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知识操练,提升幸福感文章

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中有句台词很火:懂了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把它迁移到读书上:读了很多书,依然没什么卵用。这话其实只给出了一个模糊的结论,充满逻辑漏洞,我们之所以喜欢,是因为它的潜台词切中了我们共有的痛点——明白了,却没做到,或是明白了,想去做,却不得其法。

例如,你想去减肥,原理多简单,不用找健身教练你也知道,运动、良性节食、最重要是坚持——输,也输在坚持。不是你不懂道理,是懂了,没做到。

对于读书来说,更容易碰到后者,因为读书面对的是知识,知识不像减肥这么具象,可以很快操练起来。我在大学时看到连我在内,许多开始想要自由读书的人,都陷入了体制教育“搬运囤积”的老套路中。

我们依然保留了,记笔记摘抄,抄了好几个笔记本,然后囤积在那里,就没有然后了。当然,能做到坚持抄几个笔记本,这也不错了。但是,若止步于此,那知识对你,就仅仅是搬来搬去的工具箱,你很难学会使用里面的工具。

读书、记笔记、摘抄,是进行知识操练的前期准备工作,我不反对,怎样整合、操练、深化你的读书所学,让知道的东西活起来,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操练的第一步其实很简单:复述;

复述分两个层面,写作和分享讲述。

当你读完一本书,心中自觉收获满满,你一定得能讲出具体哪里有收获,不然光有一个模糊的感觉,促进不了任何成长。

此时,可以利用写作来一遍加深操练,把有收获的点,用自己的话重写一遍。等你写完,你会发现,这也不是个简单的事,因为你想跟作者写的一样简洁,精准,还需要很多努力,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当你用自己的话写了一遍,这个知识点就纳入了你个人智识系统中,与你的思维构成了连结。

第二种是分享讲述,教是更好的学。把你读的书,通过口语给朋友分享讲述。当你有这个意识的时候,你会开始思考,怎么讲?这就会引发你把读的书,二次解构和回顾总结。这个方法对一开始写作写不好的人也有帮助——如果我不是写,而是讲给朋友听,我该咋说?这样问了自己之后,你会发觉,一个虽然模糊但很顺畅的思路正悄然出现。

操练第二步:身体力行;

写作和分享更多是一种思维活动,它对我们消化知识大为有益。

但还有另一种技能型知识——用流行说法叫干货。这样的知识有很大一部分涉及,如何使我们的生活行为变得更好。

例如,市面上《拖延心理学》,《番茄钟》、《自控的力量》、《习惯的力量》等等,这些书籍常常会提出非常有效的自我管理方法,而这些管理方法你想见到效果,无他,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动过程中,不要死照着书本,因为有些方法确实适用于我们,但也有些方法与我们实际情况并不搭调。在实践过程中,要与文本进行参照改进,进而衍生出自己的方法论。

比如,我在最初阅读了《时间管理》这本书,作者在其中说到一个方法:把自己每天的时间花销记录下来,要记得很很细,就是生活中任何一件小事,花费了多少时间都要记下来。这个方法很好,可以提高对珍惜时间的敏感度,而且真的有人做到(新生大学创始人李笑来)。但是,这对我就不太合适,我这个人大大咧咧,这么细的活,我受不了。

我在这本书的后面,找到了另一个方法:计算自己一周可支配的空闲时间。这个方法就很适合我,我很快计算出了一周有哪些时间是空闲的,总计多少小时,然后根据计划展开分配。

后来,我发觉自己在空闲时间容易拖延,于是顺藤摸瓜,研究了拖延,把治拖延的方法加进计划中;再后来,又发现,十分忙的时候,其实也可以创造空闲,去读几页书;于是,我又养成随时手机里或kindel都有可看的书,谁也没规定,非得有一个小时才可以看书,有10分钟看,那也是看嘛。

通过实践一种方法,我衍生出了一整套独属于自己的个人管理链条。

这就是实践的力量,把知识引入到现实生活,从而改变自己的行为,塑造一个更好的自己。

最后,操练知识有什么本质性好处:知识大融通以及觉察多彩世界;

周星驰有一部电影叫《回魂夜》,他在里面有一个经典装扮,一身黑风衣、黑帽、墨镜,手里端着一盆可以指鬼的花,身边跟着一个纠缠不清的少女。

爱看电影的朋友知道,这个经典形象并不是周星驰原创,而是来自吕克·贝松执导的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刘镇伟和周星驰把这个稍显严肃片子的创意,巧妙地迁移到了喜剧世界,造成了意料之外的审美惊喜。

从本质上讲,这也是一种知识迁移和融合带来的结果,严肃和搞笑,看似水火不容,融合之后却带来另一种独特的艺术效果。

我的文学导师在一次课上分享了杰克·伦敦著名的自传小说《马丁·伊登》的文摘:

“星期二仍是一个不停干活的日子。乔手脚麻利,干活一个人顶十二个魔鬼,深得马丁钦佩。他工作效率极高,在漫长的一天里无时无刻不在争分夺秒。他干活精力集中,千方百计节省时间,指教马丁在哪些地方可以用三个动作,取消原本需要五个动作的活,或者用一个动作干三个动作的活。马丁边观看,边效仿,称其为‘取消无用动作’。”

他对这段文摘精辟地总结道:

“这里头明确传递给我们一个十分实用的方法论——消灭多余动作。这个方法论无论对于写作还是对于提高职场、生活、人际交往的效能都很重要。从做事的效能来说,每一件事务处理效率的提高,都建立在逐步消除多余环节的努力上。常作这种思考,养成习惯,就能让我们很快在各个领域表现出众,游刃有余。而倘若我们进一步从生命的高度俯瞰。有些人一辈子活得艰辛异常,却没让人看到多少实实在在的成果,这里面很大的原因就在于多、余、动、作、太、多。”

从文学作品中提炼出关于效能的方法论,其背后是行为心理学和效能管理等知识背景的实践融合,如果是没有这样阅读积累的人,很可能看到这一段就直接跳过了。

知识融通所带来的,是各个领域多元化的知识,像一幅逐渐展开的画卷,一点点丰富你的生命底色。在不断地阅读和操练过程中,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如此多彩不一,却又相互贯通,一种对于本质的清晰认知和理智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无怪乎英国哲学家、数学家、历史学家罗素说:“须知参差多态,才是幸福本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读书摘录 作者:采铜 一、时间之尺——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时间 活在“全部的现在”从当...
    泛舟红尘阅读 2,605评论 0 21
  • 加油呦
    salen小伦阅读 168评论 0 0
  • 活动分析: 从各种图形的变化组合等奇妙的现象,新幼儿并激发他们探索的愿望和兴趣。从而感受创新思维的乐趣。发现生活中...
    默念_769a阅读 3,142评论 0 1
  • 听说微信付费阅读要来了,啊,必定会把知识变现这个风口推向高潮啊,可惜没赶上,噢,不,还是赶上了,嗯,对,赶上了付费...
    我是钱非阅读 205评论 3 3