“上海一周”的新闻系女朋友,他可能就不会想到要把科学内容发表在类似的主流媒体上。这段时间的磨练,对他后续在微博、微信上的成功奠定的夯实的基础。

让科学流行起来

他复旦毕业后,2008年就成立了一家“科学松鼠会”的公益机构,2010年互联网的投资热潮开始,就有投资人找到他,创办了果壳网。他以为当时拿了“巨款”50万美金,压根没有考虑商业模式以及如何才能盈利。2010年-2012年这两年应该是“玩创业”的两年,就是想方设法要让科学内容流行起来,做最好的互联网科学专栏。他们希望科学可以通过我们身边熟悉的某个场景展现出来,尽可能地希望把所有内容都变成科学新闻。2010年第一次举办了博物馆奇妙夜,2012年开始举办的菠萝科学奖,包括通过用京剧来唱科学等等。

2010-2012年这两年有了资本的支持,再加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兴起,果壳网在微博、微信上布局了很多科普大V,聚集了大量的粉丝,因为他们擅长把干涩的科学知识讲得好玩有趣。但是到2012年,融到的50万美金就用完了,当时的姬十三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当时正好遇到资本的寒冬,之前答应他投资的两个投资人也刚巧因为个人的原因没有给他投资。

思考科学世界里的商业机会

2012年起,经历了这次资本的困境后,他重新思考了科学世界里的商业机会。

首先是和品牌合作,做科普广告。很多品牌的科技含量很难表述出来,但是果壳网团队可以把品牌的科技概念生动地说清楚。比如说戴森的无叶片电风扇,市场价3000多元一台,它的技术卖点是气流很稳定,但是这个概念如何清晰地表达出来呢,果壳的团队用电风扇吹泡泡可以吹多远的实验来证明戴森的科研实力,诸如此类的还有很多。

但是果壳也是很有道德底线的,每年都有各种保健品产品希望通过果壳的平台来证明确实有功效,每年拒掉的广告项目是实际做的3-4倍。所以果壳每年都要面临科学正义和企业利益的平衡。

2014年---2015年,果壳又从科学的普及拓展到知识的普及,开发了物种日历、鲸鱼本等。把知识印在我们随处可见的地方。目前这块也是果壳要重点开发的产品系列。

知识付费大爆发

时间来到2016年,这是一个知识付费集中爆发的元年。2016年下半年喜马拉雅、罗辑思维、知乎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知识付费栏目,果壳网也推出了在行、分答两个知识付费栏目。

在行是用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来解决一个问题,需要人与人在线下交流,把大家闲置在大脑中的知识分享出来,给更多需要的人。分答:付费语音问答,是用一分钟解决一个小问题,并且容易在互联网传播。

为什么2016年开始知识付费变得大爆发?行业的突变来自爆款和资本突进。

知识其实一直是付费的,只是格式单一。知识在历史上只能以书本和教育来付费,但是绝大部分人是不看书的,在这个年代越来越多的人不相信书能教会东西,书没有互动,在学习效率和学习体验上并不好,其实作为普适化的知识产品,书不适合。

我们目前处在一个知识超载与爆炸的时代,使得每个人都很焦虑,这个时候就需要把知识做的浅化与简化。科学家从来不说确定的答案,但是人人都喜欢确定的答案,人脑希望接受浅化、简化的知识。所以知识付费成为了一种信息筛选机制。

我们正处在一个知识大航海时代,以后我们会像买电影票一样买知识,终身学习会成为每个人的终身状态。

现在的知识供给者们可以通过变现知识本身过上体面的生活,比如说得到上的栏目一般都是199元一年,一般6万的订阅量就有1200万的收入,所以这个行业会吸引更多更好的人才。

目前这个行业中有很多伪劣的知识都能轻松赚到钱,姬十三认为这是好事,说明这个行业才刚刚开始。


回头看看

姬十三走的每一步仔细看来都并不是他设计出来的,他的才华和能力固然很重要,但是如果没有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没有遇上微信微博的兴起,没有遇到互联网投资的风口,可能他创业的路径又会完全不一样。

机遇和缘分是自己存好心、做好事、说好话累积来的。所以有能力的朋友们,不要总是感叹别人能力不如自己的人混得比自己好。能力只是一个方面,稻盛和夫先生的成功方程式:

人生*工作结果=人格理念(-100-----100)*工作热情(0-----100)*能力(0----100)

人格理念如果有问题,能力越强输得越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